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快樂芬多精」節目-迴轉壽司

原生家庭是每個人的起點,但是「你出發了嗎」?

有很多人可能會自己問自己,為什麼我會出生在這個家?這個家庭到底要為我帶來什麼樣的養分?或者是我應該要為這個家庭付出什麼?這個家庭之所以成為家人,這輩子有這個緣分,是不是因為我們上輩子欠了多少,這輩子要來才會成為家人?我想有諸多揣測,以及各式各種不同的說法,不管是從宗教或是很多的心理學,我覺得家庭是一個很重要的人生出發點,我們都是從家庭出發,在出發的過程當中,我們從這裡拿了很多我們學會的工具及方法,我們要迎向擁抱未來的人生、未來的世界的時候,這些工具、方法能夠維持我們走到多遠?走到多久?能不能夠在遇到困難的時候繼續堅持下去,夠不夠用?這個養分可不可以讓我們成為一個強壯的人?其實他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出發點。

但是在這輩子當中,很多人真的順利出發了,啓程了,但是也有很多人從來沒有出發過,也就是當我們一輩子圍繞在這個家庭裡所有的問題跟困擾打轉的時候,我們真的就沒有辦法跟這個家庭本身分離,這個分離不是一個很糟糕、崩壞的事情,事實上就是一個種子它脫離的過程,這是一個太棒太棒的事情,所以「分離」其實不只是分離,它是一種出發,它是一個啓程。

那究竟有沒有出發?有沒有啓程呢?多數人可能真的就走出去了,但是呢,還有很多很多的人其實一輩子都沒有打開家門過,其實我們思考很多家庭裡面遇到的很多事情、很多問題的時候,我們可能最終還是無解,因為這個兄弟他一輩子就是闖禍,這個姐妹她一輩子就是恨你,爸爸永遠就是你沒有辦法接受的父親,媽媽永遠就是嫌棄你,我們可能在這樣的關係裡面沒有辦法得到改善,也沒有辦法去解救,或者是轉換一個家庭,甚至我們因為這樣投入另外一個家庭的時候,我們也不見得真的幸福,因為可能會複製我們在原生家庭裡面的很多很多的模式,不斷的重複,不斷的進行,說到這裡,會不會又開始覺得很無助、很絕望?

敞開你的心,勇敢前行
所需要的一切會用各種方式來到身邊

其實在家庭、家人的這個議題上面,我們也許在今天可以開始有一個比較不一樣重新出發的想法,就是我們家庭成員假設有四個人,有沒有可能其實你真正需要的人不止這四個人,但是通常我們都是很封閉的,我們就是家,四個人有血緣關係,應該所有我們人生需要的一切都要從這四個人身上取得,我的快樂要從這裡取得,我的溫暖要從這裡取得,我的資源要從這裡取得,我的肯定、支持、尊重、被尊重、被肯定、被支持,都要從這裡取得。

但是四個人可能沒有辦法互相給予你這麼多,也可能在這個家庭當中就是缺乏某些東西,所以當一個家庭如果只在有限的成員跟有限的資源當中,想要取得我們這一輩子所需要的一切,那麼這樣封閉式的家庭跟封閉式的家庭成員就會造成更大的衝突、更大的問題、更大的困難點。

所以,我們要啓動一個比較新的想法,有沒有可能「家庭」它可以開始有很多很多開放的成員進來,開放的成員大家也不用太擔心要開放到什麼程度,其實我們有時候仔細靜下來想一想,我們這個家庭,之所以這輩子會過得好,不會只有家裡這四個人,我們過得好,可能還有鄰居的某一個王大嬸,還有某一個師長、某一個老師或者甚至是你某一個階段的一個好朋友,然後他一直都在。

有時候我們的家庭成員,我們可能必須要去面對什麼才是我們家庭真正的潛在成員,可能我們會發現,讓我們這一輩子過得順暢、快樂又幸福的這個家庭成員裡面包含了本來原生家庭的成員,還包含了老天爺給你的家人、上帝給你的家人。

上帝給你的家人它包含了哪些人呢?可能是懂得賞識你的老闆、可能是一個你最好的同學、可能是一個你很好的閨蜜,一直陪伴著你的閨蜜,老天也會補足這些家人給你,所以當我們能夠去開放、能夠啓程、能夠出發,你就能夠找到這些真正的家人,當我們生命的促成是透過原生家庭再加上我們在未來的路途道路上面所需要的成員,當我們能夠理解到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們就比較不會糾結在原生家庭為什麼不能給我一切我想要的?或者是給我那個當下我最需要的?

