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 Yes Say No的藝術

您是Say Yes多?還是Say No多?

「Yes or No?」「No or Yes?」…
在面對客戶或同事時,我們是否有一個困擾,就是:到底該說Yes或是說No呢?
考慮說Yes會不會違背自己心意?考慮說No會不會影響自己的人際關係?就這樣,我們經常周旋於Yes or No之間,動彈不得,傷透腦筋!
您是否曾經檢視過,自己在工作上,面對同事或主管所提的案子,與自己的主張不一致時,會有什麼反應呢?
是Say Yes附和別人的意見,以免傷了和氣,還是勇敢地Say No,把自己認為對的意見做一番陳述表達呢?如果,常常在這二者間痛苦掙扎,那麼或許,該好好釐清,究竟在Yes和No之間,是什麼主宰了自己,做出Yes or No的決定!

主宰Say Yes Say No的關鍵-自我動機與他人眼光

很多時候,說的內容可能是第二重要,一個人背後的動機與想法,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而一個人背後的動機與想法,又是被什麼所主宰著呢?
其中,絕大部分的因素,來自於:他人的眼光!
有沒有發現,我們常因為老闆的一個懷疑或銳利的眼神,而把原本要說的話,當場吞了下去;又或者,我們常因為同事的一個強勢語氣,就更改了原本的立場。然而,他們並沒有開口說:「你不要出太多自己的意見哦!」或是「你最好改變一下你的主張」,但是,為什麼,我們總是會不由自主地,做出和原先完全不一樣的決定呢?沒錯,他人的眼光主宰控制了我們到底是Say Yes or Say  No!

專注在成事,一切就能迎刃而解

想要發揮Say Yes Say No的藝術,首先,要抛開他人的眼光,因為,這時常會讓我們做出錯誤的判斷,也會讓自己越來越不開心,因為,自己所說出口的,並不是真心話!
其次,Say Yes Say No的藝術,是要找回自己的勇氣!相信自己,支持自己,之後,還要實踐自己!在深思熟慮後,如果確定這麼做,對於整件事情或是對公司是有益的,就應該要大聲地Say Yes,同時,理性沈穩地向大家表達自己的想法,或許,會得到意想不到的肯定。
同樣地,若是覺得該勇敢Say No時,就要勇敢Say No,儘管很可能Say No的同時也否定了同事或主管的意見,或會推翻了當初自己所提的主張,但是,若在Say No後,對於整件事情是有幫助的,就該勇敢承認錯誤,或許因為你的勇於認錯,嬴得更多掌聲與尊敬。

因此,Yes or No並非重點,而是說出Yes or No時,自己當下的狀態是什麼?背後的動機是什麼?或許可以好好自我察覺一番:是討好?是規避責任?是盲目附和?是落井下石?是怕事?是情緒化?是理性?是穩定?是負責任地為這件事情好?是勇敢?是擔責?
當我們開始能夠誠實面對並覺察自己的狀態,Say Yes Say No就不再那麼兩難,同時,也能找到屬於自己Say Yes Say No的藝術!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