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戀戀好時光」節目-情緒的驚人力量

觀看完整節目請至[Emily老師廣播節目]

遇見陌生的自己

這輩子我們會遇見很多陌生的自己,我們不見得有能力跟這麼多陌生的自己相處,因為你從來不認識他,但他又是你自己。如果我們遇到這些困難,當我們遇到這些考驗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辦呢?

在生命不同的階段,都會出現陌生的自己,好比是第一次破產的自己、第一次失戀的自己,或者是第一次當媽媽的自己,第一次當大人,從小到大都有父母親、長輩的照顧,但是你第一次當長輩的時候,第一次你要去照顧老人家的時候那個時候的自己也是你前所未見的自己。

我們很多時候的心情起伏跌宕,其實都是在面對陌生的自己時,不知所措的表現,很多時候我們並不知道自己原來遇到這些事情會崩潰,我們也不知道自己碰到這樣的人就會變的很猖狂,或者是碰到某一些打擊就會變了一個樣子,變了一個人,那個樣子的自己可能連自己都不認識了…,但那個時候的我們該怎麼辦呢?很多人都會覺得這個就是情緒的問題,只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就可以了,其實這裡面其實關係到的,這背後的一切是非常多的原因。

如果突然出現了陌生的自己,我們沒有辦法理解要怎麼樣跟這樣的自己相處,於是我們可能就會被這樣的自己給打敗,覺得自己抵擋不了這道牆,退縮、崩潰、瓦解,甚至變的憤世嫉俗、怨天尤人,從此以後,你就不再有足夠的生命力去開拓,去創造更美好的一切。只能不斷地接招,不斷地去接受挑戰,那個感覺就像「破罐子破摔」,反正我就是這樣了,哪還能怎麼樣呢?面對情緒的難題,也許我們可以有更有智慧的方法來面對。

Q1.在工作上的瓶頸,或是領導的考驗,是否經常性根源於自身的家庭問題?

曾經有一個領導人問我為什麼他有一個大將,他非常的優秀、非常的有能力,可是為什麼就是沒有辦法驅動他去領導下面的人,或是糾錯下面的人很多的行為,這位愛將會覺得自己為什麼要去欺負下面的人,覺得公司對他們是不公平的,應該要用一種要幫助他們,去爭取好很多的利益,其實這裡面跟很多的原生家庭有很大的關係。

他的這個愛將成長過程是比較辛苦的,所以除了培養出優秀能力之外,也養成了對這個世界某一些憤慨,或者是說他會要求這個世界很多事情的公平性,甚至有一點點的仇富,仇視權力、威望。

所以這樣的人,可能是一位中階主管,真正需要的是理解他要進入下一個階段,可能要脫離他成長過程當中,他自己模擬跟學會的這一套自救的方法,所以其實我們要脫離自救這件事情是一個很大的門檻,就是我現在已經成功了,我已經很不錯了,我已經不需要用以前的方法來幫助我自己了。

靠近對的人,相信自己有能飛的能力

如果有人可以拉他一把是最好,因為很有時候那個時間點,他想要進入到下一個階段,但是不知道該怎麼做,這過程就好像一個人很會游泳,他這輩子就花很多的力氣在游泳,但是你跟他說:「你不用游泳,你飛就好了。」他會不知道他有翅膀,他不知道怎麼飛,他很擔心自己不能非,他又不能放棄游泳這件事情,那這個時候如果有一個人就把他從水裡拎上來,然後讓他放手一飛,他才有機會發現,自己是會飛的。

其實最快速的方法就是你要跟對老闆,然後站到對的人的身邊,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可以看得更遠,世界可以看的更大一樣。

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從現在的環境當中幫助我們自己,就把自己放到一個對的地方,讓我們就要把自己放到對的人的身邊,只有對的人,他給你的視野,他給你的格局,他給你的所有的建議,以及你在他身上能夠看見的未來,能夠引領你往更好的地方去。

