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1~十二年國教,起跑!Are You Ready?

十二年國教新時代來臨,政策的推動已然真實影響教學與學習現場,學校面臨升學管道轉型,第一線教師挑戰教與學的轉變,縣巿政府又該如何配套執行?學生如何因應升學選擇?在孩子背後容易緊張、不知如何是好的父母,兩難於到底要不要讓孩子補習、如何儲備孩子的學習戰力?來自教師、學生、家長等各界的焦慮與壓力,其來有自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十二年國教政策的方向已定,但細節不清,引發多方疑慮與議論。

橙智台北旗艦教育中心主任李昭賢指出:既然十二年國教政策勢在必行,我們可以跨越各界質疑、不信任與擔心,不受人云亦云的影響,要思考的是:我們還可以多做些什麼來幫助我們的孩子度過教育政策變動時期,而能安定孩子未來的學習呢?

十二年國教主張民國103年達到每個就學區至少75%的學生可以免試入學,雖然仍保有0-25%的特色招生入學,但終極目標是要達到全面100%免試入學、提升就近入學率,因此當需求大過供給名額時,就必須依據「超額比序」項目比一比了。比什麼?教育部提供琳瑯滿目的「超額比序」多元條件,乃是基於「引導國中教育多元均衡發展」為原則,參考項目包括:會考成績、志願序、就近入學、體適能、競賽、服務學習、均衡學習等十四項,未來國中教育強調五育均衡發展、生涯發展規劃、推廣閱讀、體適能、社團多元發展、重視藝術與人文。教育政策將從「考試教育」走向「多元學習」,學科考試不再是孩子入學的「唯一依據」。

日前的新聞熱門報導「推甄怪象,學生家長醫院排隊徵志工」,學生家長們為了大學推甄,極力爭取社團及社會服務機會而出現學生、家長漏夜排隊的怪現象,也引發各界爭議。十二年國教超夯關鍵字「超額比序」議題又再度被炒熱與執疑,各界反對聲浪又隨之而起,「服務學習」項目能為德育加分,雖然打著「品格力」的旗幟,但說穿了,仍是為了念明星學校、菁英學校、仍是為了滿足父母的面子問題,這似乎有違反品格教育、服務學習背後的美意。

其實,知識、科技日新月異,孩子只要有學習能力就能隨時學習新知、提升競爭力,但只要品性、道德淪喪就會使之蒙羞,家長要在乎的不是孩子現在念那所學校,而是孩子是否有做人的品德?是否有正向信念、態度與價值觀?是否有機會、有能力在未來社會中做自己想做的事、貢獻一己之力。俗話說的好:「有德有才是上品、有才無德是毒品!」,父母要放遠未來,切莫誤解、曲解了「服務學習」的精神。

迎接教改風起雲湧的新世代,橙智電子報將針對十二年國教規劃專區,每週一報一主題,例如:家長的焦慮與吶喊、教養觀念的調整;孩子適才適性的多元學習;學校教師教學觀的轉變等等進行深入探討。讓我們一起釐清十二年國教議題、正面思考十二年國教!為孩子裝備黃金學習力。

延伸閱讀
>>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2 – 十二年國教完全學習指南:落實藝術人文、閱讀教育、思考表達三大學習力
>> 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3 – 閱讀教育是所有學習的基礎~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比的省思
>> 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4 – 提升閱讀力!推薦幼齡到青少年閱讀作品書單20本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上)
>>【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中)
>>【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下)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青少年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02-27335338 林老師
新竹:03-6577638 廖老師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