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戀戀好時光」節目-怪咖領導人

這個世界的確只有少數人會成功,因爲成功的人的特質就像一匹戰馬,他必須要告訴自己只能往前看,他沒有辦法有多餘的時間去注意所有經歷過的風景,所以少數人的成功,卻能夠帶給多數人最大的快樂。

領導人最大的快樂來自於讓事情發生的成就感

成功的人到底快不快樂?其實一個人要成就一個大事業,一定要有一定程度的某種堅固的固著性的性格,這種性格迫使他在人生的每一個道路,或者是每一天的日子當中,他必須要在這種框框裡面去把自己所有一切規律化、組織化、紀律化,所以這樣的人到底開不開心?我覺得他可能看到一個更放大的自己,他也許會很有成就感,他的快樂也許就來自這樣的成就感。

一個人爲什麼要投入這麼大的事業?我們在事業當中,就是有機會可以看到一個更放大的自己,你想要的曾經存在在你心裡的每一個圖像,然後它真的發生了、真的成真了,我們的快樂、成就也許就是來自於這些你所看見的一切。

所以有時候我們可能會接觸到很多金字塔頂端的這些人,或者是他的代表人物,我們可能會覺得他背後經歷的,不管是家庭生活,或者是他的每一天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好像都不是我們喜歡的,有時候我們會覺得你真的開心嗎?你真的幸福嗎?所以其實在領導人的性格當中,有幾個我們可能很經常見到的,我們不太理解他們的這種不輕鬆的日子當中,到底什麼東西爲他帶來每一天的開心。

領導人類型一:高敏型領導人,容易讀懂他人訊息
讓自己變得乾淨
讓自己無懈可擊

第一種就是高敏性格的人,我們很多時候就是會遇到一種老闆,這種老闆或者是這種主管,他在很多事情的敏感度是非常高的。好比什麼樣的事情?好比他可以讀懂你的內心裡面很多的盤算,他彷彿有一種讀心術,這種高敏性格的人,對於讀懂別人話裡面的意思,以及讀懂別人背後的很多的訊息的這個能力很強,所以也就是讓我們在跟隨高敏領導人的每一天、每一件事情當中就必須要戰戰兢兢,因爲我們必須要把自己變得非常的乾淨,在他面前才會無懈可擊。

所以高敏性格的領導人經常伴隨著一種精神上的潔癖,特別容易讀懂別人背後很多的心理運作,於是就會對於品德或者是道德上面的很多底線非常的要求。

當我們是一個高敏型的領導人,我們就會知道,其實我們有時候很希望在我們所帶的團隊或者是所做的每一件事情當中,都會希望非常的乾淨,但是我們也聽過水至清則無魚,如果我們都沒有任何一點可以放鬆的空間,那麼每一個人都要被要求到十分的完美,才能夠在我們的旁邊可以生存,那他們就會非常的辛苦。所以其實跟隨著一個高敏領導人是非常艱辛的,在心理的運作上面、對於自己的要求要非常的艱辛。

對一切高規格的要求與追求
才能真正走上成功之路

其實面對一個完美型的領導人,但是他非常擅長讀心術的領導人,到底我們應該要怎麼辦?我們會發現其實高敏型的領導人永遠不會跟我們說太多,他永遠都會從我們的行爲當中,或者是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當中去截取他需要的參考,截取他需要的所有訊息,所以如果我們跟隨著一個高敏領導人,我們就要知道隨時隨地,不管任何時刻都不能放鬆,而且不要有任何一個僥倖的念頭。

每次當我們有一個僥倖的念頭出現的時候,就是一定會被抓到、一定會被踩到、一定會被檢查到,所以跟隨這樣的一個領導人也有他的好處,他的好處就是讓我們成爲一個更棒的人,讓我們在組織當中遇到的很多事情不會有太多的意外,也不會有太多其他的風險,但是相對的我們對自己的要求就要特別的高。

高敏型的領導人也經常會被很多的團隊成員形容成爲怪咖,覺得他有一個特別的癖性,或者是特別某一種儀式化的行爲,好像特別喜歡收藏某些東西,或者是做某些事情之前一定要先做點什麼。所以被我們形容成爲這樣怪咖的高敏型的領導人,其實非常值得我們追隨,因爲他對於生命中的嚮往,對於所有事業當中的高規格的要求,才能夠真的把我們帶領到成功必須要抵達的地方。

