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從另外一個觀點看孩子 在繪畫引導中,與孩子共同經歷非凡的旅行(下篇)

【親子教養錦囊】

從另外一個觀點看孩子
在繪畫引導中,與孩子共同經歷非凡的旅行(下篇)

還給孩子一塊立體的畫布,從不同角度觀察與創造生命的智慧
回想小時候我們在學校美術課學習畫畫,老師會教我們寫生、素描,不外乎就是運用了我們的感覺統合系統,也就是說,我們透過眼睛觀察,傳遞畫面至大腦的鏡像神經元,反射至手的動作聯結,而把所見的畫面畫出來,這就是模仿;在我們的生活中,的確有許多學習必須透過模仿與重覆的練習,才能養成我們的能力。然而,我們也發現有大部份孩子似乎無法靜下來乖乖地在一張平面的畫布上彩繪其所見、所想,尤其是注意力缺失、情緒躁動、過動等這類新世代兒童,因為他們看世界的角度是立體且多元的,就像畫一棟房子,孩子無法只是平視一個面向就能完全理解並畫下來,他們需要高度、深度、立體感,結合感官功能與表達能力的形成有賴各種感官間訊息的轉換,他們從不同角度觀察,用不同的圖像表達,用各種方式說明,孩子在動手操作的過程中,將自己內心的感受、建構的觀點,透過平面、立體的圖像表徵實踐出來,運用各種可能的表達方式與管道告諸這個世界,我們要教會孩子學會和這個世界溝通的方法。
認識兒童繪畫發展歷程,與孩子共同經歷非凡的旅行
橙智國際本期電子報延續上期電子報內容,德裔美籍藝術教育學者羅文菲爾特(Viktor Lowenfeld)提出兒童繪畫發展歷程分為五大發展時期,上期我們分享學齡前階段4歲以前兒童的繪畫技能與表達模式,本期針對學齡前階段圖示期與學齡階段寫實期的繪畫發展歷程簡述說明並匯整橙智國際教育集團多年繪畫教學引導與研究結果,從另一個觀點探究孩童內在的心理表徵與外在行為模式的關係。
● 圖示期
4-8歲,繪畫活動中表現特徵最多元的一個時期。此階段的圖畫造形已具表徵意義,孩子會憑記憶畫其所知的東西,而非畫其所見的東西,想像力與創造力最為豐富的一個時期。
1.透明式畫法:又稱X光畫法,將視覺上無法看到的東西,就其所知加以描繪。
橙智國際教學團隊在教學引導中發現:擅於畫透明式畫法的孩子,最常將房子裏的家俱、物品的擺設畫出來,房子裡的動線路徑均有所安排,就像在圖畫中開始玩扮家家酒遊戲,特別是家中的獨生子女、或平日父母就較少陪伴的孩子身上尤為明顯,這是一種孤單的投射表徵。
2.並列式畫法:排列在一起的畫法。
橙智國際教學團隊在教學引導中發現:孩子對於畫面中所呈現的人事物均會排列整齊,表示孩子控制的開始,生活秩序感的出現。孩子對於生活中的固定路徑或秩序是敏感的,也表示這樣的孩子在生活中會出現一種生活秩序的關卡,他對於某些規定會有其執著或偏執的地方,一旦別人改變了他的規則,他可能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3.強調式畫法:把其心目中認為最重要的部分畫得特別突出。
橙智國際教學團隊在教學引導中發現:當孩子出現強調式畫法時,通常心中充滿強烈的渴望與需求,一方面是渴望透過加大或突出的畫面,來投射心中對於想要解決問題、跨越難關的動機與動能;而另一方面是透過強調的畫風來引起他人的注意力,以滿足心中的需求。

4.展開式畫法:畫中的人或物由中心向四周、上下或左右展開的畫法。
橙智國際教學團隊在教學引導中發現:當孩子出現展開式畫法時,孩子對於周遭環境充滿好奇,然而空間邏輯與組織畫面建構能力的限制與發展尚未成熟,因此,孩子無法正確掌握空間配置關係,出現展開式畫法。在繪畫引導中,多引導孩子從不同角度、不同高度觀察環境中的人事物,並同時搭配立體實作的模擬,這會增進孩子從平面到立體建構的能力。
5.基點線畫法:區分天與地之界線的畫法。
橙智國際教學團隊在教學引導中發現:當孩子出現基底線畫法時,孩子可能正在經歷建立價值觀的過程,在家庭中會有制式的、被規範的規矩必須嚴格遵守,因此孩子在繪圖表達中,透過畫基底線,將所有的人事物立於地平線上時,會有一種安全感被釋放出來。
6.報仇式畫法:在畫中攻擊別人,以達到報仇願望的畫法。
橙智國際教學團隊在教學引導中發現:當孩子出現報仇式畫法時,一方面的確在排除與流導心中的不滿情緒,通常孩子會出現在討厭對象的臉上打叉或畫出斷手、斷腳,甚或完成作品後撕碎的現象,孩子在生活中的外在行為與反應的起伏較小,但是私底下的破壞力與報復心很強烈,若對象為手足可能會有毀滅性的破壞與爭執。

7.擬人式畫法:以自我為中心的眼光將一切事物都比擬為人的畫法。
橙智國際教學團隊在教學引導中發現:孩子會透過各式各樣的動物或物品賦予生命或擬人的動作,自我投射出面對環境中的人事物時的感受、行為反應與想法,藉由擬人式的畫法來逃避或彰顯學習。
8.裝飾式畫法:藉繪畫來滿足自己裝飾慾望的畫法,通常女生出現比例較男生高,對女生來說通常是美的象徵。

● 寫實期
8歲以後,逐漸轉變為成人的觀點,從事藝術的表達,較不再以其內心所想的世界來描繪,而是以自然界觀察所得的現象來描繪。
透過繪圖引導,協助孩子表達與實踐內心的想法與論點,重點在於孩子創造了什麼?他現在處在什麼狀態?我們可以如何引導?孩子會透過繪畫符號表徵內心情感表達,尤其是表達不滿或不適的心情或感受,這是一種孩子自我溝通、抒發情緒的管道;孩子對於周遭環境的觀察、對於自己正在進行的活動永遠賦予重要意義,身為父母、師長,我們要扮演一位忠實聽眾、永遠支持的關愛者、充滿愛心的引導者,讓孩子更具信心表達自己所感受的、所知道的生活事物,用他獨特的方式展現其生命彩繪,自由茁壯與成長。
若您想了解您的孩子,您可來電預約心志力體驗課,將會有專業的顧問老師與您分享孩子的學習狀況。
心志力訓練體驗課  預約專線:0800-312-312 李老師
更多親職教養推薦閱讀 
>> 在「星星孩子」的世界裡,我是誰?探究自閉症孩童的學習需求與引導技巧
>>〔Emily老師親子講堂〕親子關係大不易,男女教養大不同
教師家長教學教養推薦書籍 
>> 新世代兒童教養-心志力教學
2016冬令營課程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