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職場練功房」單元專欄:第一天上班大家沒理我怎麼辦?

還記得第一天上班的心情嗎?期待比較多,還是緊張比較多?如果第一天上班,大家都沒理我怎麼辦?

身為職場新人,我們一定會滿懷熱情的上工,但第一天報到後,同事都低頭努力工作,沒有人理你要怎麼破冰呢!遇到這種情況,你要思考自己的狀態,不是去在意別人願不願意認識你,或者他們怎麼沒主動找你說話…

1.大家都在忙,沒人招呼我

如果當你進入公司後,同事先跟你說辦公座位後,就沒有理會你,我們可能會很焦慮,怎麼辦,大家看起來都在忙,但我坐在辦公桌前無所事事,感覺很不好意思?當你不知道怎麼做,又不敢拿自己的問題去麻煩身邊同事的時候,怕大家會覺得一個職場新人很囉唆,不妨去找到當時面試你的人,他可能是公司的HR人資,但也有可能是部門主管或前輩,記得同時帶著紙筆以請教的心態詢問工作內容,當對方看見你認真筆記的模樣,就會願意答覆你的問題。

2.自己沒有被交辦工作

如果一開始真的沒事可做,也不要覺得自己不被重用,因為你本來就是新人,會需要從頭認識公司規定,可以先靜靜觀察周遭的同事們,觀察他們接聽電話的技巧、如何和老闆報告工作時、了解公司的空間配置,例如茶水間、事務機器放哪裡等,或詢問同事電腦裡的公用資料可不可以看,透過資料了解公司業務,也可以讓自己更進入狀況。

3.同事當作沒看見我

如果同事忙著做自己事情,裝作沒看見你的時候,可能平常他也不善於與陌生同事有接觸,如果因為對方的狀況就影響自己的心情,覺得公司同事都這麼的不友善,這太可惜了!當然也有些同事是對新夥伴無法釋出善意,你可以這麼想,對他們來說認識你對他們沒好處,所以當然無法熱情主動和你打招呼你要先預設的情況是,也許他們是真的忙不過來,這時候,你只需要問:「需不需要幫忙」,如果回答是:「不需要」,也毋須因此而受挫,更不要急著建立朋友關係,特別帶什麼吃的慰勞大家。相反地,需要讓自己更大膽、積極認識他們,一方面是增進安全感,擴張自己的範圍,另一方面多認識一個人,也許以後會是工作上的貴人。

各位聽眾朋友,上班第一天,對所有同事來說,你是最沒有包袱的新人,不管你帶著甚麼能力到這家公司,都需要對所有同事維持一個開放態度,不急著第一天就能與所有同事熟識,會讓自己更放鬆地坐在辦公室,更自在與同事、主管互動喔!

🎙️給職場夥伴的「職場練功房」節目主題「第一天上班大家沒理我怎麼辦?」>>點此收聽

🎙️「Emily老師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
每週六FM90.9 、Youtube、各大Podcast平台同步首播!
>>點此訂閱 Podcast 節目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