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解開成長關鍵密碼:3-6歲幼齡身心發展歷程大探索(中篇)

皮亞傑的認知發展階段(Piaget, Theory of Cognitive Development)
我們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來看看這四個階段,你會更清楚孩子在成長歷程中經歷了什麼?

「一公斤的棉花和一公斤的鐵那一個比較重?」

數學概念的前導認知:數量守恆概念

幼齡階段的數、量、分類等概念發展,在擁有數量守恆概念之前必須先具備「估計」、「比較」量的能力,因此幼齡孩童發展數量概念可遵循以下原則:

1.「一一對應」原則:
計數時要點一個、念一個數目標記
2.「固定數序」原則
用以計數的數目標記必須每次相同,遵守一定的順序
3.「基數」原則:
點到最後一個,其數目標記即為這堆東西的個數。
4.「抽象」原則:
以上三個原則適用於任何可數的項目(無論是實物、想像的事物或是物體之間的空間)。
5.「次序無關」原則:
每個項目被點到的順序(無論從哪一個開始數起)不影響總數。

當數量概念發展完整後,孩童會進入連續數量及轉換運作概念,開始進入兒童時期加減乘除,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運算時期,若該階段的數量概念未發展穩固,進入兒童時期的運算相對就會較為辛苦了。

邏輯思考與格式化思考的前導認知:分類能力的建立

「將事、物歸類」是人組織經驗的重要方式之一,類別概念會幫助我們將所面對的世界劃分成,可處理的組成單位。幼齡孩童學習類別概念形成,有助於未來有效管理自己。

分類能力指的是孩子是否能在一堆物品當中,找出相同或不同的特性,再依特性將物品分門別類,並說出其中的道理,在學習的歷程中,更重要的是去聽取孩童說出的原因與道理,方能瞭解孩童分類概念發展狀況,

一般來說,依孩童表現可分三階段:

1.第一階段:孩童會利用積木排出一些幾個圖形、將這些積木組成一樣東西,如:一台車子或是一座橋(不一定會成為真正的具像)。
2.
第二階段:孩童根據物體的「相似性」進行分類。會開始根據不同的標準形成幾小類,同時會將剩下的一堆未納入任何一類。此階段中,最進步的是形成階層分類,如根據形狀分類,在同一種形狀下再依不同顏色分出次級類別。
3.
第三階段:孩童不但可以進行階層分類,同時也瞭解階層集合之間的包含關係(亦即類包含概念,在幼齡時期不一定會發展出現,兒童時期出現亦屬正常現象)。

3-6歲孩童就像開始茁壯的小樹苗,除了自己本身具備的生命力外,他更需要你充分的支持引導與陪伴關懷,掌握孩童學習成長機制的關鍵,就能提供孩童更美好的未來。下期橙智持續針對幼齡階段的語言(符號)表達發展及社會人際發展與大家分享,我們下期見。

>>【親子教養錦囊】解開成長關鍵密碼:3-6歲幼齡身心發展歷程大探索(上篇)
>>【親子教養錦囊】解開成長關鍵密碼:3-6歲幼齡身心發展歷程大探索(下篇)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