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職場練功房」單元專欄:尾牙春酒前必備居家訓練

又是迎接新的一年,在大家辛苦了一年後,公司都會犒賞大家在農曆年前年後,舉辦尾牙與春酒,這個時候也有許多機會是由同仁自行準備舞台表演節目,因此今天就要與大家分享尾牙春酒必備的居家訓練!

在尾牙春酒當中不乏舞蹈表演、戲劇表演、魔術表演、遊戲帶領等不同主題,唯一不變的是必須要炒熱氣氛,而表演有些夥伴是一個部門一起團隊合作準備,有些夥伴是自己一人挑大樑演出,大家最在意都是台下坐著老闆、主管、同事,很多人怎麼辦啊!其實我們最需要面對的是自己,包含外在樣子、內在心情,更認識自己就能越自在,所以透過以下的舞台訓練方法來小試身手吧!

鏡子自信心-看見自己的好

首先,我們要先好好看自己,在家中找一面大鏡子,從頭到腳看自己,不只是整理自己外表,而是要投射出另一個你,例如我是Jason,但此時此刻的鏡中人他才是真的Jason,我們練習看著鏡中的他,跟他「打招呼」,可以設定遇到對方的情境,可能是多年不見,或者是每天都見到的人,例如可以對他說:「Jason,好久不見喔,剛剛看到你背影就很熟悉,你現在這個髮型看起來很好看耶!看起來很有精神喔!怎麼樣最近工作如何啊?聽說你現在還有參加劇團、上台演出喔?太酷了啦!我們一定要找個時間和同學們吃個飯喔!」跳脫出來看自己的感覺,會有很有趣的感受,會重新審視自己的樣子!

接著我們換一種情境,你就是鏡中人最親近的夥伴,你現在要練習好好鼓勵、讚美對方,可能包含外在、最近的行為模式與表現。我們很多時候都不習慣別人鼓勵自己,原因是因為自己都沒看見自己的好,所以這個部份我們需要從鏡子來提升自己的自信心,例如:「Jason,哇,你最近笑容很多耶,這樣子就對了,這樣子心情就會很好,做甚麼事情都會很開心喔,還有啊,是不是最近參加多休閒活動,你現在整個儀態都好有精神,氣場好強大。」盡可能去說出你最想鼓勵自己的地方,不用特別去想我真的完全這麼好嗎?當我開始說的時候,很棒的長相就會開始長出來。

舞台專注力-越專注越放鬆

最後,我們可以自己或和同事一起練習舞台專注力,在舞台上我們必須要看到觀眾,但看觀眾是要散發能量,從眼神來吸引對方,而不是飄移,因此我們可以在家練習時,除了看鏡中自己跳舞,我們可以在與夥伴在練習空間的牆面貼一個X記號,練習自己在舞台中可以專注,例如隨機放出一首舞曲,我們從一開始就要看中目標X記號,但是身體與聲音都是配合著節奏跳舞、唱歌,在此時會發現只要我專注在記號,其他的人事物就縮小,只要源頭先將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我們會發現大家即興場跳的舞蹈能力都很高,所以在正式演出時也是,每次的眼神接觸他就是一個定點,會讓自己更穩定!

在舞台上的自己絕對不只有技巧的排練,舞蹈技巧多高超、魔術手法多厲害、戲劇腳本多豐富,都是跟呈現的你有關,之要從一開始好好認識自己、鼓勵自己,到將專注力回到自己身上,就會有不同凡響的表現!

正在籌備尾牙春酒表演的聽眾朋友,歡迎洽詢舞台自信表達訓練、或是公司表演式團隊活動,立即洽詢0800-312312

歡迎立即預約諮詢與訓練規劃,點選了解內容

表演式團隊活動
☑時間:
台北1/14(五)1600-1730
☑對象:企業HR、訓練部門、福委會負責人(每公司2名)

從節奏提升團隊融合 | 從戲劇展現正向特質,最適合公司尾牙、春酒、年度全員活動,在團隊活動中為所有夥伴造一個最佳平台,能展現自己最正向的角色與彼此融合! 歡迎點選了解

■ 教育訓練課程洽詢:0800-312312轉1 Jason,或加入橙智Line@洽詢

線上進修節目【職場微私塾】免費收聽
橙智創辦人/首席講師-Emily老師
與你分享領導人的私房課,了解職場事

加入橙智【企業成人培訓中心】FB
接收最新課程資訊最即時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