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故事進行品格教育 ‧ 用教育劇場聚焦孩子的學習

用自己的故事進行品格教育 ‧ 用教育劇場聚焦孩子的學習 

一、什麼故事最能引人入勝
 很多老師常問:究竟該讓孩子接觸什麼故事?還可以用什麼繪本才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回想我們自己小時候,最期待聽到的故事不是白雪公主,也不是大野狼,而是爸爸媽媽小時候發生的故事,無論是調皮的事情,或是當時生活的小事件都能讓我們聽的津津有味。發現原來老師小時候也被處罰,會讓孩子們瞬間軟化自己的態度;聽聽爸爸媽媽認識的小故事,能促成親子關係的親密度。什麼故事最能引人入勝?自己的故事最能引人入勝。
二、真誠分享自己,用自己的故事進行品格教育
自己的故事?我們的反應可能是:我又不是什麼厲害的人物,我的故事真的能夠贏得孩子的關心與肯定嗎?那又要分享什麼樣故事呢?要很成功的嗎?要說多久呢?首先,不要侷限故事的長相,無論時間長短,無論事件大小,只要對我們有意義、有影響力、有學習的,都是可以分享的故事;從失敗到成功的故事比只描述成功的故事還要來的有力量,因為只描述成功的故事容易讓聽者產生距離感;然而,從失敗到成功的故事讓聽者容易接近,也能讓聽者相信自己,並對自己有新的期待,是最直接進行品格教育的方式。
三、走進觀眾的心,用教育劇場聚焦孩子的學習
要讓一個故事、一句話或一個觀念得以停留在聽眾的心裡,產生好的作用,必須要讓聽眾對這個故事產生畫面、感同身受、身歷其境、視聽觸味嗅五感充足。教育劇場的學習模式便是培養說故事的人成為一個引導者,運用五感描述法則,以及豐富的聲音肢體表達技巧,引領聽眾走進故事,成為故事的一份子,聚焦於每一個段落的學習主題,讓聽眾循序漸進從放鬆、信任、接收、思考、轉化、回應、內化的過程進行廣度與深度的學習,讓故事與聽眾產生正向的聯結與意義。
四、全新課程設計,習得教育劇場運用技巧,讓表演藝術素材活化教學、提昇教學效益
橙智說故事老師培訓班引用紐約大學創作性藝術療法(Creative Art Therapy)、劇場教育(Theatre-in-Education)以及表演式應用行為系統為核心學理基礎,課程讓您習得教育劇場各項元素的特質以及教學上的應用方法。同時,藉由實際教育劇場基礎實務的操作與演練,瞭解孩子在過程中生理、心理的轉變與因應之道;習得教育劇場式的課程曲線鋪陳與設計,達成最高的學習效益。讓您輕鬆學會運用教育劇場,讓表演藝術素材成為一項可為您加分的教學工具。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青少年成長專刊-有效管理情緒,訂做健康生活:找對情緒調適的方法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歡迎立即預約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