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學習] 開啟五感潛能 感受生活新面貌– Wofe雜誌報導

〔Wofe雜誌報導〕
開啟五感潛能感受生活新面貌
Reaching the Full Potential of the Senses

由兒童集中專注力的課程中延伸出的「五感教學」,是運用人們五種感官交互刺激的效用,來達到深度放鬆、提升學習力的潛能開發。透過「聽、觸、味、嗅、視」的方式,讓學員們練習五種感官的感受力,進而進一步了解內心更深層的需求。

曾在日本風行一時的「五感美容」,利用人類五種感官、配合SPA儀器與禪式手法來達到美顏、紓壓與放鬆的目的。由橙智藝術顧問管理公司引進的五感課程,同樣以五種感官的潛力,讓學員了解身體所釋放的能量與帶來的改變。五感潛能開發課程不同於其他「學習式」的靜態方式,標榜「操作性」,請學員以運動、遊戲、或心得交換等活動性的課程內容,運用五感去感受、學習,「愈專注愈放鬆」更是五感課程所設定的理想狀態。

五感潛力無限 涵括各領域

五感開發最早運用在行銷方面,以結合「聽、觸、味、嗅、視」的宣傳方式吸引消費者注意。星巴克更將五感課程置於員工訓練中,透過嗅覺(聞咖啡香)與觸覺(操作製作咖啡過程)讓員工更能了解咖啡之美。在心理治療部份,五感更扮演關鍵的角色。無論是接收訊息或是放情緒,視覺與聽覺被視為重要的感受管道,心理治療師可透過這兩者給予病患多方刺激,來了解病患潛藏在心中的恐懼與需求,選擇正確而適當的醫治方式。

橙智最早是以五感開發來改善兒童學習力與專注度的問題,透過打擊、拼圖與遊戲等方式,讓兒童以適當的管道宣洩情緒與體力,並以刺激五種感官與大腦的各種型態,形成最平衡自然的心理運動,讓行為偏差或上課時無法專心聽講的孩童,可重新回到正常的學習軌道中。

授課老師指出,孩童時期常會在半夜因惡夢而大叫或驚醒,大人此時多半以搖醒孩子的方式,試圖讓孩童脫離惡夢干擾。但對五感開發來說,「大叫」其實也為紓發情緒的一種。當宣洩受到打斷,情緒更為加倍累積,做惡夢就成了每夜反覆上演的戲碼。若家長能選擇讓孩童自由大叫,在經歷一二次後,因惡夢而喊叫的情況將漸趨改善。 許多家長因陪同孩子前來上課,而開始對「五感學習」產生興趣。結合自身愛小孩的愛心與高度學習力,不少全職主婦或職業婦女投入五感教學課程中。不但從忙碌生活中撥出時間上認證課程,取得證照後更投入於該課程中,成為講師,讓五感開發成為女性自行創業、或二度就業的另一項新指標。

課程內容多樣化 趣味性高易投入

為了開發各層年齡學員的五感潛力,橙智設計多種課程,讓學員一步步漸進式的感受「五感」所帶來的能量。其中以「邏輯重組」課程最受學員歡迎。請學員寫下三張紙,分別寫上姓名、地點、事情項目,再將所有學員的紙條混雜交放,請學員們個別抽出三張加以詮釋。抽中別人紙條、並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即興編排故事,對學員來說不僅考驗臨場反應,更打破既有邏輯思維,使學員有限的時間內重組思考方式,拿掉自我框架,重建並接觸新的解讀模式,進而提昇想像力與創造力。

「眼神練習」則是另一項趣味性高的運動。學員兩兩一組,對坐於對方面前,在不能以言語溝通的情況下,以眼神對話,傳遞情感。利用眼神交流,啟動個人專注力,引導情感交流。事後再印證對話內容,增加感動,達到提高感受力、放鬆身心的效果。

由於視覺為五感最主要來源,關於視覺感官開發的課程內容也不少。其中以戴眼罩最為特殊。一般人慣用眼睛做前導與判斷事物的工具,在戴上眼罩後,視覺漆黑一片,其他部份的感官反而敏銳起來。戴上眼罩的學員會依老師指示前進或是觸摸東西,訓練學員以不同方式感受事物,打破固有「以眼對事」的做事方式。 無論是那一種模式,五感潛能開發的課程,都在致力於釋放學員內心情緒,以不同於以往的感官體驗方式,重新接觸生活中各項人事物。橙智相信,惟有真實的面對自己,放鬆心情地讓身體與五感享受接納生活,才能真正領悟世界與生命之美。

推薦閱讀
>>領導有魅力,部屬賣命跟你衝
>>啟發人心 故事領導 一再寫傳奇
>>五分鐘有力的談話,勝過三年的EMBA
>>掌握溝通利器人際無往不利
>>Say Yes Say No的藝術
>>溝通表達系列-表達,從瞭解動機開始!
>>中高階主管 1 on 1 Coaching一對一教練課程
>>Team Building企業團隊訓練
>>閱讀更多媒體專訪知識文章

企業教育訓練諮詢服務專線:
02-27335338 轉212 陳先生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