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職場] 戶外體驗教學褪流行囉! 員工訓練吹起『表演』風 — Career就業情報誌專訪Emily老師

職場風向球Special Report

戶外體驗教學褪流行囉!員工訓練吹起『表演』風

企業教育訓練手法不斷翻新,前幾年流行的戶外體驗教學,逐漸有退燒的跡象,取而代之的是以「表演式」教學,進行團隊合作、領導管理、銷售訓練等課程。3、4年前,企業教育訓練很流行「探索教育」,將訓練課程開拔到戶外,讓同仁進行體能探索,如:攀岩、打漆彈、走高低空繩索等。這股戶外教育訓練熱,最近開始出現轉變,企業教育訓練不玩挑戰體能遊戲,轉而結合戲劇、音樂、舞蹈等素材,以「表演」的方式進行團隊合作、領導管理、銷售訓練等課程。快樂學習效果持久從惠氏藥廠消費保健事業處的例子,可以清楚看到這幾年企業教育訓練方法的轉變。從3年前開辦「野外求生」課程,到後來的靜態式教學,利用簡單的道具及遊戲來培養團隊的溝通協調能力,再到今年初引進「表演式團隊創造力訓練」。惠氏藥廠消費保健事業處員工訓練發展經理王有蘋說:「雖然課程理念是舊的,但上課方法卻是全新的。」

將教學內容融入表演活動

所謂表演式教學,就是將教學內容融入表演活動,藉由表演,將教學變得生動活潑、有創意,提高學生的注意力及學習動機。王有蘋認為,讓員工在快樂環境下學習,學習效果才能持久。事隔半年,至今仍有許多同仁記憶深刻,不時向她提及課程。表演式訓練不是只有教表演引進表演式訓練的橙智集團洪曉芬強調,表演式教學並不等於教表演。近年國內大型劇團也紛紛跨足企業教育訓練市場,但是對於企業主來說,辦教育訓練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運用在工作上。因此,除了上課好玩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看到訓練的成果。

舞台就像一面凸鏡,看見自己

舞台就像一面凸鏡,會將所有的問題加以放大,例如:容易恐懼的上了台,恐懼完全無所遁形。洪曉芬表示,透過角色扮演過程,學員可以從簡單的台詞與互動中,很快地認識自己、看到問題。以王品集團40餘位內部講師所上的「表演式銷售訓練」課程為例,想要「入戲」(in-role)地扮演「銷售人員」,就必須具備笑容可掬、動作熱情、瞭解產品的特色及優點等行為特徵,「重點是要將產品放大、自己放小,」洪曉芬說,如果把自己放太大,角色絕對扮演不好。戲劇之所好看,在於其中充滿衝突與張力。洪曉芬指出,透過戲劇或角色扮演,學員比較沒有防備心,很容易就看出職場問題的來源。

在橙智開辦的「表演式領導與溝通」課程裡,設計了「莎士比亞的權力劇場」,由學員演出《哈姆雷特》一劇。舞台猶如職場的縮影,在角色扮演中,許多中高階主管往往能看自己的個性盲點或是對權力的慾望。解放自我刺激員工創新非常重視員工教育訓練的王品集團,有些訓練課程原本就能採「劇場式教學」,由學員自行創作顧客服務劇本及演出,不僅教學滿意度很高且效果佳。「進步的原動力來自於不斷地創新,」因此,王品集團訓練總監張勝鄉今年創新地將表演式教學引進內部講師訓練,「從表演藝術出發,注入藝術的元素,會為企業帶來許多的創新,」張勝鄉說。上完表演式銷售訓練課程之後,張勝鄉才突然發現原來聲音可以很多元,「換了個聲音,就像是換了戲服。」過去只懂得改變因量大小,卻從來沒有發現原來聲音的飽滿度與厚實度都可以調整,就連發聲不同時,臉部的肌肉也會有變化。另外,肢體折疊、默劇球體等開發肢體的訓練,也讓張勝鄉印象深刻,「有助於未來作簡報時肢體語言的表達。」

高度感官刺激,解放自己、突破限制性的信念

表演式教學經由高度感官刺激,可以協助學員解放自己、突破限制性的信念。洪曉芬舉翻滾遊戲為例,如果學員老師滾歪,其實反應的是他可能一心只想翻好、控制慾強,但「事情往往很容易因為過渡掌控而扭曲。」對業務導向的企業有特效除了企業的教育訓練之外,包括:台大及東吳大學教職員、陽明醫學院醫學系實習學生、台中教育大學的教師群等大專院校,也開始導入表演式訓練。洪曉芬認為,未來表演式訓練的需求將有增無減,業務導向的企業尤其偏好表演式教學所帶來的明顯效果。

企業教育訓練諮詢服務專線:
02-27335338 轉212 陳先生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