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亞斯伯格症(Asperger Syndrome)孩童的異想世界

【親子教養錦囊】
亞斯伯格症(Asperger Syndrome)孩童的異想世界

固執、喜好分明、情緒起伏大的小小(化名)
小小今年小一,老師總是說她表現很好,人際關係佳,媽媽不用太擔心。這些媽媽都不敢相信。因為在家中的小小,固執、鑽牛角尖、愛發脾氣,只要不順她的意,她就會瘋狂的漫罵,沒有人可以阻止得了她。可是這些現象只會在家裡發生,在學校裡的她,善解人意,討人喜歡;難道,我的孩子人格分裂嗎?她到底怎麼了?
上述案例是一位邊緣性亞斯伯格症孩童的故事。其實在現在環境中,亞斯伯格症的孩童無法容易被診斷或被注意到,因為他們頭腦很靈活,知道什麼時候該扮演什麼角色,所有發展行為也都很超前,尤其是語言,案例中的小小也是如此。媽媽分享,小時候的她說的話就比姊姊多很多,而且很多文字語言大人沒有教過她,媽媽也不知道她怎麼學會的,一直到她大班時,媽媽警覺事情不對,因為小小不但語出驚人,更發現老師口中的那個孩子彷彿不是自己的孩子,是一個媽媽完全不認識的模樣,這讓媽媽喜憂參半。
這是很典型的亞斯伯格症案例之一,亞斯伯格症最明顯的特點為在外表現與在家表現判若兩人(或是相反),尤其對母親容易情緒高漲。有些孩子會伴隨過動或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可是學習能力很好,手做能力也很好,因為如此,讓照顧的人不容易被發現其為亞斯伯格症的孩童,而延誤了訓練他的好時機。有時往往進入青少年時期,這樣的孩子會突然開始拒學,把自己關在家裡,任何人都無法進入他的世界。案例中的小小,當時媽媽求助的原因主要因為孩子在家的情緒過於高漲,然而在其他地方卻無這樣的狀況出現,讓媽媽一度懷疑是不是自己的問題,因此前來尋求親子成長課程的協助。經過第一次的學習體驗後,顧問老師發現小小真正的狀況不是來自於媽媽的教養方式,而是她的確需要特別的引導幫助她進行情緒疏導,以協助她在情緒控制上可以有適當的表達出口。
亞斯伯格症孩童的行為特質
1. 語言發展超齡,經常口出誑語或反話
亞斯伯格症孩童的語言很直接、不掩飾,頂嘴衝撞樣樣來,最常在媽媽面前說;我不要。有時也會故意說出讓照顧他的人受傷的話語,如我不喜歡你當我媽媽,或是我討厭你,因為他們知道說什麼話會讓照顧他的人傷心。
2. 善用演戲引起他人注意
在上課過程中最常上演的戲碼就是:亞斯伯格症孩童總是淚流滿面的哭喊著不要進教室,一旦進入教室便會使勁任何方式大聲哭鬧,測試老師的反應。只要老師妥協,他們會露出勝利者的微笑;若是老師的反應與他們的預期不同,或是讓他們找不到規則,他們會馬上換另外一個表情,假裝剛剛什麼事都沒發生,進入學習狀態。其實,這些舉動只是亞斯伯格症孩童的一種人際互動的方式,他們習慣用誇大的表現方式來引起他人對自己的高度注意。
3. 喜歡爬高、奔跑、尖叫(注意力不集中的行為特質)
亞斯伯格症孩童喜歡爬高、停不下來,對事情的興趣只有三分鐘熱度,學習活動需要一直保持新鮮、有趣、多樣化。在空間較大的教室,他們可以來回奔跑30分鐘,也不覺得疲憊;遇到不喜歡的人、事、物,他們會直接用尖叫或憤怒的聲音來展現自己的好惡。
4. 個性膽小,害怕陌生,卻假裝強勢
亞斯伯格症孩童在一對一教室裡或媽媽面前是主導者,決定者,任何他們想做的事他們會執意達成,不願妥協。可是面對陌生的人事物他們的態度就不一樣了,實際上的亞斯伯格症個性較為膽小,因為他們的固執讓他們不願接觸新事物,因此在他們世界以外的人事物對他們來說都是一大挑戰。常常表面上的他們看起來很風光、很有想法,然而強勢背後的他們其實有許多擔心、害怕跟不確定性。所以凡是他們無法掌控的,他們便一律不接觸、拒絕。