理解生命中的溫暖
放下糾結,感受幸運

我們很清楚的知道這個家庭成員的門,我們把它打開來,就能夠理解到其實這輩子多少人幫助了你、多少人真正的愛你、多少人真正給了你溫暖、給了你機會、多少人在你最需要支持跟肯定的時候,不吝嗇的給予你,感慨的給予你這一切,如果我們可以理解到原來我們的成員不是只有家裡的這些人,還有包含老天爺為我們送來這群很適合我們甚至是量身定製的家人。

如果我們能夠理解到這件事情,我們的生命就會順暢很多,就會知道在什麼地方,能夠得到什麼樣的東西,需要什麼,該在哪些人身上取得,就不會在一個人身上這麼的糾結,不會在原生家庭當中有這麼多的怨恨,這麼多放不下的一切。

最愛你的人可能是你的母親,但是最懂你的可能是你的老師 ; 最能夠幫助你的可能是你的父親,但是最能夠給你機會的可能是你的老闆,你會發現原來這個世界就是一個大家庭,當我們能夠接受、能夠看見,你就會知道,Wow,原來我在這個Big Family裡面,自己是一個多麼幸運的成員。

拿掉過多的期待與執著
接受缺陷,理解脆弱

有時候父母不是我們的屋檐,也不是我們的依靠,有時候父母就是我們一個最重要的投射跟映照,其實他們給我們最多的功能就是陪伴,陪伴讓我們知道來到這輩子不孤單,我們有些東西來自於他們,他們有些東西呈現在我們身上,只有跟父母在一起,我們才會覺得這一條路是有伴的。

很多的書籍,都是告訴你要如何跟家人和解,但是真的有困難的人,其實真的一輩子和解不了,我相信大家也嘗試過很多工作坊,或是很多人的建議,可能要告訴你的爸爸我愛你,但是如果爸爸就是侵犯你的人呢?可能必須要去擁抱你的母親,但是母親如果就是傷害你的人呢?其實在我們的原生家庭當中,不是每一個人都是完美的,但是一旦我們認定人都必須要完美、父母必須要完美的時候,我們就會希望從他們身上得到完美的一切,我們得不到,不是因為他們不願意給,而是所有的不完美只會來自不完美,我們也會得到很多殘缺的東西,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傷害,一個匱乏的人、一個不足的人、一個在內心空洞的人,當一個有黑洞的人,給出來的東西也會充滿黑洞。

那麼我們到底要在父母親身上學會什麼?我相信也有非常非常多和諧、快樂幸福的家庭,但是一定也有很多數人,其實在家庭這個議題當中,影響他這輩子關係甚大,其實一個孩子在年紀小的時候是看不見父母親脆弱的,他們只會看到很多的不合理,所有事情都不合理,因為當我把你當神,把父母當神的時候,你就不可以做出自私、不合理、不等於神的很多的行為,父母是人,父母不是神,但是很多的孩子會把父母當神,我們就會希望父母要做出很多完美的給予,當他們給予的東西不是孩子想要的,或者是甚至出乎意料之外的傷害時,我們有時候就會去想我們跟父母親之間的關係到底有什麼問題,於是不斷的去拆解、解決。

如果我們的管線都鋪好了,但是管線裡面跑的就是石油,再怎麼開它都不會有乾淨的水跑出來的,如果我們在原生家庭當中,本來的角色就是有些許缺陷,但是這些缺陷本身,如果我們又要求非常好的表現時,我們就會很失望,期待就會落空。

