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培養孩子口語表達力的關鍵妙招(上篇):從瞭解孩童口語表達學習徵兆與真正的需求開始

這是一個軟實力致勝的時代,卻有越來越多的孩童面臨「不敢說、不會說、說不好」的狀態;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身處口試、發表、簡報、報告愈來愈重要的潮流中,如何流暢、明確精簡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如何順利與人溝通、分享、討論,甚至說服、影響別人,能夠清晰邏輯思維運作、學會正確表達自己、發展更好的人際關係,超越恐懼、更有自信迎向未來的挑戰,已經愈來愈重要;父母與師長需要為孩子佈局學習環境、營造學習氛圍,口語表達是可以學習培養的,就像學習游泳一樣,一定要實際演練才能有效學習,並讓口語訓練成為孩子生活中練習頻率穩定與規律的例行學習,重覆練習將有助於孩子提昇口語表達能力,甚至達到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理、言之有據、言之有趣的最佳境界。
審視生理、心理、環境等因素,發現與理解孩子在口語表達學習困擾的徵兆與原因
1. 生理因素影響孩童構音問題
從生理條件觀察,例如:口腔構造、唇齒舌的運用、聽覺器官、中樞神經系統、神經肌肉協調度等,都會與口語表達力有密切的關係。部份口語表達障礙或遲緩的孩童,多與腦部功能受損有關,口腔肌肉神經不協調,易會有口齒不清,俗稱「臭乳呆」的發音問題出現,也就是口腔動作不協調造成的構音異常。語音聽辨力、口腔靈敏度不佳或聽力障礙而無法正確模仿、習得錯誤的構音方式,都會是影響孩童口語發展與學習的重要因素。口語表達的訓練要從小開始調整與矯正,因為口腔等生理結構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定型,進而影響孩童口語的表達。
2.心理因素影響孩童正確表達自己的方式
從心理狀態觀察,孩童的人格特質與個性,亦是影響口語流利表達的重要關鍵。積極正向、對周遭事物保持好奇心的孩童,易主動表達內心想法,一旦開口機會越多、邏輯清晰表達的成功經驗越多,孩童的口語表達就會處在正確、自信表達的正向循環之中。若孩童較退縮、受挫力低、不善處理人際關係、有情緒障礙困擾,會因為與他人溝通互動的機會隨之減少,口語表達勢必受到影響,唯有找出引發孩童情緒困擾的原因,循序漸進地引導、培養孩童正確的口語表達方式,才能有效減輕因情緒問題所帶來的表達困擾,達成有效率的人際溝通。
3.環境刺激因素影響孩童自信表達的動機
自信的建立,要靠自己努力付出、超越發表的恐懼,而父母、師長的任務在於提供鍛鍊自信的舞台、營造多元刺激的環境氛圍,並給予孩童引導、回饋與鼓勵。有時候,孩童也會由於學習環境的轉變,例如:沒有壓力時,口語表達流利順暢,一旦需要上台報告、分享時,對於舉手發表意見、上台說話都變得畏縮退卻,失去原有的表達自信;再如:孩童可能先天為左撇子,後天家庭強制性的教育方式,被迫必須改用右手寫字,而造成先天發展與後天學習的衝突,口語表達不流利、造成口吃或結巴的現象。此外,家中若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孩童,除了要找出原因之外,更須幫助他們增加生活經驗、擴充語彙,讓他們面對不同場合的學習時,能夠完整表達想法,透過環境塑造與情境的培養,有助於引導孩童有效學習,例如:讓孩童真正聽見自己的聲音,透過錄音室課程訓練或是錄音設備,讓孩童聽到自己真實的聲音,一旦理解方能有效修正、調整與矯治,孩童從實際「聽」到引導的指令與示範到實際「聽」到自己的聲音表達,孩童從實際實際操作練習與個人口條調整,循序漸進習得口說技能,身體親身體驗的、學會的,必能成為自己的本能反應,帶得走的軟實力。
4.其它因素影響孩童想法表達完整度與邏輯度
有些孩童接收訊息的速度較快,思考路徑與思考速度十分活躍,加上自己本身的詞彙表達有限,卻又急著分享與表達,導致口齒追隨不及,造成口吃、結巴現象;或是跳躍式思考,讓孩童的無法完整表達,描述過程中經常缺乏前因後果、來龍去脈的邏輯度,有時候還會出現孩童對每個接收到的訊息都很想回應,可能會嘴巴一直說不停,但卻無法陳述重點。父母或師長要多鼓勵與等待,千萬不要去模仿或不耐煩,因為都會間接影響孩童表達的動機。
瞭解與掌握孩童口語表達學習困擾背後的原因、發展狀況,父母與師長可以營造豐富多元的學習環境,透過控制呼吸、活化肌肉與舌頭的靈活度、豐富聲音表情的彈性變化、平衡節奏訓練、正向讀取訊息與表達訊息等練習,讓孩子面對不同場合、事件、情緒、人際互動,均有適切的表達方式與精準的訊息傳遞。如何培養孩童口語表達力的關鍵妙招(下篇)將與大家分享實用口語表達引導方法,協助父母與師長提昇孩童口語表達的能力。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青少年成長專刊-有效管理情緒,訂做健康生活:找對情緒調適的方法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
>>2016冬令營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