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職場練功房」單元專欄:職場破冰和解很容易!

大家在工作場合中一定有許多談得來的同事,也有沒特別交集的同事,最困擾的一定是有發生衝突恩怨的同事,今天的節目將與大家分享,職場新仇舊恨,如何破冰和解?

職場的人際關係,當小事沒處理好,就會形成衝突,久而久之就成為彼此心中的疙瘩,可能是在公開場合總是針鋒相對,就像是戰場一樣,也可能是表面沒事,私下卻互不理會。無論是甚麼狀況,就是考驗我們如何化解彼此恩怨,一笑泯恩仇的能力。我們今天就來運用和解的技巧,順利將「新傷」和「舊傷」二種層次都能順利修補,讓朋友變多、仇人變少,贏得更多人脈資源。

處理新傷的方法-轉化氣氛

首先衝突發生後,趁著彼此之間的傷口還沒開始惡化前,我們一定要趕快向對方釋出善意,較有機會達成和解。我們在溝通方法時,可以嘗試運用轉化氣氛的技巧,比方說:「要不是你這優秀,我也不會這麼在乎你的看法」,或是「要不是你以前對我這麼好,我說不定會更生氣」,「我想了一下,你剛剛說的部分,給了我一個新想法耶,我們可以來討論討論」,大部分的人聽到稱讚自己的話,火氣無形中也會「降溫」,以及被給予了一個台階後,自己也會發現剛剛自己失控了,所以對方被轉換互動方式後,自然也比較容易「握手言和」。
而且一定要提醒大家,處理人際衝突的新傷時,不要擺著等傷口自動癒合,因為辦公室人多嘴雜,我們和對方的這段過節,會不斷地發酵渲染,甚至變成同事間的八卦話題,被誇大其辭,到時候就得花更多力氣善後,所以不要以為時間能沖淡一切。

修補舊傷的方法-從小動作釋放善意

當「新傷」沒處理好,隨著時間變成「舊傷」,和對方的和解也需要循序漸進,無法急就章!修補舊傷有二種類型,因為時空都已經不一樣了!

第一種就是我們和對方還在同一個辦公室共事,只是彼此有宿怨,看到對方,不會打招呼,甚至故意把對方當「透明人」,抱持著反正我也不知道跟他說甚麼心態。如果要化解這類型的恩怨,原則是「從小地方做起」,比方說,搭電梯時,對方趕著要進來,幫忙按一下按鈕,延緩關門,或是幫對方開個門,對你來說就是自然而然產生互動,可能就獲得了一聲「謝謝」。或者訂午餐或下午茶時,主動幫大家訂餐的時候,不要漏下對方的一份,因為刻意忽略、孤立對方反而是加深對立感。所以提醒大家從這些小動作釋放善意的訊息,時間久了,對方自然會感受你的誠意。

但是千萬不可行的做法是,主動在工作上提供幫助,因為通常會產生衝突的來源都是工作,若是主動幫助,會讓對方覺得「我們是來示威的」,甚至會認為「你以為自己有比我厲害嗎?」;另外,最好也不要在公開場合直接表態,因為這等於逼迫對方必須立刻做出回應,反而變成一種挑釁。

第二種對象是以前的主管或同事,現在和對方沒有在相同空間互動,先思考是否還需要和解,若需要和解,例如未來還有工作上的合作需要。這類和解也需要一段時間的鋪陳和醞釀,大家想看彼此連見到對方、聽到對方聲音已經是多久之前的事。所以首先要向對方持續問候,不論寫信、寫卡片都可以,把自己再次出現在對方生活中,但不要期待對方一開始就給你回應;

另外,在公開的場合與不同人多稱讚對方,「好話」終究有機會傳進對方的耳中,畢竟透過別人所說,對方就會以很放鬆狀態接收到你的想法。當然我們也可以故意製造工作上的交集,讓你「名正言順」地跟對方互動,也是一種很好的方式。記得「傷口」本來就需要時間才能平復,所以要化解人際恩怨更需要耐心。

提醒各位聽眾朋友,面對新傷的衝突,善用溝通的語法,適時轉化氣氛,若是已經成為舊傷,給予身邊同事一個小動作釋出善意,給予以前同事一個問候,一句好話,終究都能獲得破冰和解的結果喔!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