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學習】領導有魅力,部屬賣命跟你衝-百老匯音樂劇訓練– Career就業情報誌專訪Emily老師

領導有魅力,部屬賣命跟你衝   百老匯音樂劇訓練 
主管有魅力,更要有號召力—領導有魅力,部屬賣命跟你衝
〔Career就業情報誌專訪洪曉芬Emily H.老師〕

文/張嘉琪

主管有魅力,更要有號召力—領導有魅力,部屬賣命跟你衝

一個好的領導者,不是只會利用權力職位,對部屬發號施令;能發揮領導魅力,讓部屬心甘情願衝鋒陷陣,才是最上乘的領導。

百老匯音樂劇訓練 活化肢體語言吸引目光

『百老匯表演式訓練』在美國行之有年,不少華爾街從業人員,會在『外外百老匯音樂劇』(Off Off Broadway)擔綱演出,因為能掌握表演元素,就知道怎麼吸引目光,面對50個人演說時,擊中每個人的力道不會被分散剩下1/50,而會懂得如何變成50倍。尤其對於想跳槽者,想在短時間內展現魅力、拉高薪資行情,透過表演式訓練,是最有效速成的方式。 橙智藝術管理顧問公司的音樂劇表達課程,就是用百老匯音樂劇表演式訓練,讓你勇於綻放肢體與聲音魅力,感受舞台的能量震撼,進而增強自信心。你不用會唱歌,也不需要會跳舞,只要肯放開心胸就可以了。

卸下心防跟著玩

『表演式訓練不等於表演』橙智藝術總監洪曉芬強調,這套課程的重點,不在於把人推到舞台上表演,而是藉由表演式訓練,幫助你克服內心恐懼。 『課程的第一步,就是要卸下心防,』洪曉芬說,很多學員先入為主認為,上這類課程就是要裝裝小丑,害怕會出糗、被設計。為了要卸下心防,洪曉芬會請老師先示範,再請學員一起做。 洪曉芬也會請大家說說自己的故事,或是帶小時候照片來,在大家回憶童年時,來點背景音樂,激起學員的共鳴,也讓大家能打開感覺細胞,順利進入課程。

學會留意其他人的節奏

肢體的不協調,往往來自於節奏的混亂,因此,百老匯音樂劇課堂上會先來段『瘋人舞』,儘可能恣意、誇張扭動五官和肢體,打亂所有節奏,洪曉芬說,『通常,瘋人舞也有助於大家卸下心防,跳過瘋人舞後就會徹底玩開了。』 破壞完後的下一步就是重建,透過兩兩一組的互動,練習肌肉運用,以便打開肢體,靈活表達情緒:

一、首先,跟著對方的手動,對方的手到哪,你的人就跟著到哪,不管身體如何動,就是要把視線集中在對方的手上,不能跟丟。

二、像照鏡子一般,模仿對方每個動作,集中注意力跟上對方節奏。

三、接著學對方說話,儘可能追上對方速度,說一模一樣的話。有趣的是,當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對方的身上時,你幾乎可以預知對方接著要說些什麼。

四、最後則是大家一起來,一定要跟其他人做不一樣的動作,在注意別人的同時,也可刺激自己想像。

透過這些小遊戲,除了強化肢體控制運用能力,也可學會關注其他人的節奏。洪曉芬強調,具有魅力的人,眼神聚焦,散發出溫暖,舉手投足間,充滿關注的力量,他們專注、真誠,注意力停留在對方身上,讓人覺得掏心掏肺,是最棒的溝通方式。 洪曉芬舉例,電視製作人王偉忠即使同時對很多人說話,也彷彿只說給你一個人聽,眼神總是聚在對方身上,讓人覺得充滿真誠,是一種很特別的魅力。

控制肌肉 讓情緒表達更豐富

想要控制聲音表達,就要學習運用不同的共鳴腔,因此課程中安排了『哈哈大笑練習』,在連續不間斷不笑30秒後,會發現其實笑也有很多種,隨著發聲方式不同,以及運用的肌肉不同,就會有完全不同的表現,練習學會運用這些肌肉,可以讓情緒表達更豐富。

另外,還有一種訓練是『情緒階梯』,試著從1數到60,隨著數字增多,情緒要更濃烈,在數數過程中,感受情緒如何堆疊。 這些訓練都有助於控制肌肉。洪曉芬說,有人說話容易結巴,其實是因為氣不順,無法控制好肌肉,腦袋想法與說話速度不協調所致,這可以運用深呼吸來調節。

在進階課程中,還有聲樂練習,聲樂其實就像是種『打禪』,可透過唱聲樂穩定住自己的情緒。 相對於說話結巴,另一種人則是多話,表達方式誇張,注意力容易分散,這就得透過說故事訓練,讓情緒穩定下來,洪曉芬解釋,『請學員說小時後的故事,童年往事是溫馨的,可以避免談論工作事蹟時那樣張狂、氣勢凌人的表現,幫助他找出柔和的情緒。』

推薦閱讀
>>領導有魅力,部屬賣命跟你衝
>>啟發人心 故事領導 一再寫傳奇
>>五分鐘有力的談話,勝過三年的EMBA
>>掌握溝通利器人際無往不利
>>Say Yes Say No的藝術
>>溝通表達系列-表達,從瞭解動機開始!
>>中高階主管 1 on 1 Coaching一對一教練課程
>>Team Building企業團隊訓練

企業教育訓練諮詢服務專線:
02-27335338 轉212 陳先生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