【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上)

【親子教養錦囊】
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上)

上課不專心、坐不住、走來走去、什麼都想嘗試卻只有三分鐘熱度、喜歡追根究柢、說話過於直接常讓大人無法反應、疲於接招……,當老師們提供父母類似以上相關訊息的回饋時,家長們的心裡常浮現擔心的隱憂:我的孩子是過動嗎?我的孩子是否為注意力缺失或是注意力不集中?
同時我們也發現,這樣的孩子對於喜愛的事物愛不釋手、執著度高、學習能力強,課堂上看似心不在焉,而詢問孩子卻都回答得出來,這樣左右為難的狀況讓老師和父母不知該如何是好。
究竟什麼是注意力缺失?
家中若有這樣的孩子,身為父母到底該如何引導孩子學習?
班級中若有這樣的孩子,教師們又該如何同時做好班級經營及課堂秩序?
注意力缺失、注意力不集中或是過動的孩子,目前在醫學與科學領域仍無法有效提出如何治療與明確致病原因,此類孩童雖造成學校與家庭上的教養困擾,卻也在其專長技能上出現許多傑出表現的案例。
這樣的孩童多半具有幾個以項特質:
1、對於語言與非語言訊息接收相當敏感但卻無法處理訊息排序,常因無法分辨先後順序而顛倒與反覆行事。
2、無空間感與時間感,導致上課中無意識的走動與不受學校時間管理控制。
3、無階級與倫理感,經常無長幼順序,無先來後到,無法排隊,喜歡挑戰權威。
4、因過度敏感而對其干擾源(噪音、壓力、被強迫、被否定、不習慣)採取過度反應(如尖叫、攻擊、打人、破壞物品、謾罵、哭鬧),以致情緒躁動。
5、無法理解團體規則與公眾場合禮節,經常脫序演出而毫不在意。
6、無法理解人際互動法則,容易被激怒,人際關係薄弱,人緣差。
7、對於喜歡與擅長之事有過人的專注力與偏執,經常有令人驚艷之表現。
8、對於在意之事記憶力強,此類孩童相當重視承諾兌現與交換行為。

橙智教育集團近十年推動注意力缺失暨情緒躁動兒童教學引導方法,累積上千位教學案例,運用Mind Training心志力五大連動式訓練系統暨二大輔助檢測系統(創作性藝術療法及表演式應用行為訓練),讓孩童能自然的透過有效媒介(音樂戲劇、手作實物、聲音肢體、圖形引導、視聽觸味嗅之五感重整…等),協助自我學習與理解他人,多數注意力缺失孩童獲此幫助後,能有效透過步驟方法管理自己,於課業以及行為表現上,皆有明顯改善與具體進步。

以下為橙智教育集團所提供的教學(養)引導方法,幫助您的孩子管理注意力,增進孩童的學習力:
1.肌肉收放訓練
身體肌肉收與放,如雙手緊握拳後迅速放鬆或是大口吸氣,憋住,再大口吐氣,提高孩童對身體及肌肉的掌握度,能有效幫助孩童進行自我管理能力。
2.分類訓練
孩童大腦就像圖書館中散落一地的書籍,雜亂無章,需協助他有秩序的分門別類,如將想做的事列舉,說出來並寫下來,之後練習排序,有步驟的將孩童腦中的訊息一一釐清。
3.循序漸進的專注力訓練
目標不變,改變達到目標過程中的方法,不斷加深挑戰的難度或是變換方式,讓孩童處於刺激與新鮮感狀態中,保持學習的動力。
4.實作(手作)訓練
實作是為了幫助孩童將腦中的訊息實際呈現,避免孩童過度天馬行空或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要讓孩童親眼看見想法被落實的過程,訓練孩童實踐的能力。
5.協調訓練
這樣的孩童有些行為很衝動,常不假思索先做再說;透過肢體協調訓練,如邊踏步邊說話、搭配音樂節奏模仿動作,讓孩童思考與表達可以與行動一致,提升孩童的協調度,亦可提高孩童達陣的機率。

沒有專心或不專心,只有專心在哪裡;注意力在哪裡,哪裡就會被放大。
循序漸進地的訓練孩童管理注意力,不但可提升孩童的學習力,亦可幫助教師們有效進行課堂管理。有效的新工具將協助父母與師長跨越教學與撫育的困境,開啟孩子無懼學習的天空。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青少年成長專刊-有效管理情緒,訂做健康生活:找對情緒調適的方法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歡迎立即預約
>>2016冬令營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