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從另外一個觀點看孩子 在繪畫引導中,與孩子共同經歷非凡的旅行(上篇)

【親子教養錦囊】

從另外一個觀點看孩子
在繪畫引導中,與孩子共同經歷非凡的旅行(上篇)

真實了解孩子,找出隱藏在行為背後的原因,真正協助孩子改變
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這個世界就是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才會多采多姿,當我們一味要求孩子要跟別人一模一樣時,許多孩子與眾不同的天賦,可能就無法被發掘出來,而且可能常被我們所誤解,並貼上不專心、不聽話、不認真、調皮搗蛋的標籤。一旦我們未能站在孩子的角度真實了解孩子的感受,就無法進一步了解孩子面對的學習困擾及問題背後的原因,我們習慣一昧先矯正孩子,卻未曾先了解孩子為何會有這樣的學習困擾,使得孩子越是努力配合社會規則,則遭受的打擊和挫折會越大,原本的學習困擾也就演變成大問題了。
幫助孩子運用多元表達的管道「躍過」心裡的圍牆
把學習主權還給孩子,因為孩子是發現及創造生活內涵的主體,每個人擅長的表達方式都不一樣,口語表達是最常運用的管道,然而對於不習慣口語表達的孩子來說,非語言訊息的傳遞與理解就更形重要了。橙智國際創作性藝術療法(Creative Art Therapy),強調運用多元的藝術媒介素材(戲劇、舞蹈、音樂、繪畫、文字等)觸發孩童內心的情緒、感受、思考、想法與創作,藉由多元藝術的引導方式,找到最適合表達的出口。
認識兒童繪畫發展歷程,與孩子共同經歷非凡的旅行
繪畫是孩子表達自己與實踐內在想法的一種管道,透過繪畫引導,孩子不但看見了自己存在的價值,擁有自己的主導權,同時也培養了創造環境的想像力和可能性。德裔美籍藝術教育學者羅文菲爾特(Viktor Lowenfeld)於1947年出版之《創造與心智的成長》(Creative and Mental Growth)一書中,有系統性地闡述兒童繪畫發展階段,這是目前最常被引用且公信力的概念。針對兒童繪畫發展歷程簡述說明並匯整橙智國際教育集團多年繪畫教學引導與研究結果,從另一個觀點探究孩童內在的心理表徵與外在行為模式的關係。
● 錯畫期(塗鴉期)
1-2歲,此階段孩子所畫者,不但自己不知,別人亦不懂,從無秩序的敲、點畫到縱線、橫線、圓形塗鴉,都是一種無意識的手臂反覆動作的結果。
● 象徵期(命名期)
2-2.5歲,此階段孩子所畫者,不經幼兒解釋,別人無法了解,但孩子能為自己所畫的點、線、圖等加上意義,或象徵某種事物而加以命名或解釋,孩子會一邊畫、一邊喃喃自語,命名的解釋可能會因時、因地、因心情而改變。

● 前圖示期
2.5-4歲,此階段孩子畫出略像實物的形象,雖作品的形象模糊,卻能畫出形體的特徵,可不經解釋而明白其所畫形象,畫面的安排像大雜燴,無組統、無比例,只要有空隙就畫,以畫人物的題材為多,此期的人物畫風為蝌蚪人為代表。

透過繪圖引導,協助孩子表達與實踐內心的想法與論點,重點在於孩子創造了什麼?他現在處在什麼狀態?我們可以如何引導?不同年齡層孩子的繪畫發展、繪畫語言都在傳遞當下孩子的感受與想法,學齡前孩子語言發展尚未完全成熟,繪畫表達正好輔助提供孩子在有限的詞彙下未表達完整的訊息。
橙智國際下期電子報,將持續分享兒童繪畫發展歷程的精采內容。學齡前階段4 歲以後,孩子的主觀意識、自我中心逐漸發展顯著,繪畫表達亦進入另一個豐富表徵的時期,橙智國際下期電子報會分享【從另外一個觀點看孩子:在繪畫引導中,與孩子共同經歷非凡的旅行(下篇)】,精采分享學齡前階段圖式期及學齡階段寫實期繪畫技巧與表達的發展方向,敬請期待!
若您想了解您的孩子,您可來電預約心志力體驗課,將會有專業的顧問老師與您分享孩子的學習狀況。
心志力訓練體驗課  預約專線:0800-312-312 李老師
更多親職教養推薦閱讀 
>> 在「星星孩子」的世界裡,我是誰?探究自閉症孩童的學習需求與引導技巧
>>〔Emily老師親子講堂〕親子關係大不易,男女教養大不同
教師家長教學教養推薦書籍 
>> 新世代兒童教養-心志力教學
2016冬令營課程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