情緒的驚人力量實踐一:釋放真實的自我,發現各種不同的心智年齡

「情緒管理」並不是要大家去壓抑跟忍耐自己很多的心情,或者是說要去念經哈,或者是禪修,或是去告訴自己可能要大力的去釋放。 真正的情緒管理的訓練是要真正的理解你自己,發現你自己的各式各種不同的心智年齡,以及很多不同的面向,告訴自己這些的你是存在的,然後看看這些你不同的你跟別人不同的別人相處的時候,會呈現一個什麼樣不同的火花。

我們很少真正勇敢的釋放不同的自己,我們也不知道用什麼樣的方法,這些不同的自己才會很自然地跑出來。其實在我們內心深處有很多的蠢蠢欲動,這些蠢蠢欲動都必須要透過。 健康的方式,開心的方式幽默的方式,好奇的方式才會對這個世界打招呼。

Q2.人生走到某一個階層之後,有著多種身份的煩惱如何轉換?

一個人同時是爸爸媽媽,同時也是夫妻的另一半,然後同時也要處理事業上的問題,生活真的就是焦頭爛額各種不同的角色,但是他們只用同一種去相處,「以一應萬變」這樣子肯定會很慘,工作上市主管回到家裡還是當主管,在孩子面前還是訓話這樣,所以就變成好像他們也會遇到一些不只是教養上的困境,有時候他們也會覺得好像是自己的問題,但是又不知道該怎麼改變,因為我覺得很多,尤其是爸爸也會有很多面子問題,絕孩子搞不清楚我在公司是這麼多人要聽我的話,我要為你這個3歲的孩子,或是青少年搞得團團轉,就很多姿態。

或者可能跟另一半之間的很多意見不見得相同的時候,那其實就會爸爸會覺得:「畢竟我可能是家裡主要的這個經濟供應者,所以那我應該投票權要多一票或是發言權要多一點。」那這樣的情緒管理通常我們都會給他什麼樣的建議呢?難道他把他變成一個多變的角色嘛?其實就是要多認識跟了解自己,就像剛我們提到就是明明知道,但是好像無法去調整跟轉換,其實你不用扮演任何角色,其實他心裡面有各種不同年紀的樣子,可能也是很調皮的他,但有時候會礙於我好像叫做主管,然後也習慣這樣的角色。

讓內心不同年紀的自己有活躍起來的機會

在橙智的企業團隊訓練裡,會讓主管們變成小朋友,起初可能在談這種訓練的時候,大家覺得怎麼可能,要把他們好多面子拿掉,結果幫他們綁上小辮子、畫上小腮紅,整個太瘋狂了,就會看到那個小時候很純真可愛的他,如果他用這個方式去跟他的孩子相處,就沒有問題了。

成為第一個去化解僵局的人

在我們的客戶中,很多父母親可能都是很多企業的高管,或者甚至是領導人、企業老闆擁有者,我覺得就是在很多關係裡面,總要有一個人是跨出那個僵局的人,總要有一個橋樑要先出來,那我覺得其實在我們的課程裡面,或者是在很多我們的顧問角色裡面,有時候要扮演一下這樣的橋樑。

情緒的驚人力量實踐二:找到情緒的引燃點,找到情緒升起的前奏

情緒管理並不是在告訴大家要如何大口呼吸,而要去理解這背後的一切,情緒感覺就是大家都有的,然後真的是多瞭解跟貼近自己的引燃點,我相信不是他每天都在生氣,或者每天都對某些事情特別的敏感。

情緒不是一種附加的產物,他讓我們的大腦暫時停止運作,他接手了我們整個人身體的管理,所以在那個當下,我們好像沒有辦法用自己的力氣去控制我們自己。到底怎麼樣才能夠走出情緒的漩渦呢?