所以其實老天爺不會虧待你的,他永遠會給你其他的家人,在你的人生道路上需要的家人,當我們沒有辦法理解人類也有脆弱,特別是父母也有脆弱的時候,我們就沒有辦法很仁慈的去看待這一切,甚至就會比較強求,父母親對待小孩也是,就是我們的脆弱他們不知道,我們這輩子能力是很有限的,我們沒有辦法在所有的事情當中都拔得頭籌,贏得勝利,當我們在沒有辦法贏得勝利的時候,我們會花很多力氣在掩飾自己,這些演示都會讓小孩看到很多很多的不合理。

家人之間最大的危險以及最大的好處就是「沒有邊界」

父母跟孩子之間很多的議題、很多的爭議都在一個最重要的事情當中,就是我們會覺得是父母子女是上下的關係,或者是朋友之間的關係,其實父母跟孩子是最重要的生命夥伴,是一種非常重要的革命夥伴,這種革命夥伴、成長夥伴,其實是要彼此互相砥礪、互相激勵的,就像我們在戰場當中,需要的不只是合作,還需要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角色本身的配置。

如果我們在父母每一個階段的追求當中,我們沒有辦法理解,父母也是有追求、也是有匱乏的,你就會在跟父母相處的關係當中變得非常扭曲,有時候父母在某一個階段,他也需要虛榮,他也需要面子,他也需要像孔雀一樣被看見,他也需要展現他的翅膀,他的羽翼需要被打開,他需要掌聲。當他發現他沒有這一切,但是他的女兒擁有這一切的時候,母親也是會嫉妒女兒的,嫉妒女兒生命裡面出現他自己生命沒有出現過的一切,父親也會。

家人跟家人之間最大的危險以及最大的好處就是「沒有邊界」,好處就是我們會學到很多人性裡面最內心深處的一切,如果我們在家人成員的溝通上面,關係上面是非常緊密的話,但是也有最危險的地方,就是一旦我們跟家庭成員之間不是那麼緊密的時候,這種沒有邊界也會變得非常危險,因為彼此很容易取用彼此的資源,彼此很容易參考彼此的版本,很容易參照彼此生命裡面發生的一切。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母親為什麼不能祝福女兒?看到女兒在臺上受到掌聲,多數健康的母親會覺得與有容焉,尤其是父親,但是也有很多的母親心裡很不是滋味,可能會覺得你有了我沒有的一切,以及你憑什麼擁有你擁有的這一切,其實根本不等於你,會有很多彼此生命參照,而且互相取用這些參考值的版本,也就是有時候母親會把自己的人生跟女兒的人生搭在一起、交疊在一起,然後互相的做比較,那個就好像我們把兩件不一樣的衣服放在一起,看看誰大誰小、誰好看,交疊在一起,比較袖子長短,那種感覺一樣,兩種人生交疊在一起,因為沒有邊界,所以家人經常會容易產生這樣的狀況。

當家庭成員是非常獨立發展自己人生的時候,他們的邊界就比較沒有問題,但是如果家人的發展都很有限、比較封閉、非常傳統、生活也很單純,越是封閉、越沒有邊界,這些問題就越容易產生,就越容易碰到這樣的衝突問題。

轉化內在,提供養分
「殘缺」將在過程中得到最大回報

有時候我們必須要很清楚的知道,我們到底要在家人身上學會什麼?除了避開危險之外,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能夠理解到,也許我們真正互相能夠提供養分、提供協助的不是外在,而是內在,也許是你內在的勇氣可以幫到你的母親,也許你的父親從小在恐懼中求生存,好比他經常失去很多東西,可是他必須要練習在失去很多東西、很多人事物的過程當中,他還能夠好好生存,在恐懼中求生存,他需要學會的一切可能就是你最需要的。

