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獲中小學教師指定用書《新世代兒童教養-心志力教學》、《名師養成—表演式教學》!

《新世代兒童教養—心志力教學》
新世代兒童需要更簡單的生活及更少的物質羈絆,也需要的是真誠的對待及事實的真相。在學習的過程中,常因為他的直接表達,而被誤解為沒禮貌、沒規矩。過度的壓抑會讓他們延伸出許多奇怪的謊言:他知道大人會受這些謊言的影響,他也需要靠這些謊言幫助自己渡過難關。
這些孩子只是藉由說謊來保護自己,不會用說謊陷害別人。他們其實了解誠實的重要性,但又因為說謊而矛盾不安,會有許多內在與外在不平衡的狀態,如情緒障礙、身心不協調…等。
了解新世代兒童的學習特質,我們更能洞悉他們內心真正的想法、思考邏輯、行為模式及內在感知,理解他們的行為動機,進而提供他們最好的學習方式。
新世代兒童的學習特質
一、單一學習:
新世代兒童專注於特定的事物上,天賦也集中於單一領域。他們多半沒有廣泛的興趣,但絕對是某些特定領域的天才,對於喜愛的事情容易沉迷、上癮、固執且意志堅定,所以常常只專注於自己的興趣,例如:戰鬥陀螺、樂高積木、電玩遊戲…等,反而對於學校課業興趣缺缺。
二、沒有階級的概念:
新世代兒童沒有人際關係的階級概念,認為大家都是平等的,不知道什麼是權威、規則、階級、人際、倫理,會挑戰權威、高姿態的人,不了解為什麼要尊敬長輩,抗拒一切的不合理。
他們沒有紀律法則,對於形式僵化、沒有創意的系統規定感到挫折。也因為沒有階級高度之分,才能滿足各種層面的需求。他們需要朋友般的對等關係,有時會因為無法習慣社會規則,顯得比較退縮。
三、沒有範圍、樂於分享:
對於感興趣的事物,新世代兒童十分樂於與人分享,充滿了愛、同理心、博愛的特質。他們不會受到外在因素影響,只專注於想做的事情中,沒有安全距離的概念,旁人或許會因為某些因素望之卻步,例如很髒、怕丟臉…等,然而他們反倒是全神貫注、專心投入。
他們感知能力強,容易與動物或植物產生連結、對話,會感受到動物的熱情,也知道要如何照顧植物能讓它有生命力。與周遭事物真誠、開心的相處,可以大大補足他們正面的能量。
四、誠實、真誠、直接:
新世代兒童常跟自己內心深處的真相打交道,對於不公平的事反應會很大,除了生氣、不想配合外,更會當面質疑、戳破、揭穿他人不合理的意圖,在他的內心有真理的存在。
在言語行為上,他們不想做過度的包裝、討好的動作,容易看穿社交中的敷衍把戲,常常直接表達而觸犯到某些社交的禮貌及規範,例如:插嘴、直接點破別人的缺失,但他們實際上並沒有惡意,只是想要實話實說罷了。
信任、給予正面肯定,對他們而言是很重要也有助益的。與他們多說明規則,並讓他了解來龍去脈,就能幫助他深入了解規則。
五、塊狀思考:
新世代兒童常不按牌理出牌,沒有先後順序,感覺莽撞或找不出前因後果,有時是因為懶得說、不知如何說,或是根本沒有來龍去脈。他們同時間看見許多事物的訊息,表面上看起來無法集中注意力,實際上卻同時收集許多訊息,能夠注意細節,並快速找到成功的路徑。
他們決定採取的策略與行動會產生許多連鎖效應,所以需要學習管理及辨識有效訊息,鷹架式學習有助他們完成目標及任務。
六、自我中心:
新世代兒童常會感覺孤單,覺得世界上沒有人了解他,很難適應團體秩序,不常與人合作,不想遵守沒意義的事情,常被認為是『系統破壞者』,容易在學校生活中碰到問題。對他而言,學校是一個辛苦的社交場合。
他們不做大家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沒有意義的事,容易看到較佳的做事方法,對事情不會墨守成規,因而常常讓人覺得自以為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七、行動力強:
新世代兒童的思考和學習能力都比一般人強,不喜歡練習已經具備的能力,也不太願意等待腳步比他慢的人,容易對重覆的學習感到無聊。
他們往往對答如流,有時動作快到讓大人都措手不及,做事的速度感很與眾不同。若將他們導向利他的行為模式,和他分享怎麼做會對自己好、對大家好、讓所有人都開心,他就願意投入去做。
八、直覺力強:
新世代兒童具備敏銳的觀察力,有洞察、穿透真相的能力,容易感受到身邊的人目前的節奏、狀態、細微動作訊息,有組合、聯想、串連的能力,常發展出特殊的思考邏輯模式以及超乎常人的直覺判斷力。更多資料

  無話不談的親子關係,和樂融融的師生互動,良性正向的同儕競爭,就從《新世代兒童教養-心志力教學》開始!
購買方式:
1. 線上訂購 請點選
2. 傳真訂購單 下載訂購單
3. 親至橙智集團台北、新竹、嘉義三地旗艦教育中心現場訂購。
4. 團體大量訂購,歡迎洽台北總公司02-27335338 分機71。

《新世代兒童教養-心志力教學》書摘:
第五章-適合新世代兒童的學習型態 目錄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