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愛計較同事之迎戰手則–Wofo雜誌專訪Emily老師

Getting Along with Colleagues   〔Wofo 雜誌專訪洪曉芬Emily H.老師〕

職場問題多,每天相處至少8小時以上的同事,更是攸關著上班族的工作環境,若是在職場上偏偏遇到愛計較又會推卸責任的人,真是不禁讓人氣得牙癢癢,也大大影響了工作情緒,面對這種同事應該要如何應對進退,才能夠自保又不得罪人,其中可是蘊含了不少職場智慧!

一整天忙碌的工作,已經讓人覺得筋疲力盡,這時候如果職場上還有令人煩心的問題,實在是不知如何招架,其中最常見的問題通常是來自同事身上,尤其最怕遇到愛計較又會推卸責任的人,要跟這樣的同事天天朝夕相處,實在是會讓許多上班族覺得苦不堪言!

同事難相處壞習慣一籮筐

擁有多年企業教育訓練經驗的洪曉芬老師就表示,這類愛計較又會推卸責任的人,通常還伴隨著其他的行為模式,他們不僅不敢承擔責任,更善於見機行事,一看苗頭不對就會立刻改變自己的角色和說詞,這種人工作進度相對較慢,因為他們時時都在觀察別人的一舉一動,喜歡把自己當作檢察官,隨時檢驗別人的工作狀況。因為十分愛計較,因此事事都以自己不吃虧為最大原則,不僅沒有創造力,也沒有具體貢獻,當別人詢問他的想法和意見時,總是再丟出問題來當作搪塞他人的答案,通常這樣的人很愛邀功,又看不得別人成功,一看到同事有所表現,就喜歡在旁邊潑冷水,甚至說話夾槍帶棒,要和這樣討人厭的同事和平共處,的確考驗著上班族的職場智慧。

勿正面衝突,切忌打小報告

別以為這類愛計較又會推卸責任的同事,在辦公室會是勢單力薄的獨行俠,洪曉芬老師表示通常這類型的人,不僅會替自己計較,也愛幫別的同事計較,因此總會在職場上吸引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暨愛搧風點火,又會隔岸觀火,經常因此漁翁得利。若是在職場上遇到這種讓人又氣又怒的同事,一般上班族若是無法忍受,長期下來的反應第一就是當面指責,第二就是去跟長官打小報告,針對以上兩種反應,洪曉芬老師建議最好都要三思而後行。

愛計較的人代表眼界也相對狹隘,尤其好面子又容易慍怒,因此,若是在大庭廣眾之下遭到指責,通常會選擇反擊,所以,千萬不要認為可以藉由自己的力量,來改變這類型的人,而一時衝動作出情緒性的反應。至於和長官打小報告更是不智之舉,經由多年輔導訓練中高階主管的經驗,洪曉芬老師認為絕大多數主管偏好沈默的下屬,期望他們將自己份內的工作默默做好,下屬之間的紛爭是他們很不想處理面對的問題,尤其碰到下屬來向自己打小報告,數落其他同事愛計較又會推卸責任時,長官也會同時質疑這下屬是否本身也是一位愛計較的人,反而讓自己陷入不利的情況!

離職是逃避,應將心胸放寬

在從事企業教育訓練的過程當中,洪曉芬老師曾經輔導過許多上班族,他們因為無法忍受愛計較的同事,甚至萌生離職,轉換工作環境的念頭,但洪曉芬老師表示,在競爭激烈的職場當中,每個工作環境都會存在人事問題,這是無可避免的課題,如果一遇到問題就想要以離職來解決,不僅是個治標不治本的方法,甚至會建立起自我逃避的模式。

但是遇到這類愛計較又會推卸責任的同事時,究竟應該如何自處?洪曉芬老師認為,這時候應該反問自己為什麼這麼在意別人的行為,會因為其他同事輕易地影響到自己工作情緒,甚至感到痛苦難過,忿忿不平,這樣情緒波動,其實也反映著自己本身是一個沒有自信,容易被外在事物所影響的人,或是因為自己的地雷太過於明顯,容易被別人觸碰到,而無法專心一致在工作領域上好好發揮。

遇到這樣的狀況時,洪曉芬老師建議應該將心胸放寬,不要太過於執著,而是專注在自己的表現績效上,或是可以選擇進修,轉換心態去思考自己不足的地方,不僅會對職場上的爾虞我詐較為釋懷,加強自我提升之後,還能夠因此獲取到更好的工作機會。

持謙遜態度,危機化為轉機

當這類愛計較又會推卸責任的同事,開始變本加厲,偌大辦公室當中,感覺到他總是在針對自己,這個時候又該如何應對進退,才能夠解決這樣尷尬難堪的狀況?洪曉芬老師建議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選擇在私底下,面對面好好溝通,雖然這些讓人覺得難以相處的同事,通常不願意把事情攤開說清楚,但是溝通的重點在於過程,而不是結果和答案,透過溝通來讓對方警覺,自己很清楚他的行為,以達到嚇阻的效果。若是自己鋒頭太健,受到長官青睞,或是有升遷機會,因此讓愛計較同事眼紅,而招來冷言冷語,但不招人嫉是庸才,時時保持謙遜的態度,運用職場智慧將危機化為轉機,才是職場上生存的最佳良策!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