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不同想法的能力|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職場練功房」單元專欄

在工作中你是常常會遇到意見跟你相左的人呢?還是會覺得彼此自己的思考完全很天馬行空的人?或者是對方說甚麼都是全盤接受的人?都是跟自己的立場有關係,所以今天要與大家分享接受不同看法的能力!

大家是常常Say Yes,還是Say No,又或者其實是二條平行線呢?在工作場合中有太多機會進行和不同夥伴專案合作,大家都會依據自己的立場提出看法,又或者工作是需要直接面對客戶,客戶所說的需求與想法從來沒想過,大多數人很少會一口拒絕,卻又不知如何回應,所以我們可以透過簡單的接受練習,來訓練自己的反應!

我們可以找家人、朋友或同事練習,我們先預設一個情境,若對方說天花板是黑色的,但我們看他是白色層板,我們會如何回應?這種時候我們會覺得他睜眼說瞎話,我們生活中就是常常有這種天差地遠的對話,所以我們可以有四個步驟去回應對方:

第一步驟:我們先重覆對方所說的話,說:「你看天花板是黑色的嗎?」這也是先為自己創造時間,重覆確認對方的想法,也避免自己聽錯訊息。

第二步驟:我們要練習好奇對方為什麼會這麼說,這也是幫自己蒐集資訊,詢問:「不好意思,您是從哪裡看到天花板是黑色的啊?」對方可能就會說出他的原因,我們就可以根據對方說的原因往下討論,因為可能他的思考已經跑得好快囉!但也有可能他沒說,只是重覆說就直接看到黑色啊!

第三步驟:我們可以練習提出可能性,例如詢問:「您是說天花板上面有黑色的斑點嗎?」或者是「您是說燈光有些昏暗,所以有很多黑色影子嗎?」從不同角度去看、去想、去了解,就會越來越接近對方想法。

第四步驟:要達成共識,因此若真的自己的提出可能性完全不一致,對方也會更願意多分享,因為他是感受到對方的和善,而不是一直感受到被拒絕!

在接受練習中,接受對方想法Say Yes不是附和,而是我願意讓自己跳進、跳出,釐清對方的想法!就能為自己創造更多腳本的經驗值,我們接受的能力就會有所提升囉!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