情緒是一個很特別的產物,它是一種加速器,其實好的情緒也可以讓我們做很多事情的時候精力充沛,而且達陣的速度特別的快,但是不好的情緒也會破壞很多人事物的關係,或是破壞這件事情本身最好的樣子,然後這些退縮的情緒呢,也會讓我們失去生存的動力。

所以其實情緒的管理並不是要讓自己的情緒變不見,而是要好好的去認識這些情緒的前奏是什麼?他發生的徵兆是什麼?是什麼樣的觸媒,什麼樣的引子會引發這一場爆炸性的革命? 那這種爆炸呢?假設放在好的地方,我們會成為一個熱情活力十足的人。 但是如果放在一個不對的地方,我們可能就會工作做不久到處去破壞撕裂很多很多的關係,可能家庭也會不合,然後你的親密關係,你在職場當中的很多的升遷也會遇到很多的問題。

Q3.如何找出自己在工作上的情緒引爆點?

再傑出、再有成就的人,他們也有自己的情緒問題,不管我們多麼位高權重,經驗值有多高。

類型一:不喜歡被交辦

在職場當中,有些人會比較不喜歡直接被交辦,他其實不是對抗你,只需要來龍去脈,然後想要掌握更多資訊,然後另外一個就是他是一個習慣做更多的人,也就是當我們10分子做到10分的人,他就不會想了解這麼多,他不會有那種了解那麼多的需求,然後你一定是從小做很多事情習慣,比如說10分做到15分,你會想再做更多,或者是你想要從這個東西發展成另外一個東西的可能性是很高的,所以你就會習慣掌握一個事情,必須要理解他更多更多的過去的故事跟接下來這件事情到底要走到什麼樣的地方。

有時候我們在職場當中,分析這樣的人,我就會告訴很多的領導人要怎麼樣用這種人,他是習慣去在一個東西的基礎上去發揮他的靈感,然後想要做更多其他的串連,所以他才會覺得自己在被交辦的那一刻,好像被突然被捆綁了,他也是會做,但是就感覺好像有一個繩子,感覺很痛苦、覺得很窒息。

類型二:消極抵抗的邊緣人

一般我們講到情緒可能是直覺是比較外放型的,其實還有一種人就是消極的反抗,像個邊緣人,好像他都不講話,沒有反應,這類型的人你知道他對公司最大的懲罰是什麼嗎?就是「提離職」這就是他,他不跟你溝通,他也不發脾氣,他發脾氣也就罷了,至少我們還知道他怎麼了、至少能紓解,他也不紓解、什麼都不做,就是這樣忍忍忍到最後一刻,他的爆發點就是我要懲罰你,那我就提辭呈,有時候會讓我們措手不及,然後那一刻他就是表現出我心已死。

加上現在人的確也蠻難找的,然後又覺得既然願意在公司裡面,那我覺得不是不發表的人,沒有反應的人好像就是沒事的人,他好像感覺沒有那麼合群,或者是用一種消極的反抗,你不要覺得他沒有聲音就忽略他。

類型三:難以讓人做他不喜歡做的事而煩躁

每個人情緒生起前都有前奏,你煩躁的這個前奏是什麼?是不是這個人聽不懂你的話,已經講同樣一件事情講很多次,或是已經確定很多次,但是做出來是錯的,其實人會一直做錯,只有一件事情不是因為他不學習,或是他不弄懂他,或是他為什麼不聽你的話,這個東西就是那不是他喜歡的。但沒有課可以教他怎麼喜歡,所以也許你可以做一點事,讓自己至少看起來順眼一點,然後吃一點自己喜歡的食物。

有沒有發現其實在工作的環境當中,經常碰到最大的困難就是逼一個人去做他不喜歡做的事情,這個過程是很痛苦的,非常地拉扯,可是很多人領導人會說職場上你就是要練習去做很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情,因為可能不見得每一件事情都是你很熱情、很喜歡的。

轉化「喜歡」、「不喜歡」的工作配比

如果要帶出一名愛將,讓他也願意做他不喜歡做的事情的時候,我們就要把。 把這個配比這個比例呢,可以稍微做一點轉換,你不能說你要得到這個東西,所以你要付出什麼代價,這個他是沒有辦法接受的,但是你可以讓他知道說。 這個東西必須是他其中的一個配備,他的附加的工具包的時候,他就很願意這樣子做了。