完美主義、以身作則的性格
是高敏型領導者的特質

高敏型的領導人其實在他一路成長的過程當中,他都沒有想要當領導人,但是他有一個特別的嚮往,就是他希望事情更好,或者是這件事情其實是可以怎麼做,他可以更完美的,然後大家應該要怎麼樣,也就是其實在他心中有一個很棒的圖像,他覺得所有的人應該要如何的就定位這件事情,他就會如何的被發生、被happen,也正因爲他有這樣的一個嚮往,所以他就自然而然成爲了一個這樣的領導人,因爲他必須要以身作則、以身來示範,來告訴大家這件事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如果我們是被人家稱爲怪咖領導人的時候,到底是要開心還是要覺得苦惱?高敏型的領導人的確是特別的奇特,也就是你會發現你下面的人、你的團隊,永遠摸不著你的路數,因爲高敏的領導人在帶領團隊的時候,特別能夠去讀懂很多別人心裡的運作,所以有時候你的路數跟你的計劃,跟你心中的很多的腳本,就會經常保持一個最大的變數、彈性的變動。所以你就會發現跟在你身邊的人永遠發現你做很多事情,這一次跟上一次會不一樣,然後下一次跟這一次又不一樣,所以他沒有辦法把你歸類成爲哪一種路數的領導人,所以抓不準你的路數,以至於每次跟你做事情都要戰戰兢兢的。

什麼時候什麼樣的人會在你面前可能就會出差錯,通常都是他覺得反正我知道你就是大概是什麼樣,你就是喜歡什麼,也就是我們經常會有一種夥伴,他是負責向上管理,搞定老闆,於是他就大概抓準一下你的模式大概是什麼,那下次他就這麼做,但是他們經常就會在這種高敏型的領導人面前就結交了,就是所有事情不是他預期的,那高敏領導人特別討厭這樣的團隊夥伴,也就是好像覺得搞定人就可以搞定一切,然後事情都不做的。

最簡單、最純粹、最直接
是最適合的相處之道

其實當一個高敏領導人,他最想要、最需要的這個團隊成員其實就是保持一定的戰戰兢兢跟真誠就可以了。爲什麼?因爲他們是一群有高度複雜思考的領導人,然後他的高級心理運作之下,他必須要讓自己的生活面非常的簡單、非常的簡化,所以他也很希望跟他相處的人是非常的簡單的、非常的直接的,他不太喜歡太周旋的一切。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很奇特,當這種高敏的領導人他的心理運作如此這般的複雜,那我是不是應對他時要非常的高度運作?其實不用,就是很直接、很簡單、很真誠,他們非常喜歡這樣的一個相處跟對待。

其實當我們是一個高敏型領導人的時候,我們對於people的這件事情是比較擅長的,所以這樣的領導人也比較擅長去栽培下面的人,他們比較清楚知道這個人他背後的潛力、潛能到底是什麼?以及他們比較容易看到一個事情本身的核心、關鍵,或者是真正的訣竅,也因爲這樣子,所以這種高敏型的領導人,在面對很多事情的運作跟反應當中,就會採取我們比較不熟悉的表現。好比說第一個他們經常在看一個事情的時候,因爲很快就讀懂了,所以他們就會覺得很多事情他就懶得溝通,也不需要溝通,也不知道該怎麼跟你溝通,那種感覺就好像我可能要說服你很久,你不見得會改變,與其這樣不如不多說,既然無義的話不如不要溝通。所以其實高敏型的領導人也有一種選擇性的緘默的行爲,他可能就會這樣出現了。

當我們發現高敏型的領導人開始沉默,開始保持冷漠的時候,我們相處久了就會知道他其實懶得跟你溝通,而且很多事情他覺得這種溝通本身並沒有太大的幫助的時候,他覺得也許就這樣,也許就算了。所以其實高敏型的領導人對於與團隊成員的激勵作用不大,也比較沒有辦法去帶領一種非常熱情的團隊,但是他們的確可以把事情做到最好。

