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他不笨,他只是跟別人不一樣! Indigo靛藍小孩 15項關鍵指標 立即檢測!

有些父母可能會發現自己的孩子怎麼那麼愛說話、停不下來;脾氣躁動、行為暴衝、沒有禮貎;愛動、調皮、坐不住,似乎有著無窮的精力;不然就是上課不專心,東摸摸西摸摸、學業成績落後、跟不上進度。在家裡時常讓爸媽抓狂,在學校也讓老師頭痛不已。但為父母卻能在孩子身上發現學校老師未看到的特質,這類孩子有種說不上來的特別,常說出富有哲理的話語、總有不按牌理出牌的創造力、觀察力極其敏銳但卻習慣衝撞現有體制。
其實這類孩子並不怪,他(她)們有可能就是新世代兒童「Indigo靛藍小孩」!
「Indigo靛藍小孩」是最早出現,也是近來最多人討論的新世代兒童。Indigo活動力強,像一顆電力豐沛的勁量電池,對許多事物充滿好奇,不管時間、空間是否合適,他都會打破沙鍋問到底。Indigo想像力強,是創意點子王,常有讓人意想不到的驚喜。Indigo感知力強,沒有階級、沒有界線,直話直說卻沒有惡意,衝撞體制,常被誤會喜好挑戰權威,其實他們只是需要來龍去脈、前因後果。
橙智新世代兒童教育中心廖芳苡執行長指出,此類新世代「Indigo靛藍小孩」在學校學習速度快卻無法自我管理,常出現老師們都束手無策的行為特質,這些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常因為直接表達而被誤解為沒禮貎、沒規矩,他們會有許多內在與外在不平衡的狀態,如:情緒障礙(躁動或憂鬱)、身心不協調等。唯有了解新世代兒童的學習特質,才能洞悉孩子內心真正的想法、思考邏輯、行為模式及內在感知,理解他們的行為動機,提供孩子最有效的學習方法。不要因為孩童具有任何類別的特徵,就貼上標籤,而侷限了他們任何未來可能的發展性,了解新世代兒童的類別將有助父母更清楚如何提供最適合他們的教養方式。
我的孩子是新世代「Indigo靛藍小孩」嗎? 15項關鍵指標 立即檢測:
1. 智力優於一般人,對人事物擁有超乎一般人的感知能力?
2. 表面上有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實際上能同時收集許多訊息、注意細節?
3. 會因週遭沒有類似的人,常感覺孤單、內向,覺得世界上沒有人了解他,很難適應團體秩序,學校是個辛苦的社交場合?
4. 喜歡作白日夢,或假咬任何物件並喜歡發出聲音?
5. 擁有一雙清澈、早熟、智慧的眼睛,喜歡觀察一般人認為不起眼的事物?
6. 學習事物速度快,容易感到無聊,常被判定為注意力缺乏、過動或是沒有禮貌?
7. 不做大家認為理所當然卻沒有意義的事,容易看到較佳的做事方法,對事情不會墨守成規,常被認為是「系統破壞者」?對於那些紀律法則、形式僵化、沒有創意的系統規定感到挫折?
8. 樂於與人分享,具有強烈的同理心?
9. 會因為需求不被滿足時,家庭行為上會出現畏懼父親、欺負母親的情形?
10. 常告訴父母「他們是誰」,對於新角色經常自告奮勇?
11. 對於「罪惡感」的約束(例如:等你爸回家看見你做的甚麼事!)不起反應
12. 面對絕對的權威會有困難,會挑戰權威、抗拒一切的不合理?
13. 對喜愛的事物傾向於容易上癮、沉迷、固執且意志堅定?
14. 易與植物或是動物有連結、對話?
15. 睡眠品質不佳,容易失眠、易做噩夢或是難以入睡?
若有超過10題以上描述符合,您的孩子很有可能就是新世代兒童哦!
若發現您的孩子正是Indigo靛藍小孩,也勿需過度緊張!這正是一個正確認識新世代兒童教育的好時機。廖主任表示,Indigo靛藍小孩需要量身訂做的適性教育方法,如情緒的管理與流導以避免孩童過度壓抑而躁動;此外,如流暢的口語以及文字表達技巧,以避免同儕對其行為產生誤解而拒絕接納,更重要的是讓孩童能在現行體制教育中,發展出適合自我的平行學習規則,不僅能讓孩童適應社會,更能提高社會對孩童的高度接納!
更多新世代兒童教養訊息
>>您身邊有這樣的孩子嗎?有沒有想過他可能是一個新世代小孩?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青少年成長專刊-有效管理情緒,訂做健康生活:找對情緒調適的方法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歡迎立即預約
>>2016冬令營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