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做中學,讓孩子的思考與學習動起來!

【親子教養錦囊】
做中學,讓孩子的思考與學習動起來!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許多電子產品成為現代孩子必備的用品(例如:ipad、電腦、手機),也養成孩子接觸的對象從「人」轉為「物品或影像」的時間變多了,因此有愈來愈多的父母意識到孩子有著千奇百怪的問題,如:懶得說、懶得寫、懶得表達或是一直說不停,沒有邏輯重點、眼睛無神無法專注、甚或大小肌肉變得不靈活了;很多生活中養成的慣性開始主導原來重要的學習,亦逐漸取代運用原本自己很多元的表達能力,例如:聲音、肢體、繪畫、創作等;這也延伸出孩子生活中伴隨而生的學習困擾,像是情緒困擾、注意力不集中、表達障礙、人際互動問題等等現象。
或許您也會發現孩子在這些學習困擾的背後,卻是敏感、聰明、思考很跳躍、眼睛炯炯有神、似乎對什麼事情都充滿著好奇與興趣;是的,這正是因為孩子的大腦運作已被許多生活習慣或學習方式所制約,他們運用固定的思考路徑去面對所接觸的學習,或者說他們接收訊息速度很快,思考路徑十分活躍,經常呈現跳躍式思考,因此對於一件事情的完整度,往往因為過程中很多步驟已被略過而顯得不夠完整;再加上孩子沒有很多元或正確的表達管道,例如:辭彙不夠多無法正確表達,一旦接收的訊息快又多卻累積無法表達時,紛亂的秩序、躁動的情緒、紊亂的思緒就會開始在孩子身上延展開來,一發不可收拾,這是孩子缺少排序的能力,而造成無法有效管理自己的秩序所呈現紛亂、躁動、紊亂的現象。
在我們生活周遭,孩子可能會依身體活躍細胞程度不同,而有以下的狀況,有些孩子思考活躍程度大過於行為活躍程度,很有想法但行動力低、有些孩子行為活躍程度大過於思考活躍程度,固執於慣有的行為認知、有些孩子感知與感覺細胞較活躍,內心敏感而脆弱,處於不穩定或抽離狀態。這些狀態都反應孩子無法有效管理自己的輸入(接收訊息)與輸出(表達訊息、實作成品),而呈現身心內外不平衡的現象,在管理自己的秩序、控制存取上出現問題,身為家長或學校教師的您,我們可以試試以下的引導技巧,協助我們的孩子管理自己的秩序、有效正向循環的學習。
讓我們為孩童做好每個學習環節的把關,提供有用的引導方法,協助孩童有效管理自己。首先為孩童的學習環境與情境佈局,做中學並有效運用多元的表達管道來表現自己,肢體操作與大腦運作同步並用與協調和諧,啟動思考與學習動機,提升邏輯思考、有順序表達的能力。
1. 創造學習環境與多元表達管道,運用隨手可得的多元藝術媒材,增值孩童多元表達的工具:
表達自己的管道有很多種,不只是口說,許多非語言訊息(聲音、肢體、運動)或是多元藝術媒材(繪畫、文字、打擊)等都是可以運用的方式。身為父母或教師,我們可以為孩子創造多元的學習環境,就算只是提供玩具或教具,都要有技巧的設計與佈局,孩童方能有順序的操作與有秩序的控制,並能真切、確實表達自己並習得模組配置的能力,快速累積成功經驗值,轉化與增值孩童每一次的學習經驗。
2. 讓孩童親身經歷與體會,展現有依據可循的表達,有助於
孩童來龍去脈、前因後果的建構能力:
有些父母常會分享,每次問孩子:「今天在學校好不好玩啊?」孩子的回答往往是:「還好」「不知道」,或是孩子一直說不停,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父母聽了老半天卻不知道重點在那裡。探求可能的原因是孩子本身很有感受,但是訊息太多卻無法一一表達出來。父母可以透過讓孩子邊畫邊說,依情境、目標明確的問答方式(例如:第一節下課時,是不是有和同學去……)或是運用五感創作的引導,以提升孩子的感受力(例如:那時,你是不是有聽到什麼聲音…),一方面讓孩子有所依據,一方面協助孩子回顧分享,這些方式均能增值孩子對周遭環境事物的連結感受力,成為增進表達動機的驅動器,而能有順序的表達。
3. 做中學,實際操作與演練,有助平衡孩子的輸入與輸出及大腦模組複製成功經驗:
(1)對於說話快速、沒有重點的孩子來說,很難透過憑空根想像來描述情境與分享,我們可以透過實作或演練的作品,協助放慢孩子的說話與思考速度,他會開始依據他目前正在操作的實作,在父母或教師的引導中,進行邏輯的思考與表達。
(2)對於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來說,他們往往會出現跳躍式思考的現象,也就是如果我們大人的大腦思考路徑是A→B→C→D→E,而這一類的孩子常常都是從A直接跳到E,所以中間節略的過程,我們常常問不出來,就會讓大人跟孩子有溝通上的障礙,當他們內外無法平衡時,孩子的協調度通常不會很好,亦即想的、說的、做的無法一致,透過雙手經歷空間的組合與架構的配置,例如:數字的順序對應操作,將有助於這些孩子靜下來,在操作過程中,孩子體會置換慣性模組的經驗,當孩子在單一的學習內容獲得成功經驗後,大腦便會產生新的思考迴路及模組,透過練習即能加深印象並操作流暢,增值手眼協調的專注持續度並能轉移成功經驗至其它的學習主題中。
(3)對於喜歡自己動手做的孩子來說,他們喜歡拆解東西或重組東西,他們會自尋學習路徑、自由發揮,經過操作演練,突然學會許多方法與規則,並延伸無限創意,例如:串珠簾、骨牌排列、樂高創意賽、3D立體拼圖等等。這些實際操作與演練有助孩子操作前的分類與規劃,操作過程中的計畫與策略執行以及操作完成後的思考表達與分享,此時,訓練孩子的語言表達與分享是很重要的,從控制呼吸、控制語言的訓練,即是對大腦外在表徵的控制,不只是控制肌肉而已,亦是對自我管理的掌控訓練。
父母與教師要巧妙創造有效的學習環境,讓孩子習慣「做中學」,幫助孩子將腦中的訊息實際呈現出來,讓孩子親眼看見想法被落實的過程,並訓練孩子實踐的能力,讓孩子處於好奇與新鮮感狀態中,保持高穩定的學習動力。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放心放手,讓孩子勇敢闖出一片天,讓孩子當家作主、懂得自我管理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
>>2016冬令營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