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互動 | 80後家長面臨的難題與教師家長諮詢

新世代兒童長大成為80後父母的心理運作與對孩子可能會有的教養行為
父母也還只是孩子
80後的父母實質上雖已成為人父人母,心理上卻還是個抗拒長大的孩子,有許多媽媽常會說:我真正照顧的其實是兩個孩子(暗指父親也是個孩子)。也有父親會說:孩子會有這些幼稚的行為都是跟媽媽學的(暗指母親個長不大的孩子)。孩子教孩子,理論上孩子會很開心,因為多了一個玩伴,可是偏偏這個「孩子」無法單純只當玩伴,他(她)背負了教導的責任,又想教又想玩,於是角色定位模糊,親子衝突當然也就油然而生了。

以前我可以,為什麼你不行
80後的父母,自我意識較強烈,總認為自己做得到的,自己的孩子也做得到,不要忘了,每個孩子都是獨立個體,有自己的發展,也許我們真正在意的是:孩子代表著自己的形象,所以他(她)不好也代表著自己不好。於是用高標準要求著孩子,只為了自己的形象。

自由與放任,尊重與溺愛
許多80後的家長也是獨生子女,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環境下長大,有了自己的孩子後,當然也希望孩子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於是誤把放任當自由,表面上給予孩子自由發展的空間,實際上是交給學校老師管教就好,我的孩子要無拘無束的長大,誤把溺愛當尊重,表面上凡事都要問孩子的意見,以孩子的意見為意見,過度溺愛孩子,孩子誤以為自己權力很大,可以呼風喚雨,養成過度自大的性格。自由與放任、尊重與溺愛均只有一線之隔,價值觀天差地遠呀!

80後家長類型
類型一:權威型
家長行為
A.對孩子期待很高
B.安排好孩子的學習路程
C.表面尊重,實際權威
D.刀子嘴豆腐心
E.喜歡恐嚇或威脅孩子
孩子行為
A.人前人後不一(在家退縮,在外活躍)
B.小心翼翼,懼怕權威
C.無創造力,習慣跟隨
D.自信心低落
E.易焦慮、情緒起伏大

類型二:放任型
家長行為
A.以孩子的意見為意見
B.喜歡比較
C.無法真正了解孩子的需求
D.以方便自己為主,忽略孩子的發展
E.盲目跟隨群眾或流行
孩子行為
A..公主(王子)病
B.渴望溫暖與安全感
C.喜歡說反話
D.價值觀較極端
E.脾氣較拗
F.較無目標或夢想

類型三:過度保護型
家長行為
A.偏袒孩子行為
B.易放大情緒
C.母親為女強人角色,一手包辦所有事情
D.溺愛與順從孩子
孩子行為
A.情緒氾濫
B.人際關係較差
C.易出現發展遲緩現象
D.抗壓性低
E.小霸王,知道父母的弱點

類型四:開放與自主型
家長行為
A.是非分明,勇於接受挑戰
B.懂得引導並與孩子溝通
C.開放但不放任
D.尊重但不盲從
E.提供孩子真正需要的協助
孩子行為
A.較正向積極
B.有主見但不任性
C.懂得適時表現自己
D.抗壓力較高
E.彈性較大,接受各式各樣的挑戰

教師如何與80後家長溝通
80後的家長,自我意識較強烈,在溝通中,家長主要分為兩大類,一為直接溝通,二為間接溝通,不同類型有不同的溝通技巧。

直接溝通:簡單扼要說重點,並提供方法
可直接溝通的家長,希望解決問題,所以不能只有告訴他孩子的行為需要調整,要告訴他如何調整,如何透過與孩子相處的時間裡協助孩子達到學習成效,如專注力進步、情緒控管。這類型家長性格上也較為急躁,只擷取有用及重點訊息,因此老師們在溝通過程中,可以條列式方式與家長說明,不要忘了最後要告訴家長,如何進行居家練習。

間接溝通:先稱讚再引導
這類型的家往往無法接受孩子的狀況,因此要先稱讚家長的努力與付出,放大他的感受,接著再告訴他,如果他的孩子再多一些什麼樣的努力,一定會更好。這類型的家長在性格上較易焦慮、情緒壓力也較大,老師們在溝通過程中要記得,先協助家長穩定自己的情緒,同理他的需求,不要急著處理孩子的狀況,因為家長的身心狀態越健康,孩子的學習就會用穩定。

家長諮詢是一項隱形服務,雖然教學對象是孩子,可是不要忘了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力。因此面對80後的家長,自主意識高,高學歷、高需求、高標準,永遠都是老師的教育有問題….,也許身為老師的我們會心裡不舒服,可是換各角度想,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我們不再只是解孩子的學業上的惑,更重要的是解家長的疑惑,扮演一條重要橋樑,循序漸進提供家長需要的,讓教育的精神發揚光大,讓國家未來主人翁成為可以貢獻的人。

>>歡迎預約幼兒/兒童行為檢測、青少年學習優勢檢測

>>歡迎報名免費父母教養講座

>>認識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系統

>>了解更多幼兒/兒童/青少年訓練

4-6歲幼兒發展課程

7-12歲學齡兒童課程

13-18歲青少年課程

歡迎來電預約諮詢 : 0800-312312 台北轉1 林老師  新竹轉2 廖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