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成長大件事」單元專欄:假期收心操,開心上學去

在假期中爸媽需要注意的三件事:
✋🤚避免彌補心態
在平時孩子大部分時間會交由家中長輩照顧,所以在放長假時,家長容易在心情和物質上,進行很多遺憾的彌補,變得捨不得管教孩子等等,這種彌補的心態會讓孩子變得沒規範,所以在開學前應立即停止。
 
⏰生理時鐘混亂
在假期當中不要因為自己喜歡和大人想要的行程,破壞了孩子的生活規矩,孩子要有孩子自己的行程,不要只有大人的行程。
 
🧊過份冷處理面對開學
孩子在假期結束前會變得焦慮且矛盾,例如:因為作業很多,該做的功課沒完成,很多家長便會說 :「看你怎麼辦,看你怎麼去面對」,用冷漠的方式要他自己去面對,孩子便會因為壓力大,抗拒回到學校。
 
💡在開學前快速恢復秩序的方法💡
📌回憶美好的學校經驗
讓孩子回想學校生活中他最難忘的或是最有成就的一件事,協助孩子恢復在學校的記憶,喚起對學習關注的程度,提早在心情上準備好,成為已經在學校的狀態。
 
📌恢復良好飲食習慣
在假期裡一天可能有五、六餐,有時也可能只有一餐,而且還吃得特別多,所以開學前一日三餐要恢復按時吃,減少油膩的食物和零食,固定的習慣早點恢復,孩子的心情就會鎮定下來,作息和行為上面的表現就不會太差,調整作息比嚴格規範更有效喔。
 
📌收心期間減少對孩子協助
開學前幾天,不要協助或介入太多孩子的事物,讓孩子自己摺衣服、獨立上廁所,讓他慢慢去習慣自己去做每一件他該做的事,家長也不要嫌孩子做的慢或做的不好,如果動作太慢,孩子自己自然就會開始加速去獨自完成該做的事。
 
📌提早進行學期新計畫
在開學前提早讓孩子開始計畫接下來新學期要做好什麼樣的事情,可以先回顧上學期沒完成的心願,有什麼想做的事情和沒有達到的目標,讓孩子在還沒開學前就開始期待開學生活,把這份計劃貼在書房牆上,在學期末時,看看計劃完成了多少。

🎙️給幼齡兒童的「成長大件事」節目主題「假期收心操,開心上學去」>>點此收聽

🎙️Emily老師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
每週六FM90.9 、Youtube、各大Podcast平台同步首播!
>>點此訂閱 Podcast 節目 

🔔歡迎立即來電預約【兒童、青少年學習行為檢測】,為你提供專業教養諮詢:
📍台北場:請洽02-27335338#211林老師
📍新竹場:請洽03-6577638 廖老師
詳情請見 >> https://wp.me/pbsKhA-sb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