在恐懼中求生存,他必須學會很重要的一個很重要就是「信念」,因為一個人在經常失去的狀況之下,還在持續努力、持續堅持下去,可能他會很負面,可是他一定有一個什麼樣的信念讓他堅持著,我們當小孩的有沒有看見這個珍貴的東西,可能我們的父母親一輩子非常的自卑,非常的低自尊,他們可能用很糟糕的行為,可是他們翻轉了他們的人生,我們可能要去學會他們到底翻轉了什麼。

有時候在這樣的原生家庭成員身上,他可能不是一個健康的性格,也許不是一個健康的角色,可能有一定的匱乏、有一定的缺失,我們其實真正彼此最能夠提供的養分就是「轉化內在」,我們內在有太多太多珍貴的資源可以幫助到彼此,我們內在有太多太多別的地方根本求不到的,剛好可以協助到彼此內心變得更強壯,從脆弱到強壯,從卑微到讓自己擁有信念,這都是在殘缺的原生家庭當中可以互相取用,互相協助的,當我們靜下心來,我們就能夠聽見,就能夠看見這些東西。

你的母親可能需要你鼓勵她的人生,你的父親可能需要你帶著他走出黑洞,而你所有一切的殘缺就在鼓勵他們、帶他們走出黑洞的過程當中,你也得到了最大的回報。

唯有「完整自己的能力」
能安定自己漂浮不安的心

有時候你會不會寧可自己一個人?你還覺得自己一個人過,好像更快樂更幸福一點,沒有牽掛、沒有負擔、沒有罪惡感、沒有必須要為別人付出的任何的承擔或是責任,有時候你會覺得自己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好像還能夠更快樂、更自在、更悠遊一點,那為什麼你會揹著這麼多沉重的一切呢?

好多人這一輩子都曾經出現過幾個念頭,這些念頭包含了可不可以有一天也許我自己一個人就好,或是我不要有這些家人,或是我能不能夠沒有父母親也沒有兄弟姐妹,或者我是不是可以換一個家庭,曾經有一個學生告訴我,他說地震的時候,他真希望自己一個人就走掉了,或者是活著的只有他,其實聽到這些都蠻難過、蠻傷心的,但是我知道他的家庭狀況,理解這一切、這一輩子可能都是互相的糾結跟折磨,他才會說出他希望走的只有他,或者是活著的只有他。

當我們出現這些念頭的時候,重點不是如何去解決,解決不是重點,也不是糾結在跟家人的關係當中如何的去改善,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你要開始有心理準備,你要有完整一個人、完整自己的能力,「完整自己的能力」這就是一個最大的暗示,最大的徵兆,而你得到最大最大的指示方向來自上帝、老天爺。

當我們遇到這樣的狀況的時候,其實就是上帝要告訴你,你自己這輩子這個人要自己成一個家庭,要成一個大家庭,那成一個大家庭,不是要大家去生小孩、趕快嫁人或者是投入到另外一個家庭當中,也就是這輩子別人在其他的成員當中,你的朋友、你的同學在他的家庭成員當中可以完備的能力,你要靠自己去完備它,你要完備自己、完整自己所有一切的工具跟能力,這就是你接下來最重要要做的事情。

透過挑戰巨大而美好事件完備自己
成為提供者,一切將漸入佳境

如果是這樣狀況的朋友們,你不要害怕去開一間公司,你也不要害怕去買一間房子,你也不要害怕去成一個家,去做一件好像你覺得很巨大,但是你個人做不了的事情,你要開始做這些大的事情、大的工作、大的事業,從這些事情當中,讓自己完備這些別人在其他成員當中可以得到的這些能力,當我們完備了自己之後,你會發現你就能夠給予了,當你只是一個提供者的時候,你就不會在你付出的對象當中一定要獲得什麼樣巨大的回報。

那個感覺就像什麼呢?就是我們在這完整、完備自己的獨立過程當中,你的情感也會獨立,你就比較不會那麼依賴你的家庭成員提供給你情感上面、經濟獨立上面的需求,就像是你自己本身是要一顆好吃的饅頭,不管還是發麵的過程或者是製作的過程,這個饅頭也夠好吃了、夠完備、夠完整了,那剩下就是夾蛋跟夾肉鬆的問題了,不管夾蛋夾肉鬆都好吃,而且都是多的,只會越來越好吃而已。