情緒的驚人力量實踐三:情緒需要被適當表達

當情緒大量在產生這種好的能量或不好的能量的時候,很多時候我們是身不由己的,我們其實沒有辦法控制自己,那個時候大腦是幾乎沒有在運作的,好像有一個東西什麼樣的東西接管了我們的身體,然後你被這個情緒不斷的drive ,被情緒駕馭的團團轉,大腦被佔據了,然後你沒有辦法透過意志力告訴自己如何去做好,或者是深呼吸,或者是對別人微笑。

當情緒長期的累積,沒有適當的去表達自己的時候就會遇到這些問題,所以我們有聽到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字了,其實並不是情緒發生的時候如何的情緒去管理而已哦。而是其實如果我們沒有一個很好的方式去表達我們。 自己時候我們就會產生這些問題,所以當你沒有辦法,也沒有機會經常去表現表達你自己好比一個被壓抑的孩子一直被批評的孩子,或者是呢,一直被潑冷水的大人,或者是你做什麼都得不到獎賞的人,其實這些過程都會產生你情緒上面一個很負能量的累積。

Q4.為什麼當人的情緒瀕臨崩潰邊緣,就會理智斷線,這種反應是怎麼一回事?

當理智線線斷線,可能很多時候是因為很小的事情,倒不是什麼巨大的事情引起斷線,但你回推過往,可能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你沒有真正的去做你自己,表達或表現你自己,就好像會刻意的去呃斬斷或是切斷自己對很多東西的感覺,但是感覺一旦回來的時候就發現,那個情緒反撲的力量其實會超過想像。

心理學告訴我們,其實情緒的爆發會有一段前置的時間,在這很長一段時間裡你都在偽裝別人,都在演別人的時候,其實如果你很長一段時間都在做這樣的一個事情的時候,很就很容易產生這種行為,就是理智線斷線。有時候會冒出一種就是:「算了,不管了!」不要的人最大,反正覺得我自己比較是這個狀態,然後就不會想要去做什麼,也許有人就會說這是輪迴因果,但其實就是情緒的長期累積索引發的。

恪守原則或自由創造,我們的情緒更需要紓解與表達

企業訓練的型態有很多種,有一種是斯巴達的訓練要你去除、放下,然後壓抑你,用很多生命的這種紀律來告訴你。那有一種是塔木德式的訓練,所有的一切都是開闊地創造的,都是非常豐盛的,其實橙智的訓練都不是這兩種,他不是一種很空泛的身心靈,但也不是要你就是要單純遵守紀律去管理你自己,最重要的是透過戲劇治療、藝術治療來認識各式各樣的自己,來表達你真正的自己,甚至讓很多不同面向的自己可以得到恰恰好的紓解。

所以在這個過程當中,反而使用的方法跟學習的路徑,是會讓一個人更漂亮更好的,然後讓很多人更喜歡你,所以你上一系列的訓練跟課程之後,並不是變成一個很厲害的演員,而是讓自己成為一個自己都會愛上自己的人。

Q5.三明治主管易燃易爆炸的情緒處境,該如何應對?

中年人的情緒問題是很嚴重的,但是經常也都被掩飾得非常的好,在職場當中的位階經常已經到中階或高階主管,然後上有老下有小,然後回到家庭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然後我們真正的情緒問題是,在這個職場上大家最常聽見就是三明治主管,就是他是夾心餅乾,上面主管要做的這個任務必須傳達給下面的員工時,不見得他們可以完全理解,有時候老闆不想當壞人,他就是老闆的打手,讓他去宣佈很多很不堪的事情,當然每一個角色都有希望他被賦予的一個期待跟任務嘛,但是我覺得中間的確有一個困境,就是他也不能想發洩就發洩。

