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瞭解您的孩子從一枝筆開始…

【親子教養錦囊】瞭解您的孩子從一枝筆開始…

您有想過孩子的塗鴉是在表達什麼?
孩子作業本上的線條與圖形又代表什麼意思呢?
有些孩童無法透過語言正確表達自己真正的感受或想法,透過幾何圖形的選擇,孩童可以無負擔的從繪圖中描述自己或他人,有個具象的作品(圖形繪畫作品)孩童更加容易說明;對於無法表達的孩子,師長們也更可以從圖形中認識孩子。
橙智Mind Training心志力訓練,運用五大連動式訓練系統,動力、加速、平衡、控制、轉化系統,提供全方位課程規劃,有效提升孩童專注力、情緒力、人際力、自信力、表達力。接下來我們將陸續分享每個系統中的訓練方式,提供您更多元方式引導孩子進行學習。
今日分享主題:加速系統的幾何圖形運用篇
進行方式:
六大幾何圖形,圓柱體、正方形、三角形、十字形、月亮形、八邊形,讓孩子選擇一張最像自己的圖形當作自己的臉或是家人(爸爸或媽媽或兄弟姊妹)的臉,畫出一張畫像。讓孩童透過圖形投射出自己的心理想法、人格特質與家庭關係,幫助還並且幫助孩子從各種角度來描繪自己對不同人物的想法,協助教師及家長更加認識孩子。(圖形表現僅供參考,因應孩子所遇的人事物也會有所改變。)

圖形一:圓柱體
說明:選擇自己為圓柱體的孩子,可能擁有以下特質:
1. 才華洋溢,想法觀念獨到
2. 正向樂觀,向上成長,開朗外放、行動力強
3. 想法天馬行空,創意點子多
4. 確立目標後,心無旁騖、勇往直前、使命必達
*孩童也有可能選擇他人為圓柱體,那麼代表著孩童眼中的這個人具有該特色
*我們鼓勵孩童成為擁有圓柱體特質的人,較樂觀積極進取,不易退縮,成為一個正向思考的孩子。
圖形二:正方形
說明:選擇自己為正方形的孩子,可能擁有以下特質
1. 做事中規中矩,有既定框架,具公務員性格。
2. 固執堅毅、保守,不易變通,熱情較不足
3. 不輕易起鬨,不常與同儕嘻笑打鬧。
4. 行事沉著穩重,有條不紊,在團體中易成為穩定秩序的人
*在家庭中,很多孩童會選擇父親為正方形,代表著認真負責或家中的主要支柱
圖形三:三角形
說明:選擇自己為三角形的孩童,可能有以下特質
1. 情緒困擾較多,可能是攻擊行為,也可能是內縮行為2. 負面語句較多,喜歡說反話或批評他人
3. 對事情不甚滿意時,眼神會往上看,不願正視對方
*三角形的稜角容易讓他人感覺不舒服或有敵意,因此三角形的孩童防備心也較強,衝動行為也較多,人際關係不佳。
*鼓勵三角形孩童多做畫圓的動作,維持固定運動,就能將稜角慢慢去除,孩子的性格會較圓潤,情緒、注意力也會慢慢好轉。
圖形四:十字形
說明:選擇自己為十字形的孩童,可能有以下特質
1.個性上面面俱到,不易得罪他人
2.交友廣闊,有時會過度討好他人
3.不易發展個人想法,喜歡人云亦云
4.對目標不易聚焦,總是有方法的逃避該做的事或僅選擇對自己較有利的
*十字形的孩童因個性較八面玲瓏,較不易有情緒上的困擾,但因較沒有自己的主見,往往會迷失自我,鼓勵練習判斷及決定,逐步建立自我意識。
圖形五:月亮形
說明:選擇自己為月亮型的孩童,可能擁有以下的特質:
1.個性逆來順受,對於不合理要求默默承受
2.過度壓抑自己,情緒崩潰時會一發不可收拾
3.團體中容易被忽略,易成為被霸凌的對象
4.家長及老師眼中的乖乖牌,不輕易表達自己的想法
*選擇月亮圖型的孩童經常出現家中與學校情緒反差較大的行為,例:在校表現穩定,但返家後易對家中成員產生負面情緒的反應行為,如哭叫、任性、煩躁、耍賴…等;此種類型的孩童需要透過肌肉與身體的協調訓練,進行大量的情緒流導,當此類孩童有穩定的情緒宣洩出口時,情緒將較為平靜,各項表現亦將漸趨穩定。
圖形六:八邊形
說明:選擇自己為八邊型的孩童,可能擁有以下的特質
1.凡事要求多方嘗試,注重枝微末節
2.個性追求完美,小心謹慎
3.才華洋溢,充滿高度好奇心
4.自成一套邏輯規則,不易轉變思考方向
5.得失心重,挫折容忍度低
*選擇要求完美的八邊形的孩子。是個凡事均有自己的步驟與規則的孩子,不容許他人破壞。
歡迎加入橙智國際FB,掌握最新教養文章與活動

2016冬令營課程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