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職場]擺平5種歹逗陣同事-今周刊專訪Emily老師

八卦王、邀功族、笑面虎、馬屁精、牆頭草,擺平5種歹逗陣同事

〔今周刊專訪洪曉芬Emily H.老師〕文/王佩娟

小珍最近跳槽,剛到新環境的她,由於已經擁有幾年工作經驗,了解新人來到新環境,身段一定要放柔軟的道理,因此對於同事的請求,例如幫忙影印、找資料,甚至下午代購飲料等雜事,都非常樂意幫忙。才短短一個月,小珍便在新公司建立了好人緣。

但是,小珍還是出現一些與同事相處上的困擾,例如:小珍將生活裡的點滴與美美分享,美美卻會到處講;又如跟小芳合作一個案子的時候,明明就是小珍提出的想法,也花最多時間蒐集資料、寫報告,但是小芳卻很會邀功。「我該怎麼做,才不會破壞同事感情,又能解決困擾呢?」小珍苦惱的想著。

的確,一整天忙碌的工作,已經讓人覺得筋疲力盡,如果職場上還遇上這類同事,不免令人心煩,橙智管理顧問總監洪曉芬以多年的觀察,綜合出職場常見的5種容易出現相處問題的同事類型,並一一提出因應之道。

第一種:八卦王

特色:
因為在職場上沒有傑出表現,習慣藉由別人的秘密,去結交或換取同事的回饋,以肯定自己的價值。他們會試著打探包括公司,或身邊同事、主管的秘密,忙著道聽塗說、加油添醋。

處理方式:
這類人消息靈通,善加利用反而可以成為獲知公司消息、人事動態的管道,不用刻意防堵,但是千萬不要與他們交換重要的秘密,特別是離職或升遷的計畫,以免最後人盡皆知。另外,可以利用他們的這種八卦習性,多散布一些好的消息,反能成為職場助力。

第二種:邀功族

特色:
愛計較又會推卸責任,通常還伴隨著其他的行為模式,他們不僅不敢承擔責任,更善於見機行事,一看苗頭不對就會立刻改變自己的角色和說詞。因為十分愛計較,事事都以自己不吃虧為最大原則,沒有創造力,也沒有具體貢獻。通常這樣的人很愛邀功,又見不得別人成功,一看到同事有所表現,就喜歡在旁邊潑冷水,甚至說話夾槍帶棒。

處理方式:
反問自己:「為什麼這麼在意別人的行為,會因為其他同事輕易的影響到自己工作情緒,甚至感到痛苦難過、忿忿不平?」這樣情緒波動,其實也反映自己本身是一個沒有自信,容易被外在事物所影響的人,或是因為自己的地雷太過於明顯,容易被別人觸碰到,而無法專心一致在工作領域上好好發揮。因此,遇到這樣的狀況時,應該將心胸放寛,不要太過於執著,而是專注在自己的表現績效上,或是可以選擇進修,轉換心態去思考自己不足的地方,不僅會對職場上的爾虞我詐較為釋懷,加強自我提升之後,還能夠因此獲取更好的工作機會。

第三種:笑面虎

特色:
「笑面」對菜鳥而言,就是極難辨認的的保護色。此類角色城府很深,且很會設局。他們以笑來掩藏老虎的攻擊性,耐心鋪陳劇情,等獵物一步步接近,陶醉在愉悅的氣氛中,再給你重重一擊。就在「出手不著痕跡」下,你只能一陣錯愕,完全無招架之力。例如,他們可能會很和善的跟你聊天,不經意的刺探一些個人隱私,像是婚姻情況,知道你最近與另一半相處不睦時還會安慰你。但是很可能在你不小心出錯或者公司有意委以重任時,就以「家庭出現問題」、「需要花較多心思處理家務」來攻擊你。

處理方式:
儘管笑面虎臉部肌維持笑的表情,但請觀察他們的眼神,他們總是喜歡打量,眼光一旦下沉時,就是在算計。所以,堅持自己的原則,不要隨著他思維走,就不會掉入他設的局而不自覺。

第四種:馬屁精

特色:
對權力風向的嗅覺特別靈敏,懂得察言觀色,擅長取悅別人。不過,一旦碰到利益衝突,或須擔負責任時,常會立即翻臉不認人,把事情撇得乾乾淨淨。還好的是,他們通常城府不深,沒有強大的攻擊性。可能造成的傷害,往往是把你的信任,從雲端狠摔下的那一刻。

處理方式
請記得會拍馬屁奉承的人,就會陽奉陰違,所以不要與他們交心。就算被他們奉承到飄飄然時,也要準備一盆冷水,即時從自己的頭頂澆下。

第五種:牆頭草

特色:
誰有資源就往那裡靠。而在年齡上,也呈現兩極化。一是年長的,因為沒有實力,為求生存必須見風轉舵;另一則是入職場的年輕族群,受限見識與氣度,容易受別人影響移情別戀。他們很會創造革命情感,製造挺你的假象,但是永遠擺脫不了過客的宿命。

處理方式:
避免賦予他們重任,或寄託情感,更不要放太多資源在他們身上。若你將牆頭草奉為上賓,套句常見的名言「囂張沒有落魄的久」,當身邊圍繞越多這種人時,意味你能囂張的時間,就愈來愈短。

洪曉芬表示,在職場上遇到這些讓人又氣又怒的同事,一般上班族若是無法忍受,長期下來的反應,第一就是當面指責,第二就是去跟主管打小報告,針對以上兩種反應,最好都要亖思而後行。

這些族群若是在大庭廣眾之下遭到指責,通常會選擇反擊,所以,千萬不要認為可以藉由自己的力量,來改變這類型的人,而一時衝動做出情緒性的反應。

至於向主管打小報告更不智之舉,洪曉芬認為,絕大多數主管偏好沉默的下屬,期望他們將自己分內的工作默默做好,下屬之間的紛爭是他們很不想處理面對的問題。尤其碰到下屬來向自己打小報告,數落其他同事愛計較又會推卸責任時,主管也會同時質疑這下屬是否本身也是一位愛計較的人,反而讓自己陷入不利的情況。

許多上班族因為無法忍受這些同事,甚至萌生離職、轉換工作環境的念頭。但洪曉芬認為,在競爭激烈的職場當中,每個工作環境都無可避免會存在人事的問題,如果一遇到問題就想要以離職來解決,不僅是個治標不治本的方法,甚至會建立起自我逃避的模式。

最好的方法是,弄清楚這些同事的特色並想好因應之道,運用職場智慧將危機化為轉機,才是最佳良策!

更多職場人際進修課程,歡迎洽詢02-27335338#212 Jason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