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職場練功房」單元專欄:精準好表達

在工作是否都有機會負責一項專案、一項活動、一項任務呢?在部門聚會到公司重大專案,都需要將想法說出來,為了讓大家理解,身為主管,必須讓部屬快速理解專案企畫,如何說都是一次次的腦力大挑戰,因為每個人有不同思考習慣,所以今天要與大家分享面對夥伴如何精準表達!

面對多變的環境與人事,職場工作的每一項專案與活動,都需要有更多元角度思考,當我們懂得善用大腦機制,讓自己可以與時俱進,增加自己的適應力、創造力為自己與團隊產生更大的績效。

各位聽眾朋友,今天分享表達運用方法式是「漏斗式思考」,其實很多人每天都在運用這一項方法,大家可以先在白紙上畫出一個漏斗會更清楚,跟大家舉一個例子,我們每天工作到中午,最煩惱就是午餐該吃甚麼,所以現在外送平台很盛行,大家點開菜單選擇更多,我們會想要吃中式、港式、泰式….各式各樣的菜色,這時候我們有好多選擇,我們就會像漏斗一樣選擇主要的一項餐點,最後會告訴自己為什麼會想選擇這一樣,我們才會做決定。

在剛才過程中,你已經在進行三個階段,從連結同理→到聚焦重點→最後促使行動!以下我們就依序與大家分享

第一階段【連結同理】,

我們必須擴張自己與蒐集夥伴的想法,先納入對方可能會疑惑或是想詢問的各種狀態,當我們大腦的資料庫夠多,就不會被自己限制,能夠把可能性放大!便能創造與夥伴的更大交集,而不是讓大家摸不著頭緒或是置身事外。

第二階段【聚焦重點】,

當我們有許多事項去說明、釐清、告知來龍去脈後,仍必須落下一件重點的關鍵事情,我們要為自己找出重點,不然講了一堆,就會忘記到底說了甚麼!所以我們要整理自己和聽眾的思考,以及大家都知道的,可能是剛才所說的所有內容的總和,或是核心事項。對方在接收你的訊息時就能夠拉回重點,而非各自想像。

第三階段【促使行動】,

必須說出結論,會議討論或是交辦事項,都必須有最後的行動,無論是個人,或是團隊進行,並且這個結論需要帶給夥伴啟發性,或希望感,可能是一個提醒,或是一個很新穎的計畫,讓大家在接收訊息時,更有動力去行動。

當我們想要精準表達,讓對方更理解想法時,多練習「漏斗式思考」,將思考分為三階段,連結同理→聚焦重點→促使行動,從最初的不設限的擴張思考,到找出剛剛所想所說的一句關鍵重點,最後從重點延伸對團隊的意義與獨到觀點,就能促成自己更能精準表達。

更多進修課程資訊,歡迎參考
橙智Online成人學習線上課程
個人職場進修一對一教練

■ 課程洽詢:0800-312312轉1 Jason,或加入橙智Line@洽詢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