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職場練功房」單元專欄:如何應對難相處的同事?

大家到任何新環境,加入新的團隊時,身段是不是都自然會放軟,因此很容易就建立起好人緣,但也會發現與某幾位同事相處,總是有極大的困擾,今天要分享的主題是,我們該如何應對這種歹鬥陣同事。

我們都希望剛加入公司時,追求人和在工作上就好辦事,因此對於同事的請求,如果不是太刁鑽或麻煩,一定都非常樂意當忙,例如幫忙影印、找資料,甚至下午代購飲料等雜事,自然而然就能在新公司建立了好人緣,而許多聽眾朋友也提出令人困擾的同事狀況,例如將生活私事分享,對方卻會到處跟大家講;又如跟對方合作一個案子的時候,明明就是自己提出的想法,也花最多時間蒐集資料、寫報告,但是對方卻很會邀功。相信大家因為都會避免打壞同事感情而作罷,今天就要與大家分享常見的類型以及如何應對。

第一種:八卦王

他們的特色是工作上與同事沒有太突出的表現與交集,但是在私下卻習慣藉由別人的秘密,與同事創造感情的互動,肯定自己的價值。他們會試著打探包括公司,或身邊同事、主管的秘密,忙著道聽塗說、加油添醋。

八卦王,在職場中其實消息靈通,所以善加利用反而可以成為獲知公司消息、動態的管道,不用刻意去阻止他說,但是千萬不要與他交換重要的個人秘密,以免最後還未公開,大家都已經知道。如果可以利用他們的這種八卦個性,多給他好的消息,反而能成為職場助力。

第二種:邀功族

他們的特色是愛計較又會推卸責任,更善於見機行事,一看苗頭不對就會立刻改變自己的角色和說詞。在團隊工作時,都以自己不吃虧為最大原則,沒有創造力,也沒有具體貢獻。通常這樣的人很愛邀功,又見不得別人成功,一看到同事有所表現,就喜歡在旁邊潑冷水。

面對邀功族,反問自己:「為什麼這麼在意別人的行為?」遇到這樣的狀況時,反而應該將心胸放寛,不要太過於執著,而是專注在自己的表現績效上,忽略對方。

第三種:笑面虎

他們的特色是有極難辨認的的保護色。他們會以笑來掩藏內心想法,耐心鋪陳劇情,等對方一步步接近,陶醉在愉悅的氣氛中,再給你重重一擊。就在「出手不著痕跡」下,你只能一陣錯愕,完全無招架之力。
遇到笑面虎,即使他們在笑,但只要觀察他們的眼神,他們總是喜歡打量別人,眼光一旦下沉時,就是在算計。所以堅持自己的原則,不要隨著他思維走,就不會掉入他設的局而不自覺。

第四種:馬屁精

他們的特色是懂得察言觀色,擅長取悅有權力的人。不過,一旦碰到利益衝突,或須擔負責任時,常會立即翻臉不認人,把事情撇得乾乾淨淨。還好的是,他們通常心機還沒這麼深,沒有強大的攻擊性。最可能造成的傷害往往是把你的信任丟下這一刻。

身邊同事是馬屁精的話,記得他們會陽奉陰違,所以不要與他們交心。避免被他所說的話給影響自己判斷,反而讓自己在做決定時失準。

第五種:牆頭草

他們特色是誰有資源就往那裡靠。而在年齡上,也呈現兩極化。一是年長的,因為沒有實力,為求生存必須見風轉舵;另一則是入職場的年輕族群,受限見識與氣度,容易受別人影響而有不同想法。

面對牆頭草,只要避免賦予他們重任或寄託情感,更不要放太多資源在他們身上。因為他們沒有自己的中心思想,可能因為對方的一個說法對他們更有利就轉向了。

在職場上遇到這些讓人又氣又怒的同事,一般上班族若是無法忍受,長期下來的反應,第一就是當面指責,第二就是去跟主管打小報告,針對以上兩種反應,最好都要亖思而後行。這些族群若是在大庭廣眾之下遭到指責,通常會選擇反擊,所以,千萬不要認為可以藉由自己的力量,來改變這類型的人,而一時衝動做出情緒性的反應。至於向主管打小報告更不智之舉,大多數主管偏好沉默的下屬,期望他們將自己分內的工作默默做好,下屬之間的紛爭是他們很不想處理面對的問題。最好的方法是,弄清楚這些同事的特色並想好因應之道,運用職場智慧將危機化為轉機,才是最佳良策!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