還有一個部分是他也好希望下面的人跟他一樣,但他們無法改變很多東西的時候,我覺得是讓這些這個位置的人會很容易爆炸的一個部分,也許有人會建議他們趕快跑到高階,但其實強壯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不管是你的你自己的心臟夠強壯,然後你自己再看很多事情的視野跟角度,是可以越廣跟越寬的時候,其實看很多事情或許就不是那麼單一,會更立體。

三明治主管在撞牆期中,釐清自己真正的需求

通常我都會給他們一個建議,就是說其實我們在中間這種三明治的主管呢,都會有一個撞牆期,就是你發現你不管做再多的努力,你的資源是很有限的,因為你沒有辦法調度真正的資源,然後不管花再多力氣想要去為下面的人爭取,但是子彈跟糧食你是沒有的,另外一個就是你很想要去對下佈達,但是現在很多的新一代的這個年輕的這個職場上的新鮮人,其實也不太容易去buy in你的遠大的理想跟目標,使命感現在最不值錢,因為他會覺得那是你的使命,是關我什麼事呢?當這些都已經沒有任何作用的時候,其實中間的主管會感覺到自己真的是被拋棄的一切,然後覺得何去何從都很無力。

通常都會給他們一個建議,就是說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或兩年的時間,因為其實人生在某一段時間的撞牆不是一件壞事,他會讓我們在很多事情當中知道其實不可解的事情要停留,然後當然就是你要趕快往上爬,或者是你會開始去理解到自己真正的需求是什麼,可能這個需求也許不是在這個職場當中了,或是也許不是在你現在花這麼大的力氣從事的這件事情當中。其實很多人,可能一輩子他都不想爬到高階,當你告訴他說你就趕快到高階,他說:「沒有,我就是這樣就OK」他就必須要在他生活當中找到另外一個轉移注意力的方法。

就像有時候我們可以維持一段關係很久,大家都會覺得你們夫妻怎麼這麼和諧,其實你真正用的方法並不是愛他,而是去愛別的東西,就是你轉移了一個很重要的配比的時候,你就能夠讓一切安好。

其實在中階主管並不是我們要練習溝通的方法是什麼,我相信很多中階主管的溝通方法是非常好的,而且已經用盡所有力氣了,可是你就是沒有子彈,你就是沒有糧食,你就是沒有辦法去分配這些資源的時候,你就沒有力量,他就會遇到這個問題,所以這些情緒大可不必有,你就告訴自己。他就像一場修行,所以我都會跟中階主管說,在修行的過程當中呢,他就是會有很多無法改變的事實,那你那個時候反而要用更多的時間去認識真正的自己,那這是我想要的嘛,那這個樣子是我以後要發展的嗎?這些人是我未來5年要一起工作的嗎?然後我的人生當中這件事情,到底我要讓他佔據多重要的比例?他是一個駕駛座的角色嗎,還是他只是車頭燈而已…,或者是他只是個油門或是煞車而已?

情緒的驚人力量實踐四:檢查人生駕駛座真正的駕駛是誰

當情緒大量在產生這種好的能量或不好的能量的時候,很多時候我們是身不由己的,其實當情緒升起的時候,我們身體的這部車子就轉變成自動駕駛,即使我們希望他向左向右,他都沒有辦法按照我們的意思,往我們的方向前進。

如果有一天你開始沒有辦法控制你自己了,你開始對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改變不了,然後你也沒有辦法行使任何你想要的一切的時候,你必須要靜下來,好好的去想一想,這個駕駛座上面做的人到底是誰?過去兩三年你都放了誰上去?什麼樣的人在過去兩三年當中,在過去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當中,他駕駛了你的一切,你是不是把這個方向盤放到他手中,然後聽任他行駛,讓他左右的你人生的每一個方向?

Q6.如何從憂鬱情緒中重新拉起自己?