越極端的心理運作,需要越真誠的回應
走進彼此的心裡就能創造最好的舞台

當我們身邊出現像這樣的領導人,或是我們必須要跟隨他的時候,你可以告訴自己,我到底要成爲一個什麼樣的人?你問問自己,如果我希望我自己的人生越來越好,我們就要多給這樣的領導人多一點時間,讓我們自己真的去走進他的心裡,讓他也可以走進我們的心裡,他們彼此都保有一個非常乾淨的zone,然後這個場域、這個區域,不輕易放人進來,但是一旦走進去了,我相信他就會給你最大的信任、最大的權力、最大的範圍、最棒的舞臺。

在高敏領導人的心中經常有非常極端的運作,好比極複雜、極簡單,極快、極慢,極自由、極度拘束,然後對很多事情極度的慷慨或是極度的計較。其實這兩個極端的運作在他們身上,可能我們會覺得好特別或者是好扭曲,但是其實在相處的過程當中,你只要把握一個原則,該怎麼樣就怎麼樣、該做什麼就做什麼。

很多時候這種心理上面的變化並不是因爲他們的看法改變了,而是他們應著很多時間的改變,或者是這個事情本身其實與時俱進的很多的變數跟變化而進行很多彈性的調整。其實我們follow這樣的領導人一陣子之後,我們就會發現其實很多事情並沒有那麼的複雜,很多事情只要保持最簡單、最乾淨、最真誠就可以了。

成功的人不一定會快樂,快樂的人不一定會成功,其實成功的人格特質有時候不見得是我們想像中的完美,有時候可能就是我們在生活裡面,我們覺得他是那種怪咖型的人物,所以當我們的領導人有很多我們不解的地方、不解的行爲,我們就可以好好的去觀察到底他的心理運作在運作些什麼。

領導人類型二:亞斯伯格型,容易忽略干擾、攻擊性訊息
讓目標明確,就能專注往前走

我們都知道有亞斯伯格的孩子,但是亞斯伯格的孩子長大之後變成亞斯伯格的大人,通常都會走上一條什麼樣的路?在我們的工作環境當中,我遇過很多的領導人都是亞斯伯格型的領導人,亞斯伯格有另外一個名稱叫做高功能自閉症,我們發現其實自閉的孩子在語言或者是表達能力上面其實是有一定程度的障礙,但是高功能自閉症的孩子,他們的語言溝通能力都非常的強,甚至他們好像把語言當成攻擊的道具,或者是攻擊的力道比一般人更厲害一點,然後他們也非常的聰明。

我們發現亞斯伯格的孩子其實在三、四歲的時候就很會講大人的話,甚至有時候我們也因爲他們這樣的表現,我們就會覺得他好像是個天才,怎麼都那麼知曉這個大人世界的江湖事,然後亞斯伯格的孩子其實在很多成長的過程當中,我們越來越發現他人際關係的障礙,我們發現他不管是語言能力再怎麼強,或者是他表達能力再怎麼厲害,他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跟活在自己的幻想當中,以自我爲中心,比較看不到別人的表現,也沒有辦法太理解別人的感受,所以其實在溝通方面是非常單向的。

當亞斯伯格的大人出現的時候,特別是在領導人的這個階層當中出現的時候,我們也會感覺到亞斯伯格的領導人,比較沒有辦法對他的團隊感同身受,但是相對的他有一個最大的優勢就是他比較能夠忽略別人的干擾、忽略別人的攻擊、忽略別人對他的暗示,或者是忽略別人在他身上想要嘗試運作的影響力,也正因爲他可以完全的忽略,然後活在自己的世界,活在自己想要的東西上面,也讓他非常的專注。

強烈的目地性
幫助他們持續向前走

其實亞斯伯格型的領導人,我們在他身邊只會有一種特別的感受,就是我們好像也動搖不了他,我們也沒有辦法對他動之以情、曉以大義,他好像對於人類的某一些情感面,他的感受能力是薄弱的,但是對於他自己想要的東西的動機、企圖是非常強烈的。所以我們發現其實亞斯伯格型的人在團隊當中被栽培,從中階一直到高階,在他們被栽培的過程當中,他們的目的性、目標性都非常的強,然後在這種這個劣勢的過程當中,只要你保持在他面前一直有一個他更大的動力、他想要得到的一切,這個紅蘿蔔可以持續的放在他的前面,他就會非常專注的願意的往那個方向走。

