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您的小孩來自外星球嗎?──注意力缺失孩童的天賦與能力:孩子的天賦,來自您的慧眼!

您的小孩來自外星球嗎?
──注意力缺失孩童的天賦與能力:孩子的天賦,來自您的慧眼!

「為什麼你說話這麼無厘頭?」
「能不能不要再問為什麼了!」
「為什麼動不動就大哭大鬧?」
「為什麼這麼叛逆?能不能不要頂嘴!」
「為什麼常發呆,但一玩起遊戲就變了一個人?」
您在孩子身上,發現許多看似怪異的行為與想法,彷彿來自外星球?
然而,注意力缺失孩童身上,有著不為人知的天賦與能力,您看見了嗎?
一、衝撞體制VS誠實勇敢
注意力缺失孩童,在學校常衝撞體制,成為老師眼中「沒有禮貌」的壞小孩,然而,他們卻擁有比一般人,更強大的正義感!說真話,濟弱扶傾的俠士精神!
同時,對於同儕間不合理的對待,也會直接反擊,常因此發生衝突。但是,他們的出發點,只是為了「公平正義」。
二、跳躍式思考表達VS創意十足
注意力缺失孩童,看似脫序的行徑與表達中,隱含著不為人知的思考邏輯。一般人看的,可能只是單點的視野,而注意力缺失孩童,看的卻是全盤點線面的格局。他們的大腦思考活動相當活躍,思考路徑也很多元,常會有許多讓人驚豔的「新點子」出現。同時,對於如何達成任務,常有自己獨特的規劃與安排,能比別人想出更有效率更完善的方法。
三、叛逆固執VS獨特主見的領袖特質
注意力缺失孩童,堅持自己的遊戲規則,對於違反的行為,無法忍受;同時,也無法接受成人世界不合理強加在他們身上的規矩;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他們具有能建立新體制、新規則、新觀點的領袖特質!
四、愛頂嘴VS思考快速
注意力缺失孩童,在面對父母不合理的規範管教時,反應相當快,會馬上反駁,內容聽起來頭頭是道,伶牙俐齒常讓父母招架不住!
在此時,從注意力缺失孩童身上,似乎很難與「笨」這個字聯結,因為,他們一點都不笨,他們很獨特!
五、情緒障礙VS感知力強
注意力缺失孩童有時會伴隨情緒障礙的問題,有時是沈默不語,有時是情緒暴衝。他們相當敏感、直覺力強,對於非語言訊息常有很強的解讀能力,也因此感受力比一般人強,然而,有時,他們可能因為無法將當下的感受正確完整的表達,而產生情緒上的反應。
六、注意力不足VS超強專注力
注意力缺失孩童,面對他們不感興趣的事物,常表現出注意力不集中的樣子;然而,對於他們喜愛的事物,卻能一頭栽入沈迷其中!
這是一個看似矛盾卻相當有趣的現象,注意力缺失孩童,其實注意力不缺失,有時還過度專注,令人頭疼!
所以,沒有專不專注的問題,而是專注在哪裏的問題!
七、固執VS信守承諾
注意力缺失孩童,常會對於父母沒有兌現承諾這件事,有著強烈的反應!他們堅持「你當初怎麼說,就怎麼做」,然而,在父母眼中,卻成為一個「固執」的小孩!想一想,孩子堅持的地方,或許也沒有不對,因為,當初確實是這麼承諾的!同時,注意力缺失孩童不只是要求別人守信,自己更是個會排除萬難的守信者。
八、愛問問題VS好奇心強
注意力缺失孩童,常常愛問為什麼?「打破沙鍋問到底,沒有答案死不休」的態度,家長常常沒有耐心去回答這麼多的問題,有時是因為不知道答案而沒有耐心。然而,能問出這麼多問題的孩子,也顯示他對這個世界是充滿興趣,充滿好奇心,不正是學習最好的切入點嗎?
最後,注意力缺失孩童,擁有一個老天爺賦予他們的天生特質──「樂於分享」!他們擁有愛的能力,並願意為這個世界、這個地球盡自己的一份心力。所以,他們很慷慨,很願意付出,只等待具有慧眼的父母,發現他們的這份特質,正確的引導,讓他們的愛,能夠發散!
孩子的天賦,需要父母親,您的慧眼,因為您的賞識,他們的能力得以發揮!
親愛的爸爸媽媽,孩子的天賦,您,看見了嗎?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
>>2016冬令營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