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職場]貴人的長相–Career職場情報誌專訪Emily老師

〔Career職場情報誌專訪洪曉芬Emily H.老師〕

您常常不了解同事在想什麼嗎?您常常被老闆誤會,感覺委屈嗎?您常常付出很多,可是功勞都被別人拿走嗎?以下十個方法,讓您懂得看見職場的貴人,提升自己的職場格局。

貴人,是能提升你的「人生高度」的人

他們不一定是成功者,也不一定對你友善,卻是你在職場不能不結識的對象!

「好人,不一定都是貴人!」

Emily老師認為,關鍵在於他是否能幫助你「提升人生的高度」。一個溫良謙恭的人,可能因事必躬親,反而讓你陷入安逸的泥淖,停滯不前;一個兇惡嚴肅,老是雞蛋裡挑骨頭的人,卻可能迫使你成長,多年後讓你感激不已。
Emily老師歸納出10種在職場上,必須要結識的貴人。他們沒有一個是完人或聖人,但他們身上各帶著一把鑰匙,能幫你打開一扇扇視窗,破除你的盲點,進而改變你的人生。

1. 競爭對手:
實力相當,容易溝通也容易吵架。與他們相處要懂得放下情緒,就事論事,才能提升自己的職場能力。

2. 技術專家:
資深員工,擁有豐富的經驗或特殊專業能力的天份,理性不擅於分享,但重義氣。與他們相處要懂得問問題的方法,表現積極度,他們會是危機中的最佳資料庫。

3. 刎頸之交:
這樣的人平常不特別突出,總是安靜做事,在他身邊會覺得很安心,總會給你最真誠的建議,不錦上添花也不落井下石。與他們相處也請拿出同等的真心,珍惜他的付出,這樣的職場知己可遇不可求。

4. 不倒翁:
越挫越勇,樂於分享,擁有冒險犯難的精神,以及一身豐富的失敗經驗卻依然堅持努力。與他們相處要懂得聆聽,不急著打斷他失敗故事的分享,從中學習。

5. 魔鬼教練:
總是要求紀律、規則、步驟、業績,喜歡管教。與他們相處可以幫助自己的基本功更扎實、身段更柔軟,學習配合。

6. 毒舌一派:
聽他們說話總是覺得被潑了一身冷水,相當洩氣,然而他們的譏諷其實是發揮「踩煞車」的作用,讓我們能把夢想與現實真切結合。與他們相處要懂得放下面子問題,懂得聽進去他們的建議,因為「痛」可以迅速讓人蛻變。

7. 樂天派:
他們總是讓人充滿希望,在他們身邊可以感覺自己是有用的,而他們總能給你許多想法,雖然不見得每個都有用,但是卻能刺激你產生更棒的點子與創意。與他們相處要懂得激勵他們,認同他們,創造一個正向的討論氛圍。

8. 冷眼旁觀者:
第一次見到他們,往往感覺是有距離的、冷淡的、不易親近的。他們的個性是冷靜與中立的,與他們相處只要做自己就好,認真尋求協助,他們會提出一針見血又中肯的建議。

9. 不動如山者:
他們平常總是表現一副無所事的樣子,然而面對大風大浪,他們像山一樣的穩定,總是懂得拆解風險,不讓壓力壞事。與他們相處,可以學習到最佳的壓力管理,以及精準的判斷力,同時讓每件事情在指定時間內有效達成。

10.一諾千金者:
這種人很重視承諾與誠信,因此個性上也會稍微挑剔一點,好惡分明,然而一旦說出口必是使命必達。與他們相處,不要玩小遊戲、不要耍手段。自律、踏實、重視細節將能贏得他們的敬重與友誼。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