透過一個生命當中你害怕的,但是是美好而巨大的事件,它就能夠有完備你的能力,當一個人完備了,一切都會是多的,一切都只會越來越好了。

接受「一個人」,感受「完備」的重要性
擁有從容看待世界的能力

從增加我們的家庭成員,走出去啓程,一直到我們在殘缺的原生家庭當中,很多轉化內在的過程會讓我們真正獲益,因為真正有用的可能就是在這樣的內在互動過程以及發現內在最珍貴的一切。

我覺得有時候不是那麼輕易就能夠從家庭或是你遇到的這些困境當中脫離,或是好像聽了一個節目或是聽了一個課程,你就會快樂起來、幸福起來,但是最後我們依舊要鼓勵大家要勇敢,勇敢的去完備自己,勇敢的去完整你自己。

有時候我們不願意接受「一個人」,有太多太多的人都不願意接受自己是「一個人」,當我們開始願意接受自己真的就是「一個人」的時候,我們就能夠理解到完備自己的重要性,當我們不願接受自己是一個人的時候,我們就會向外尋求很多很多,就好像我們遇到颱風或者遇到疫情的時候,冰箱一定要填滿、手邊一定要有什麼才會安心。

但是當我們沒有這些「危機感」,我們完備自己的時候,我們就不需要去拿任何的東西來填滿我們週圍的一切,也不會因為這些東西有沒有如預期的來到你身邊,開始有得失心,反而相對的反應、回應或者是影響就不會這麼的大。

所以要記得!當我們完備了自己,我們就有看世界的能力,我們就能夠從容的去應對這個世界裡面發生的很多事情,我們就比較能夠維持一種高貴的氣質,用高貴的、優雅的、非常風雅的態度去面對生命中發生的很多的事情。

當你擁有了一個房子,擁有了一個很大的事業,你在其他的家人成員上面,得到你需要的一切的時候,當你回到你的原生家庭,面對原生家庭就不會有這麼大的糾結了。

優雅而從容的面對生命中的體會
持續開展自己,為自己錦上添花

生命是一個很特別很特別的一個過程,我們需要的一切,就像去迴轉壽司店一樣,生命中需要的一切,就像上面的一道一道的壽司,一道一道不一樣的菜經過你的眼前,在經過的過程中,同時會引起你的需要,但是就是只有那麼五秒鐘可以考慮,完了之後就錯過了,但是錯過也不要太擔心,它會再回來的,只是要等一段時間。

生命中需要的所有配備、需要的情感、需要的一切,就像這一道一道的迴轉壽司,我們要從容、要優雅的去吃這一道一道的壽司,並且在那幾秒當中,去感受到自己有沒有需要,當錯過的時候,也不要太失落或者太失望,因為一定是在那五秒當中,你覺得自己沒有那麼需要,沒有一種強烈的慾望,同樣的,也不要太難過,因為還會再回來的,這種從容、優雅面對生命中你需要的一切的這種感覺,就像「吃迴轉壽司」一樣,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非常美妙的這感受體驗跟比喻。

建議大家要記得我們要吃飽、要吃的開心而且要吃的很優雅,能夠填飽肚子也能夠感受美味,同時不會強求也讓它持續在你生命當中迴轉,時而出現,時而消失,不會有危機感,你知道它會再回來,不會有太多的無助、失落感,你知道它其實並沒有影響你太大。

在我們生命當中,家庭以及我們需要的一切,就像一道一道的菜,一道一道的風景,只要讓自己更好,也只有讓自己更好,才能夠為自己錦上又添花。你說是嗎?

👉👉👉前往Emily老師的快樂芬多精Youtube頻道收看完整節目內容  

掌握Emily老師最新訊息

 認識Emily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