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多元立體、超齡智慧 探索新世代兒童的思考世界

【親子教養錦囊】
多元立體、超齡智慧
探索新世代兒童的思考世界

小小年紀卻擁有驚人見解的羽羽(化名)
羽羽四歲,她經常活在自己的異想世界裡,從羽羽的畫作中,會呈現跳躍式的想像,例如:她現在畫的是彩色球,下一個可能就會突然變成花,然後她會告訴你說:「他們是好朋友」。在她的幻想國度裡,喜愛追求和平,對於所有的畫面,都以七彩象徵美好。在剛開始的課程互動中,羽羽也經常會自己說出一種,有壞人或凶猛動物的故事情節,然後開始進行扮演,而自己就會變成被攻擊後,以武力反擊的勇者。
       這樣的孩子,腦袋思考的運轉速度很快,她會將腦中想像的一切透過敘述性方式讓身邊的人知道,彷彿她已經經歷一切了,並且你會感覺她說的好真實。他們不是在說謊,只是有時候需要透過這種擬人化的方式證明自己的存在感,想吸引身旁大人的注意力。仔細聆聽,還是可以從中找出端倪的。如:
羽羽:「我有去看恐龍喔!」
老師:「是白天去的嗎?」
羽羽:「是晚上」。
老師:「是媽媽帶你去的嗎?」
羽羽:「沒有,我很勇敢,我自己一個人去」。
很明顯的,羽羽又開始活在她的異想世界中,不是立刻搓破她,並且說她在說謊,透過她的話題,協助她延伸至真實世界中,保留她的自尊心,同時又協助她自然回到生活中的話題。
這樣的孩子有下列幾種特質:
1.水汪汪的大眼睛,眼神炯炯有神,彷彿無時無刻都在想事情。
2.喜歡追根究底,看事情的角度很立體,會從各個角度觀察同一件事。
3.敏感度高,善於察言觀色。
4.善於觀察,在同儕中不易一開始融入,喜歡自己一個人找樂子。
5.對未來世界充滿幻想,較樂觀,不易被困難打敗。
6. 洞悉人心,喜歡測試他人。
7. 僅接受真誠的人事物,不真誠的人事物會讓孩子感覺不舒服而有情緒反應。
8. 防衛心強,放鬆後會全然投入。
羽羽的思考游移在現實與虛幻之間排徊,出現人際情緒表達上的困擾
羽羽是個成熟的孩子,他的語言表達早熟且能夠與大人「深入」對話,有時媽媽常會驚訝羽羽的表達超齡且像個小大人般,經常說出許多驚人之語。羽羽的表達經常出現擬人化、假想世界裡的情境畫面,一方面是羽羽透過假想世界的裡的經歷來証明自己的存在感,一方面是他在保護自己,他會在假想世界裡沙盤推演一遍,習慣先觀察、先拒絕別人,再決定是不是要投入,這樣的假想世界會讓羽羽充滿安全感,但也因此在學校的團體生活中,似乎與同儕有些格格不入。
在學校裡,羽羽只要不想跟同學玩,想要在自己的世界裡時,就會說:「沒有人想要跟我玩!」在他的世界裡會出現一個假想敵,讓羽羽不知道如何在真實世界裡與同儕互動。
在家裡,羽羽不會主動與媽媽分享學校生活,因此有許多的情緒無法有適時、適當的出口,羽羽的真實世界與幻想世界的資料庫非常豐富,但是羽羽的詞彙不夠多、沒有工具幫助羽羽循序漸進的表達自己所經歷的一切時,羽羽就容易透過鬧脾氣、鬧彆扭來表達這些累積在身上的情緒與感覺,有時羽羽也會將弟弟視為假想敵,而有情緒表達失控的困擾,讓媽媽不知所措。在羽羽身上出現的人際表達困擾,讓羽羽無論在學校或在家裡,都經常處在一個即將引爆的衝突中。
課程設計,動靜穿插,有情緒流導也有知識學習
橙智國際教學團隊在了解羽羽目前經歷的學習困擾後,從生理、心理多方面的刺激與引導來滿足羽羽的學習需求,從生理面向:增加觸覺感官刺激,協助羽羽找到情緒流導的出口;從心理面向:繪圖引導、角色扮演、知識性認知,滿足羽羽的求知慾望,並引導羽羽透過多元管道學習表達自己,並能融入真實生活裡。羽羽每次兩小時的課程規劃,前半段動態課程、後半段靜態課程,最後以知識課程做結尾。
1.增加觸覺感官刺激,協助羽羽放鬆,建立信任關係
每次羽羽來上課,教室中一定會鋪滿瑜珈墊與抱枕,增加羽羽的觸覺刺激,並且協助她快速放鬆。只要羽羽願意開始脫鞋脫襪,就知道羽羽開始進入放鬆狀態,接下來就是會開始進行許多踩踏動作或是地上翻滾動作,越接近地面羽羽就會越放鬆,再加入抱枕,透過擠壓的方式,讓羽羽感受被包覆的感覺,很快的羽羽就可以卸下心防,縮短觀察期的時間。

2.繪圖引導,協助進入真實世界
羽羽很喜歡畫畫,以前的她總會將她畫出來的東西描述呈擬人化的內容,讓身旁的人以為這是真實發生過的。因此每在羽羽放鬆後,會進入繪畫引導課程,讓羽羽運用四張全開的海報紙,在地上盡情揮灑她的畫筆,接著引導羽羽開始描述畫中的情境,每描述一次,老師就會實際在教室中讓羽羽實際操作一次,每操作一次,羽羽就會慢慢回到真實世界,因為她知道有些事情是有難度的,有些事情事她可以做的。越真實,羽羽擬人化的幻想世界就減少許多。

3.知識性的課程,滿足她好奇的小腦袋
羽羽雖然年紀小,可是她卻需要大量的空間邏輯或思考性的課程,因為她的腦袋運轉速度快,因此課程的最後30分鐘都會設計知識性的課程,如邏輯推理、空間感設計、認知概念等類型,滿足她的好奇心,年紀雖小,她懂得東西不得少喔!
       課程進行約三個月時間,現在的羽羽,能在課程中真實的對話,且媽媽也曾給予回饋說:「羽羽每次上完課後都很開心,且晚上都能很好入睡,並且表達能力也較為清楚,可以不僅以情緒發洩,事可以溝通跟互動的。」
      這樣的孩子,對周圍事物的感覺很敏銳,就像昆蟲的觸角一樣,能感受外界善惡的訊息,並將洞察的事物,如照相機一般紀錄腦海,所以你無法欺騙她,因為你的不真誠,他是能感受得到的。幻想並沒有不好,只是必須讓這樣的孩子,早點回到現實中,以減少在面對未來事物時的碰撞與摩擦,讓其能透過真實的肢體和語言,與生活中的人、事、物互動,感受真正的快樂,順利的成長茁壯。
若您想進一步了解您的孩子,歡迎來電預約心志力體驗課,
將會有專業的顧問老師與您分享孩子的學習狀況。
心志力訓練體驗課 洽詢預約專線:0800-312-312 李老師

更多親職教養推薦閱讀 
>> 在「星星孩子」的世界裡,我是誰?探究自閉症孩童的學習需求與引導技巧
>>〔Emily老師親子講堂〕親子關係大不易,男女教養大不同
教師家長教學教養推薦書籍 
>> 新世代兒童教養-心志力教學

2016冬令營課程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