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力養成關鍵:每天5分鐘遊戲引導,讓孩子專心在對的地方

根據近來新世代兒童相關研究統計發現:受訪教師認為最符合「新世代兒童的定義」項目為「無法專心上課」佔71.1%,對什麼事情都很有興趣但只有三分鐘熱度,課業學習常常喊無聊沒興趣。

醫學上保守估計4~18歲的孩子中,約3%~5%被認為有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形,因為家長實際帶兒童就醫比例不到三分之一。更有教師認為每個班級中有10%以上的孩童有此狀況。

注意力是一種心理能力,隨著年齡與成熟逐漸發展,兒童的專注力發展和其他能力的發展一樣有順序性,受到生理、成熟、刺激等因素的影響。注意力的建構是一種心理狀態,其內涵包括:結合策略性搜尋、排除不相關刺激、持續注意、分散注意、抑制衝動性的行動、對適當反映選擇和監測。看似簡單的外表,實際和許多種能力的發展與成熟關係密切。

兒童對事物的持續專注時間,依不同年齡有所不同:二歲兒童約7分鐘、三歲兒童約9分鐘、四歲兒童約13分鐘、五歲兒童約15分鐘,這個持續時間是指針對某一感興趣活動持續的時間,對於過早寫字或認字等學習,並不適合用這個標準。因此在設計學習活動中,要如何引起孩子的注意力便為主要的原因。

橙智台北旗艦教育中心資深教師黃麗君建議:透過遊戲方式,讓兒童喜歡學習,家長可在家每天與孩子進行五分鐘的專注力訓練,例如:鏡子模仿練習,想像在照鏡子的樣子,父母和孩子可以輪流擔任鏡子和照鏡子的人,當鏡子的人要專心與對方的表情、動作、聲音一模一樣。透過鏡子模仿,練習專注、感同身受,讓孩子練習觀察同樣的事件,但每個人可以有不同的表現方式,每天持續五分鐘的練習,三個月內,90%以上孩子的專注力都得以提昇。

過程中一定要有專注的三個因素:

1. 眼睛:注意力(觀察、判斷);
2. 肢體:行動力(本能反應);
3. 大腦:組織力(策略擬訂)。

讓孩子能夠從不會到學習不斷練習,成為熟練養成習慣,進而成為本能反應。每一個活動設計循序漸進增加難度,便可提昇孩子對同一件事情專注的持續力。

延伸閱讀
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上)
>>【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中)
>>【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下)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青少年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02-27335338 林老師
新竹:03-6577638 廖老師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