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情緒躁動不是病,「節奏」可以幫助孩子穩定下來。

近來臨床醫學報導,許多因胸悶、肚子痛至各大醫院小兒科求診的孩童,檢查結果身體健康並無異狀,深入了解後發現其實是一種潛在心理因素反應在生理上的外顯症狀。醫生發現這類心理因素多歸咎於害怕、緊張、惶恐、焦慮、生氣等情緒躁動狀態;一般來說,女孩多以焦慮的形式表現,而男孩則會以行為規範障礙來表達,在醫學上稱為焦慮身體化症狀。一般家長常將注意力擺放在這些身體上的症狀而感到害怕,誤以為孩子生病了,而加強孩子生病的角色,反而忽略去了解身體症狀背後的潛在情緒原因。
情緒躁動是多數新世代兒童明顯出現的困擾特質,當事情發生不符合孩子的期待時,他便會失控、大哭大鬧、抓狂、尖叫、發脾氣,肢體伴隨躁動而產生攻擊行為;有時候也會無法控制自己,莫名推打同學或自己的媽媽,試圖激怒對方並探測對方的底限;有時候會過度壓抑情緒,只表現單一情緒,或習慣性的抽離、逃避來反應自己的情緒,此類孩子容易突然情緒崩潰,忽大忽小的情緒起伏將嚴重影響他的學習進度。情緒躁動不單是對外攻擊或破壞行為,有些孩子會產生迫害自己的情緒,進而產生退縮性的自殘行為。普遍一般父母無法立即釐清孩子情緒躁動背後的原因,而在現場當下與孩子產生衝突,親子關係易面臨緊張、衝突的惡性循環。
橙智資深講師何岑仁表示,當孩童出現情緒躁動狀態時,不管是心裡想的、說出口的、行為動作都處於一種不同步、頻率不對頻、振動不規律的節奏狀態。
此類孩童內心敏感而脆弱,缺乏自信,他們有可能生長在不穩定的原生家庭,承受父母權威式的教導或情緒暴力,孩子對親子關係的感覺是疏離、冷酷、被控制感強烈。衝突不斷的家庭氛圍讓此類孩子誤以為自己是始作俑者或受害者,容易出現自責、悲傷、不快樂、自卑、害羞、哭鬧、畏縮的情緒困擾。亦常因誤解他人訊息含意而突然暴怒,行為與思考處於不穩定、抽離狀態,經常有情緒失控的現象。
孩子的心理處於不平衡狀態,容易對他人的規勸、提醒或是建議解讀為侮辱或是羞辱,因此孩子會在瞬間感覺能量低弱以及強烈的自卑與傷害,進而激進的進行防衛與反攻現象:言語、肢體甚至是毀滅式的破壞性攻擊。孩子可能心中會吶喊:「你就是認為我不好,我很糟,那你們又有甚麼了不起?那我就破壞一切讓你們知道我是對的,你們是錯的!!」。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能清楚了解自己的情緒躁動狀態,潛在的情緒困擾會反應在身體外顯症狀,如:行為上出現過度或拒絕現象。
橙智Mind Training心志力訓練中的平衡系統訓練可以協助新世代兒童內在思考與外在表達協調一致之外,更能協助孩子釐清以及了解他人的表達意義與動機,以防孩子過度解讀與過度防備進而過度攻擊。何老師指出,心志力教學首先會透過有規律的節奏訓練來調整孩子混亂的身心狀態,一則幫助孩子穩定思考,二則讓孩子循序漸進地表達,以幫助孩子維持續高穩定的對外溝通能力。如【平衡系統訓練】中的一個簡易節奏練習,能讓父母在家和孩子一起進行,同時增進親子良好品質的互動關係。練習方式:父母擔任帶領者,發號口令「1是左腳、2是右腳」,孩子聽口令踏步,待熟練、穩定後,請孩子眼睛看著父母,一邊持續穩定的節奏踏步、同時一邊配合步伐的節奏說話(說話不中斷、不預備草稿,任何題材皆可),練習幾次後,若感覺孩子話題重複性出現,可在旁提醒更改話題。
這個練習可以讓父母清楚觀察到孩子邊踏步邊說話的節奏是否一致,若說話速度比踏步快,孩子可能想很多、行動跟不上,有時候是踏步的節奏變得混亂,孩子可能常常自亂陣腳;若說話速度比行動慢,孩子常常先斬後奏,讓父母無法立即反應。情緒躁動經常外顯於行為上的不平衡(如言語、動作的不協調),故若能鼓勵孩子多練習歌唱、相聲、數來寶或是舞蹈等類似以上範例之節奏訓練,如能邊唱邊說、邊說邊做、邊做邊演等,都是非常好用而且能立即見效的心志平衡節奏訓練,能有效流導以及排解情緒之外,還能促進身心平衡健康。

>>專注力養成關鍵:每天5分鐘遊戲引導,讓孩子專心在對的地方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歡迎立即預約
>>2016冬令營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