其實當我們沒有辦法左右,去阻擋我們人生的一切的時候,的確是好像一種重度的憂鬱,其實很多人都會覺得快樂起來是一件太簡單的事情了,但是其實快樂真的是遙不可及,其實我覺得憂鬱就像在我們的人生當中,在感冒的時候會體會到的這種失去味覺,會失去對很多食物的美味,那個時候就會覺得你會吃到很多很難吃的東西,我有一個學生在做化療,他跟我說他失去味覺的時候,覺得每天每一個食物都很像垃圾塑膠。

其實憂鬱症就像我們我們身體失去了感覺,對這個世界的感覺了,有了這些知覺,有了這些視聽觸味嗅,才能幫助我們跟這個世界結合,變的非常的緊密,非常的漂亮,有時候情緒的問題並不是在情緒的高漲低落,有時候是在你沒有這些知覺的時候,你就會感覺就是沒有人可以把你從水裡面撈起來。

那怎麼樣才能夠恢復這些知覺呢?你只有慢慢的等待,讓自己身體的其他地方恢復這些知覺才會恢復,就像感冒一樣,就是當病毒退卻了,細菌不見了,然後你的身體的機能就會慢慢的恢復起來,然後配合醫生的用藥。其實情緒的管理並不是一間這麼容易的事情,但是呢,他的確可以在很多我們自己可控的狀況之下呢,有很多的可逆的,讓自己變好的變健康很多。

Q7.身陷家人情緒問題中的人,如何自處?

很多成年人一直深陷在一個很痛苦又無法改變的一個迴路當中,很多是可能先生有情緒問題,然後兒子也有情緒問題,那這個媽媽他其實就會非常的對於他的未來,或是對於他每次回家就會很焦慮,所以就會出現很多高度焦慮的狀況。

那這種焦慮就是說他很想要符合對方的期待,好比說,因為對方有情緒的障礙或者是情緒的問題,但是他就很想要讓他變快樂變幸福或變正常,或是讓他的這些情緒消退,他是不是很很想要扮演這個角色,剛開始都會很想要扮演這種救世主的角色,就是我就是嫁給你,讓你快樂,我想帶著陽光走進你的生命,但想不到自己的世界就因此反而變黑暗了,而他並沒有把陽光帶到這個人的生命裡面去。

在我的課程當中會教大家很多心理學的方法,或者是藝術治療戲劇治療,但是呢?有時候我也會很直接的跟他說,私底下的最重要的方法就是以暴制暴。

這個以暴制暴請大家不要誤會,不是用暴力,這以暴制暴,我覺得其實人呢,有一個很特別的心理狀態,就是說他欺負你,表示在他的心裡設定當中,他知道欺負是有用的,你會屈服,或者你會害怕,所以在他心裡設定當中欺負是有用的他會成為一個很重要的葉。 所以當你也不害怕或者是反撲,或者是說反,就是用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時候,他也才會開始害怕,所以聽眾朋友千萬不要誤會我鼓勵暴力,而是呢?其實你必須要比他更強壯,你必須要比他更大,然後呢,比他就是更不害。 害怕你在這個過程當中呢,不是要配合他在行使任何的情緒暴力的時候扮演這些角色,所以聽眾朋友,其實如果我們有一次屈服了,就會有無數次的。 這些情緒上面的暴力,他會源源不絕,永遠存在在你的生命當中。


● 創辦人暨首席講師-橙智國際教育集團
● 引進美國Mind Training心智力、表演式應用行為訓練系統
● 總導演-亞洲最大型教育劇場「ORANJE橘子泥教育劇場
● 發起人暨主講人-亞洲地區Emily H.百場巡迴講座
高階領導人訓練、CEO私人教練-亞洲地區百大企業CEO指定
廣播節目主持人-快樂芬多精戀戀好時光
官方授課導師-亞洲區喜馬拉雅電臺小豬佩奇教育節目「小豬佩奇親子學堂」

👉👉👉前往[Emily老師的廣播節目]收看完整節目內容  

掌握Emily老師最新訊息

 認識Emily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