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生/邊緣型兒童
亞斯伯格、自閉症、自閉傾向的區別

親子天下最新一期週刊報導,20年來自閉生人數增加14.7倍,情緒行為障礙生增加近4倍,ADD、ADHD這樣的孩子更是多數,特殊生圍繞在我們的周圍已是日常,他們大部分時間可以融入團體生活,只是有些特殊情況出現,無法控制自己時,才會有其他資源的介入。

過去十多年來,身為教學現場的第一線人員,我們接觸最多比例的是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當時並沒有那麼多家長熟知孩子的特質,醫院鑑定評估也沒有這麼為大家所熟悉,但近年來,這樣的孩子越來越多,除了過動或注意力不集中之外,亞斯伯格(高功能自閉症)、自閉症、情緒障礙、學習障礙、發展遲緩等特殊狀況孩子逐漸增加,在教學環境中的比例大幅升高,求助於醫院評估少則三個月,多則一年,評估結束後要繼續排隊安排職能治療、物理治療、語言治療,這一連串的等待,錯失的是孩子的黃金時期。

想認識更多孩子特質,歡迎預約行為檢測 我要預約
加入官方Line 台北:@sotpe   新竹:@sohsc

評估的結果是一時性的
孩子是
變動的

一個結果,讓我們忽略了孩子的真正特性,有時會讓我們迷失教養他們的方向,因此不管評估結果是什麼,不管孩子是否有進入醫療評估,我們要做的是真正認識孩子的特性,真正瞭解他們的需要,提供他們正確引導方向,這樣才能夠真正把握他們最精華的訓練期,協助他們在現有的性格中進行「可逆性」的翻轉。

最近大家最熟悉,也最常聽到的是亞斯伯格(另一種說法是高功能自閉)、自閉症、情緒行為障礙、學習障礙、發展遲緩(其實還有很多類型),我們將會一一會大家進行簡易分類說明,讓大家更好辨識自己孩子的特質,進而學習對待他們的方式,首先要跟大家介紹的就是亞斯伯格與自閉症的區別。

👉三者不同之處

圖片替代文字

👉三者共同之處

圖片替代文字

孩子很有可能在這三者之間的特質來回轉換,因為人本來就是變動的,一個正在發展中的孩子更是如此,我們要做的,不是急著分類他們,而是在清楚他們的落點後,提供他們適當的教養方式與教學方法,不論孩子是特殊生或是邊緣型兒童,他們沒有跟別人不一樣,本來每一個孩子就是獨立的、獨特的,不論評估結果是什麼,不論外界如何看待他們,身為爸爸媽媽的我們一定要用最客觀的心態看待孩子,不溺愛也不蒙蔽自己的心,我們一起健康面對這一群比例越來越高的孩子們,愛她(他),要從真正認識他們開始,讓他們帶領我們一起進步,學習更多方法,打開我們的視野。

下一期我們將跟大家分享「情緒障礙」與「高功能焦慮」的區別。

如果您感覺到孩子有那麼點不同,希望更加認識他,歡迎預約行為檢測,我們從教學行為面提供您另一種思維方式認識孩子。

或是立即加入Line好友,將有專業顧問老師為您服務~
台北中心:@sotpe
新竹中心:@sohsc 

歡迎加入橙智Line@洽詢

延伸閱讀

相關活動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