橙智國際教育集團運用Mind Training心志力訓練,協助小小在近四個月的學習中,改善她的情緒反應,擴大她的舒適範圍,協助小小開始接受新的人事物。
1. 培養信任:專心陪伴與等待,穩定心中的恐慌
剛開始進入課程的小小完全不發一語,兩小時課程中彷彿進行默劇演出,運用第三媒介,讓老師與小小之間建立信任關係。這是很重要的觀察期,老師必須百分百信任小小,不能有任何意圖希望她可以開口說話,當引導老師越放鬆,小小才能夠越快信任。因此在前面幾堂課程中,透過許多的手做作品,跟小小一起完成,並且讓她很滿意自己的作品。小小的心裡是害怕的,可是她不想承認,而這樣的孩子很在意自尊,不能搓破她,必須循序漸進的等待她自己願意相信,願意走出來。也許家長們或老師們真的僅須做一件事:專心陪伴與等待,讓她慢慢接受自己的緊張與害怕。
2. 「凸鏡訓練」:誇張化的戲劇性演出,協助孩童回到理智與現實
當小小開始信任後,小小最明顯的變化就是開始說話了,而且是滔滔不絕的說。可是她的前端還是會進行一場戲劇性的演出,不斷說反話或是說些很難聽的話讓老師聽。這時採用的作法為「凸鏡訓練」,也就是老師開始跟小小演起戲來,每當她開始說反話或是數落某人時,老師便順著她的意,並且用更誇大的說法來支持她的說法。往往這時候小小都會認真的看著老師,很快的就回到現實中,不再繼續這個話題。因為她心裡很清楚,有些話不是她真的想說的。持續一段時間後,小小說反話的現象改善許多,媽媽也表示在家比較不會唱反調,明顯進步許多。
3. 「挑戰性」課程設計,保持學習新鮮度
過動或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需要不斷轉換她的學習內容,可是目標都是一致的,就是拉長她注意力的時間,2小時課程中,她能夠專心在老師的引導中,那麼目標也算達成。這個階段的課程設計開始進入許多的挑戰,如手眼口訓練,讓小小把眼睛看到的用嘴巴一個個說出來,或是模仿唱跳訓練,開始擴張她的動作,挑戰她平常不會做的事。小小雖然很怕嘗試新事物,可是她也不服輸,只要讓她能夠在一個安全又信任的環境下進行,她會開放並努力嘗試、學習。
經過近四個月的訓練,小小不但情緒穩定許多,而且接觸新事物的速度也變快許多,媽媽表示在家裡的互動已不如先前那麼激烈。媽媽發現小小情緒穩定許多後,在學校的表現越來越好,好像有種開竅的感覺,孩子彷彿找到表現自己的方法,也許未來還會遇到不同的問題,可是媽媽相信,經過這次她更了解小小了,只要用對方法,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
這是其中一個邊緣性亞斯伯格症孩童的案例,還有很多種不同類型的亞斯伯格症孩童,在運用橙智Mind Training心志力訓練後都有明顯的改善,不同類型的孩童運用方法也會有些微的不同,若您想更了解您的孩子,您可來電預約心志力體驗課,將會有專業的顧問老師與您分享孩子的學習狀況。
心志力訓練體驗課  預約專線:0800-312-312李老師
更多親職教養推薦閱讀 
>>在「星星孩子」的世界裡,我是誰?探究自閉症孩童的學習需求與引導技巧
>>〔Emily老師親子講堂〕親子關係大不易,男女教養大不同
教師家長教學教養推薦書籍
>> 新世代兒童教養-心志力教學
>>2016冬令營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