其實我們發現我們沒有辦法對他動之以情,告訴他因爲你必須要照顧到別人的什麼心情或是因爲倫理,因爲什麼樣的原因,你必須要怎麼做,他其實是不會買單的,除非你告訴他這個成績單可以爲他做出點什麼,或者是你可以實際上幫助他什麼。

所以其實亞斯伯格的領導人在帶領團隊的時候,他最大的弱勢就是他比較沒有辦法把團隊給團結起來,因爲所有一切的圍繞在他身邊的人,他只會覺得這是他的裝備之一。所以也因爲這樣,有時候我們跟隨這樣的領導人就會比較挫折,就是有時候會覺得不知道爲誰辛苦、爲誰忙,我再怎麼努力,好像光環都在這個領導人身上,我再怎麼用心或是再怎麼樣的去打拼這個市場,所有一切的成績都還是歸在這個領導人的身上。

建立正向供需關係
讓團隊運作更順暢

亞斯伯格型的領導人其實不太會分享,也不太願意分享,他們是非常需要聚光燈,非常需要這個spotlight照在他的身上,所以他也是在某個部分呈現出一種比較容易耀武揚威、比較張揚的個性。

所以其實亞斯伯格型的領導人的確不好相處,在帶團隊當中可能也會遇到一些障礙跟困難,可是他們非常適合單打獨鬥,他們也非常適合被一種權威型的領導人來領導,他也就是他其實什麼人的情感他都不買單,但是他懼怕權威,懼怕比他大的,懼怕比他更嚴厲的紀律。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動物型的人格,在動物、在荒野當中有一部電影,就是在非洲的草原當中,一個小小孩子走失了,然後他的爸爸就告訴他,其實你遇到動物要侵犯你的時候,你只要找一個東西讓自己看起來比他更巨大,這個動物就會害怕了。所以其實亞斯伯格型的領導人,他的動物性也非常的強烈,這種動物性就是只爲了生存而奮鬥,只有生存上面的東西他會感興趣,也只有生存上面的危機可以撼動得了他,讓他感受到懼怕。亞斯伯格型的領導人經常是成功的,也經常會交出漂亮的成績單,但是有時候我們就是比較沒有辦法跟他交心,他對於人們圍繞在他周圍,他的廉潔度就會稍微比較弱一點,我們就比較沒有辦法感受到他對我們的照顧以及對於一個領導人的追隨的情感了。

在亞斯伯格領導人的團隊當中,我們必須要很清楚的讓領導人知道我們最大的貢獻會是什麼,你要清楚他最大的匱乏、他最大的需求是什麼。當我們跟亞斯伯格型領導人一起相處的時候,要確定好所有一切的供需關係,只要供需關係成立,你的角色就會保住,而且不會有太大的危險,你也就不用那麼擔心。

了解自己的特質
將特質轉化成最棒的力量

沒有一種領導人的模板是固定的,有時候成爲一個能夠領導這麼多人的一個領導人,一定有他成功的道理,一定有他值得追隨的地方,很有可能他擁有某些能力或是某些才華,但是最重要的,他們最大的共同點就是讓事情發生的能力,讓事情發生才是領導人最棒呈現出來的最大的禮物,以及能夠帶領我們的地方。

如果我們有一種牧師特質,但是有一天我們不小心成爲一個領導人,我們就會用一種牧羊的方式來帶領我們的團隊。如果我們對於數字本身非常精確、非常有自己的才華跟能力,但是我們不小心當成了一個領導人,我們就會非常追逐這個數據、數字,如果我們今天最適合當的就是老師,但是我們不小心又成爲領導人,於是我們在帶領很多人的時候就會用教導的方式,用你最擅長的方式。所以其實每一種不同的領導人,他帶來的他最擅長的一切都不一樣,每一個人的風格都不同,每一個人都會用他最厲害的,然後最得心應手的方式去要求每一張成績單,以及在團隊當中形成一種他自己個人獨特的風格。

