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職場練功房」單元專欄:用聲音開啟好人緣

大家有沒有一個經驗,說一樣的文字內容,其他同事說就有效,自己說卻沒有反應呢?其實跟你發出的聲音表情以及大腦傳導的路徑有關係!與大家分享如何善用聲音開啟好人緣!

曾經有人說過你的聲音是好溫柔、好專業、好嚴肅 好親切嗎?當我們理解大腦是如何接收聲音,我們就可以開始覺察自己如何轉換聲音語調!在大腦的運作中是如何接收到聲音的呢?兩耳朵內的聽覺神經,會依照聲音的振幅把訊號傳送到腦幹中兩個神經團之一的耳蝸核,在這部分會依收到的聲音訊號進行處理、整合,會再根據聲音不同的特性,送到大腦中不同的區域做進一步的處理和分析。

接著與大家分享,身邊的同事、朋友聽到你的聲音時,最先感受到聽起來的心情如何,原因是在大腦底部的丘腦這個區域,聲音會被進一步分析並判定所聽到的聲音是否有任何的危險,例如警報或是呼救聲等。若偵測到這類的聲音,會觸發相關的情緒反應,如反抗或害怕反應,因此大家想不想聽你說話在第一時間就已經決定。

這時你會想難道沒有人會理性地去聽我說了甚麼嗎?大腦當然有這個功能,因為聲音訊號下一階段是大腦各區域開始分析聲音,舉例來說,前額葉皮質區可結合聽覺皮質區跟其他區域所接收到的訊號,來協助定義聲音。這種定義包括了辨識他人在說話時的臉部表情及其所使用的詞彙、語調,還有我們自身的情緒跟記憶,讓我們能更深入了解對話內容,並認知我們所聽到的涵義。

從感性的接收,到理性分析,幫我們能夠有輕重聲語調的表現,會讓你的聽眾越聽越想聽,我們可以運用一個小練習數數字1-10,依照注音聲調去唸出來輕聲、二聲、三聲、四聲,就像是說了10句話!為大家示範一次 1(˙) 2(ˋ) 3(˙) 4(ˋ) 5(ˇ) 6(ˋ) 7(˙) 8(˙) 9(ˇ) 10(ˊ),當我們發重音的部分,也會使對方感受到重要性!舉例來說:今天天氣真好!『今天』天氣真好!今天『天氣』真好!今天天氣『真好』!在不同文字的加強與放入情緒,就能吸引對方,所以關鍵是自己想表達的重點是甚麼!

當我們擁有很專業、很優質的表達內容時,別忘了聲音是我們的第二張臉,想要開口好人緣-就從聲音語調的加分運用開始。輕重聲語調的表現,會讓你的聽眾越聽越想聽。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