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職場練功房」單元專欄:如何與刀子嘴豆腐心的人溝通!

大家的身邊有沒有一種人,他是刀子嘴豆腐心,或是很省話,很多想法說不出,內在動機其實很好,但外在表達一時之間無法有好的交集,所以今天就要與大家分享如何與大家不善言詞的人互動。

有沒有一個經驗,過年過節買個禮物送給爸爸媽媽,他們就會說買這禮物幹嘛,很浪費錢耶,愛亂花錢以後你就買不到房子,買這個根本就用不到啦!大家如果聽到這個回應,會有甚麼感覺呢?一開始會覺得自己這麼真心想準備禮物,爸媽卻不領情,就是真心換絕情!喔~等等,我們別這麼快就做出反應,因為爸媽怎麼可能會不喜歡我們送他禮物呢,他們只是愛在心裡口難開,其實會默默看到爸媽臉上帶著微笑喔。

所以我們要了解刀子嘴豆腐心,內在動機正,外在表達卻是負的人有甚麼特色,以及如何回應?

特色:潑冷水,語氣較嚴厲

這一個特色就是前面所分享的家中長輩常表現的方式,此外在職場上可能是主管或同事會常碎念你,或是在你要做出一個重要任務或決定時,突然拋出一句話,對你潑出一桶冷水,但他並非是故意阻止你,而是希望你再想一想,但他不好意思用關心的方式,只能用比較刺激的表達語氣與內容。

例如:你向同事分享這個禮拜正在談一個大客戶的案子,這個月真的有500萬業績喔,他可能會說,你有沒有做功課啊!以前這個客戶常常談到後來都沒簽約啊!而且你不知道要跑完所有文件流程才算有合作嗎?現在就這麼開心的大家分享,到時候沒簽成你就會很丟臉喔!

面對這類型的人,我們要把握二個應對原則,

應對原則1:接受他的說法

回應他,是喔!原來這個客戶是這樣啊!聽你這麼說,我也這麼覺得,那我會注意,提醒自己不要直接和他對抗反駁他,要順著他的毛摸。

應對原則2:過去經驗轉化氣氛

可以回應他謝謝你提醒我這件事,有你真好,要不是你常常教我和客戶的應對,我現在一定很糟,一定要詢問現在我可以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在這個回應與引導模式下,對方的態度就會軟化,關鍵要把握的就是這類型的人是吃軟不吃硬,就能創造好的對話結尾喔。

我們好好珍惜身邊內在想法都是正向的夥伴,雖然有時候會覺得說話不能好聽一點嗎?或者是可不可以把話說清楚?在這當下我們一定是只在意對方外在表達甚麼,忘記思考對方為什麼這麼說?所以面對內在動機是正向,外在表達相對負向的,我們只要轉化當下對方釋放的氣氛,軟化對方或給予對方時間,就能夠讓彼此的對話有一大進展!久了我們也會很珍惜有這麼總能善意提醒自己的朋友喔!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