我相信每一個成功的領導人在性格上面要有一定的偏執,因爲只有一定的偏執,他才能夠把所有的力量集中,他才能夠專注,他才能夠把所有的energy放在一個單一的獨特的事件當中,讓這個事件本身的能量可以壯大,於是他就可以發生的更快一點。

領導人類型三:空靈型,擅長系統性的思考
每一步都是往人生更好的階段邁進

所以其實偏執型的人格在很多的領導人的性格呈現當中是非常多的、非常普遍的,但是我們也知道他們非常的聰明,那我們有沒有發現其實還有一種類型的領導人,這種領導人他非常的空靈,這種系統性的思考,在這種空靈的領導人身上,經常就是會發生的非常的徹底。

怎麼說?就是我們發現這樣的領導人其實他在轉換每一個下一步的時候都是非常跳躍的,我們發現其實他看很多事情非常的全面,完整性也非常的高,他沒有特別的喜好,他也沒有特別討厭,對很多事情的努力程度也高,但是就好像我們好不容易做完一個拼圖,一個600片的拼圖、1000片的拼圖,做完了之後他不會想要再去追逐1500片或者2000片,他會告訴自己,我該換一個玩具了,我該進入下一個不同的階段了。

我們也發現有這樣類型的領導人他非常的外星人,外星人的很多的思考、外星人很多的行爲,這是一個系統本身的轉換,這樣的領導人會吸引到非常多的追隨者,所有的追隨者在這個領導人身上看到的都是人生不可思議的下一步,人生無法理解的更好的發展,每一個階段都遇見一個很陌生,但是也是更好的自己,也就是這個領導人他讓你、讓整個團隊看到一個完全不同的下一個階段。

無論擁有什麼樣的領導特質
駕馭未知、引領團隊才是領導人最重要的工作

不管哪一種領導人,也許我們要知道怎麼跟他相處,就好像有些領導人供需關係必須確立,好像亞斯伯格型的領導人、像高敏型的領導人,需要一點時間讓他理解你,讓你也理解他,要建立一定程度的信任,我們必須要接受他的高規格的要求,以及他對很多精神上面的潔癖。我們可能也沒有那麼多的幸運,真的可以遇到一個好像外星人、很空靈的這種領導人,然後他對很多事情就像個先知一樣,他永遠能夠預測,他永遠能夠在下一步當中取得先機,好像你會覺得跟隨著他在這條船上,跟別的船特別的不一樣,我們就是一群很特別、很優秀,在這個世界上是取得先機的一群人。

我們有時候會有這種感覺,然後你就會覺得自己好像跟著他也變得不一樣了,我們不見得有這樣的幸運真的能夠上得了這艘船,但是不管跟在什麼樣的領導人身邊,或者是我們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領導人,我們都要知道,其實領導人最重要的就是讓事情要發生,你承諾的一切、你先知的一切、你預測的一切、你要帶領大家往前的一切,不管我們之間畫了什麼樣的大餅,我們之間有什麼樣的engage,有什麼樣的鏈接,有什麼樣的彼此的契約,我們永遠要知道,你之所以成爲領導人,就是要讓事情發生,就是要讓美好的一切發生,就是要讓預期、期待的一切發生。

只有發生人才會進到下一步,這個發生本身就是一個最棒的下一顆石頭,我們必須要跳過這個石頭,我們才有下一顆的石頭。所以領導人的功能其實是在未知的一切,而不是管理已知,面對未知所有一切的排列組合,以及帶領大家往未知前行,才是領導人真正的使命與工作,希望所有領導人都真的又成功又快樂。


● 創辦人暨首席講師-橙智國際教育集團
● 引進美國Mind Training心智力、表演式應用行為訓練系統
● 總導演-亞洲最大型教育劇場「ORANJE橘子泥教育劇場
● 發起人暨主講人-亞洲地區Emily H.百場巡迴講座
高階領導人訓練、CEO私人教練-亞洲地區百大企業CEO指定
廣播節目主持人-快樂芬多精戀戀好時光
官方授課導師-亞洲區喜馬拉雅電臺小豬佩奇教育節目「小豬佩奇親子學堂」

👉👉👉前往Emily老師的快樂芬多精Youtube頻道收看完整節目內容  

掌握Emily老師最新訊息

 認識Emily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