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歡迎青春期,陪孩子定位一個全新的自己

【親子教養錦囊】
歡迎青春期,陪孩子定位一個全新的自己

一個介於孩子與大人的轉折期
青春期,一個讓家長又擔心又心疼的階段,擔心的是,這段時期如果孩子把注意力放在不對的地方,交了不適合的朋友,學了不恰當的方法,就會讓人生從此轉了一個大彎,屆時要再導回正軌需要花費的力氣與心力是加倍的;心疼的是,這段時期的孩子要開始學習面對人生更真實的長相,不知道是不是能夠有這樣的忍耐力與接受度。也因此,許多家長一旦家中的孩子進入青春期,就彷彿世界大戰似的戰戰兢兢、戒慎恐懼、杞人憂天。其實,很多時候,孩子比我們想像的都還要堅強,都還要勇敢,家長能做的、必須做的其實是陪伴、相信、分享。
陪伴孩子的生理與心理共同成長、升級
這是一個孩子建立新視野、新觀念的重要黃金時刻與機會,許多從前沒有機會發展與培養的能力,都能在這個時期有機會重新深耕。因為在這個階段孩子的生理開始有明顯不同的發展,這些顯著的外顯特徵都在告訴孩子一件事情「你正在長大、你正在改變、你正在發展新的樣貌、你已經無法回去過去從前的樣子」,因為外顯特徵的轉變幾乎可以說是接踵而來,有些甚至是一夜改變,因此,需要一個強壯的心志系統(Mind System)來陪伴孩子面對、接受、滿意這些改變。這個強壯的心志系統的有效建構需要的是家長陪伴孩子重新認識自己、接納自己、思考生活中的一切可以有什麼新的長相、練習勇敢想像與規劃未來的自己,讓生理與心理得以交互運用,同步升級。
相信,能讓孩子的天賦得以展翅高飛
在青春期,孩子開始面對個人未來人生的可能長相,開始學習對自己的每一個決定負責任。當中,父母不信任孩子的決定,常常造成親子間兩敗俱傷。這是一個孩子逐漸從稚氣蛻變為成熟的過程,需要身邊的人擁有比平常更多的耐心與信任,因為在這個轉變的過程中,孩子其實也會徬徨無助,也會擔心一直在轉變中的自己會不會最後是不被他人喜歡與接受的,這些無助與擔心讓他們對自己的滿意度、自信度開始下降,對未來的不安全感與不確定性開始增加,這正說明為什麼他們會有著如刺蝟般的防備與敏感,情緒的起伏更是讓人難以捉摸。換個角度想,如果我們身邊所有的一切都一直在變化、更新,沒有一件事情或狀態是我們熟悉的,那麼,我們自然會優先保護自己,對於其他的事情自然會選用較為防備的方式接近;最需要的其實是有人可以告訴我們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分享真正實用的經驗與方法、接受我們真正的心情。一旦被信任、被接納了,孩子就能放鬆地在青春期茁壯、飛翔。
分享生命經驗,讓父母親的智慧得以代代相傳
在每個人身上都有屬於自己的精彩生命故事,一個故事的渲染力、影響力,其實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在現今的電視選秀節目中,選手們背後的真實心情故事往往最能打動人,不是因為他們有多慘、多壞,而是分享真實的經驗,往往比所謂的大道理還來的讓人印象深刻,讓人感同身受。在挫折的時候,得到身邊人的寶貴的生命智慧,往往能再度激勵原本疲乏的心。青春期的孩子敏感脆弱,但同時也相當重義氣、重感情,因此,置入式的大道理往往得不到他們的心,有時還會適得其反;然而一個故事,即使只是一個我們認為微不足道的小經驗,一首歌、一部電影、一句簡單的話、一齣戲、一個參與與付出的動作,都能成為點亮孩子正向思考、培養孩子正向行為的關鍵鑰匙。
讓我們一起張開雙手和孩子歡迎青春期,陪伴他們認識一個全新的世界、相信他們能全然成為自己生命中的主宰、定位一個全新的自己,彼此共同分享與編織一段美麗的生命藍圖。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從A到A+ 的親子關係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
>>2016冬令營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注力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