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與家長的憂慮對談二:我的無動力孩子

充滿3C、網路高速運轉的世界,資訊來得快去得更快,孩子還來不及消化又有新的資訊產生,造成了越來越多焦急的父母,催促著孩子們,於是孩子們乾脆選擇「放棄」….
隨著孩子的年紀越大,父母越慌,孩子不知道自己該何去何從,對未來沒有目標、沒有想法、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你的孩子是否也出現以下幾個徵兆呢?

無動力孩童的徵兆:
✅回答問題習慣只說「隨便」、「不知道」
✅對任何事情都興趣缺缺,考試成績好壞也無動於衷
✅喜怒哀樂不易表現,外表總是很淡定
✅做事拖拉、個性猶豫不決
✅無時間觀念,出門總是三催四請
✅丟三落四,作業經常沒帶回家或是忘東忘西
✅抽屜或書包總是塞滿東西,無法整理
✅無同理心,以自我為中心
✅學習總是三分鐘熱度,只學表面,不習慣深入
✅經常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擅長與外界或陌生環境接觸
✅易受到身邊的人與環境影響,較無主見

親愛的家長們,
你們是不是也有以下的困擾呢?

我們總是會想,不管大事小事,都會盡量鼓勵孩子,可是為什麼孩子總是沒有反應?不是鼓勵沒有用,孩子在小的時候需要『真誠的陪伴、真實的鼓勵』,而不是為了鼓勵而鼓勵。

每個人在發展過程中,每項經驗都是探索的過程,在這過程中,許多孩子是自己摸索的,父母只對於最終的成果給予鼓勵,孩子真正需要的並非這個鼓勵,而是一起探索的過程

身為爸媽的我們只要想:小時候當我們看著爸媽忙碌的背影,多麼渴望他們可以停下腳步來看我們一眼,關心我們在做什麼。如今孩子也是,因為變化速度很快,孩子需要的不只是關心,而是一起冒險、摸索、學習長大的「好朋友」。

具體的稱讚,孩子做到的事情是什麼,你看見他的努力是什麼 ? 比只是一句「你好棒」更有用喔!

無動力的孩子經常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見人不打招呼、不喜歡開口說話、經常躲在父母背後,人前很害羞、家中很囂張,我們很難猜測他在想什麼,有時候我們會有疑問:我的孩子是自閉症嗎?可是他會說話、也有喜怒哀樂,只是陌生環境無法展現自己而已。

面對這樣的孩子,首先家長必須先放下心中的疑惑與焦慮,因為不管是不是自閉症,都無法改變他只是個孩子的事實,也無法改變他的學習特質。

父母要做的是找到適合他的學習方法,不強求、仔細觀察他的需求,他喜歡或不喜歡什麼,不要強迫他一定要變得跟其他兄弟姊妹一樣,反而要瞭解他最擅長的是什麼,與他創造共同話題,有時候孩子的無動力,會因為父母的願意加入而有所改變喔!

讓孩子提起勁,是爸爸媽媽也要一起進入孩子的世界;當你真的好奇他的世界,他也會打開心防,覺得被認同,話也會變多喔~

許多家長一定有一種深刻的感受,孩子經常測試自己的底限,面對他的無動於衷,我們很難忍住高漲的情緒,於是情緒失控、親子衝突油然而生。這些都是經常發生的。

不要氣餒,不要灰心,要做一個聰明的父母,有智慧地處理孩子問題。當我們生氣的那一瞬間也代表著孩子並沒有按照我們希望的路徑走,主導權自此在孩子身上了。

無動力孩童需要的是真正主導權,每件事情自己面對,
有些後果需要自己嘗試才能真正學會教訓

爸爸媽媽不是放任不管,而是在孩子最需要的時候出手即可。我們唯一要做的是:耐心等待,要讓自己成為三國志裡的諸葛孔明,不要輕易出手,也不輕易動怒,等待最好的時機,提供孩子最需要的幫助。

★ 勇敢放手,甚至適時示弱,創造機會讓孩子幫助你,你會驚呼 :我的孩子,長大了!

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知道,父母很愛他,也希望孩子感受到父母滿滿的愛,偏偏無動力孩子在某些時刻是很無情冷漠的,因為對某些事情表現的無關緊要,常讓父母很受傷。

親愛的爸爸媽媽們,孩子是獨立的個體,在關心他們的同時,不要忘記一件事=好好發展自己的生活,當我們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孩子身上時,我們的情緒起伏因為他們而起起落落,可是他們會長大,會有自己的生活,健康的親子關係是在各自發展的同時都保有自己的生活圈、思想、喜好,那麼我們就會瞭解,孩子的冷漠不是故意的,可能有各種原因,我們會從更健康的角度去解讀孩子的反應;懂得跟孩子討論每個行為背後真正的用意、起因是什麼,那麼孩子的心就和我們越來越近囉!

你是誰就會看到誰,當自己也能積極樂觀,
你看著孩子也會充滿希望跟想法喔~

 

等待不是一件壞事,
旁觀者 的角度看待孩子成長

爸爸媽媽越急躁,孩子越無所謂,因為孩子就像看戲一樣,看著父母上演的每一齣戲,而身為家長的我們卻經常氣急敗壞地數落孩子的不是,就這樣日復一日。放慢腳步、放下堅持,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發展的進度,從旁觀者的角度,看待孩子的行為,也許可以多一些寬容與等待,讓孩子自己去摸索,而父母唯一要做的是陪伴。

孩子考驗的是進度,父母考驗的是耐性,面對無動力孩童更是如此。不要急著讓孩子跟別人一模一樣,要讓孩子用自己的速度長大,等待不是一件壞事,因為我們等待的是自己願意為他付出一切的寶貝,就從現在開始試試看吧!

如果您希望更加了解孩子的特質以及教養訓練方式,歡迎預約行為檢測,我們從教學行為面提供您另一種思維方式認識孩子。

立即加入Line好友,將有專業顧問老師為您服務~
台北中心:@414xcdji
新竹中心:@480xuiey 

延伸閱讀

相關活動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