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讓孩子情緒躁動的地雷食物

疫情這幾年改變了許多孩子的生活作息與習慣,雖然目前的生活已經逐漸進入軌道,隨著出境的解封,假期時間國人們的報復性旅遊,也讓孩子在寒假後的開學難以適應進入軌道。坐不住、上課走神,無法專注在眼前的課程等已是常見現象。更可怕的是孩子的情緒躁動以及暴躁的脾氣,更讓家長痛苦萬分。各位爸爸媽媽沒有沒有想過,孩子的情緒發展跟飲食有極大的關係。

在此,橙智Mini品格小學校要提醒所有爸爸媽媽,若孩子出現靜不下來、無法專心、容易生氣或是情緒起伏過大,在爸媽失去理智線前,也許先看看他吃了什麼東西。

糖果、點心、豆乾、蜜餞、水果乾、果汁、汽水……,這些零食飲料是你的小孩愛吃愛喝的嗎?如果是,也許你該留意孩子的健康變化。

許多加工食物中有食品添加物,例如防腐劑、著色劑(色素)、漂白劑等,用來殺菌、保存或改變食物的色澤……等等功能,但有些食品添加物已被證實,容易讓人吃下肚後身體發生不良反應,造成氣喘發作或蕁麻疹等過敏狀況。

這些添加物包括:

除了保存的效果外,硫酸鹽類的添加物也會讓食品的色澤變淺,在國內屬於漂白劑類的添加物。

防腐劑之一,用來避免食品孳生細菌、黴菌。包括醬油、魚肉煉製品、肉製品、果醬、花生醬、果汁、碳酸飲料或不含碳酸飲料、海藻醬類、豆乾豆皮類、脫水水果、糖漬果實(例如蜜餞)……等,都可以使用。

過動 易怒 的危機

兩類要注意的飲食建議
一、減少單醣類碳水化合物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

吃了單醣類的碳水化合物之後,孩子血液內的葡萄糖迅速地升高了,但又急速地下降,於是感覺孩子充滿活力,但是一下又昏昏欲睡了。營養師建議若我們希望孩子的身體運作維持穩定狀態,血糖平均地提供能量;不穩定的血糖波動,容易造成情緒的起伏不定。另外,單醣類碳水化合物通常是熱量高、營養含量少,而且含纖維量也低,容易養小胖子!

儘量避免提供汽水、糖果、糖漿、甜品、白麵包…等快速讓身體吸收的單醣類碳水化合物給孩子。吃完這類食物後,很快就餓了,孩子會不停地向爸比媽咪討東西吃,最後就是跟晚餐打架,應該吃晚餐的時間,卻不餓了;過了晚餐時間,又餓了,造成三餐飲食混亂。

可選擇全麥麵包、五穀麵包…等含複合多醣碳水化合物,需要花一點時間來消化吸收,血糖變化較平緩,情緒也較持穩。因此,孩子的點心時間可以吃點全麥吐司,夾蛋或肉鬆,既能足夠補充養分,也不會影影響晚餐的食慾。

二、減少色素、防腐劑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

英國研究指出,3歲大的孩子吃了含有色素和防腐劑的食品之後,就無法專心玩一個玩具或是做一件事;8歲的兒童,便沒辦法專心玩15分鐘的電腦。食品添加物將造成孩子過動的行為,而原本沒過動症狀的孩子,也有人因此產生過動症狀。

食品添加物的目的就是讓食品賣相好、口味好,為了使食物呈現更漂亮的色澤,人工色素普遍使用於糖果、甜點與醬料之中;而防腐劑可避免食品滋生細菌與黴菌,防止腐敗,常見於醬油、果醬、碳酸飲料、豆皮、脫水水果、蜜餞…等。

爸爸媽媽可能已經有了吃「美麗糖衣」的飲食習慣,倘若從小讓孩子習慣吃對的天然食材,就不會想吃不健康的食物,養成重口味。爸爸媽媽盡可能三餐都自己烹調,當孩子習慣吃這些食物,一旦不小心買了添加防腐劑的食物,反而無法接受。

從今天起,我們要一起紀錄孩子的飲食,我們希望什麼樣的食物進入孩子的身體,讓孩子可以健康又均衡的長大,讓孩子免除不必要的生理反應,保持身心穩定,快樂長大。

👉想認識更多孩子特質,歡迎預約行為檢測 
👉人際情緒訓練>>瞭解更多
👉幼兒/兒童心智力一日營>>瞭解更多
加入官方Line 台北:@sotpe新竹:@sohsc

延伸閱讀

歡迎加入橙智Line@洽詢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