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職場練功房」單元專欄:開啟好話題

最近許多人身邊是否出現了許多新同事,也有許多人開始接觸好多新客戶、新廠商!當我們想到「新」就會想到陌生、改變,很多時候會不知所措,因為熟悉的人事物都變動了,因此我們就需要能夠順應著變化來開啟話題,所以與大家分享如何開啟好話題。

每次的對話,我們都不希望很尷尬,沒話聊時會瞬間覺得空氣凝結,更擔心的是說錯話!但我們知道彼此的關係是慢慢建立起來,不可能一個新同事到來就像共事5年的伙伴,面對新客戶就彷彿已經服務他10年,或是新廠商對你很信任所以可以很好的殺價等等,因此第一步的話題好重要。

這個話題要從哪裡來,其實就在我們身邊,很多人在想話題時會想到自己有興趣的事就一股腦地說出來,或是把以前的工作經驗滔滔不絕地說出來,但對方才剛認識你,怎麼可能聽得下去,所以要善用五感開場!從現在這個場合、這個人、這個時間的看到、聽到、聞到的視聽觸味嗅開始,和對方產生一問一答的互動。例如:

從對方身上找線索!你的髮型很好看,你的衣服配色很棒、你簽名的字好工整,你的笑容很陽光!
從場合中找線索!辦公室有很多盆栽,茶水間有很多飲料與餅乾、公司中午都會播放輕音樂讓大家休息!

從『感元』建立開頭

第一個,先練習感官全開,我們說的就是五感,視聽觸味嗅,這是每個人的生理都會是有相同感受的,我們稱為感元,例如:我看到麥克風、我聽到音樂、我摸到耳機、我吃到餅乾、我聞到精油味,因此單純生理上所接收到的訊息,因此在這階段,找出線索可能是環境中的事物,也可能是對方身上的訊息,我們所分享的方向大家都能夠有第一層的連線成功,我們要進階去談話就不會偏題囉!

在『次感元』說出感受

第二個,從前面的感元要進一步到次感元,在這部分就會因人而異,因為每個人大腦經驗值不同,因此這也是能創造新火花的關鍵,會有感覺、心情、情緒等,例如:我看到麥克風很開心、我聽到音樂很放鬆、我摸到耳機感覺很害怕、我吃到餅乾覺得很硬、我聞到精油味好香。在這階段,我們開始透過我個人感受,把自己的經驗與事件帶入,引導對方來思考我為什麼這麼說,就會一步步地進入我們的話題。

好的開場,不是光靠背出成語、佳句,就好囉~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從身邊找出訊息與線索,讓彼此的互動從最輕鬆的人事物開始!讓我們職場與生活的人際溝通升級!

加入線上直播互動課程

👍4招輕鬆互動的表達運用 
第一招 : 開啟好話題-破冰開場。
第二招 : 開口好人緣-聲音語調運用。
第三招 : 見招拆招-了解潛在動機。
第四招 : 你的態度決定對話的結果。

>>了解更多課程內容

■ 課程洽詢:0800-312312轉1 Jason,立即加入橙智Line@洽詢

歡迎預約免費一對一諮詢

職場進修計畫-個人軟實力提升
☑時間:
依個人量身設計所需時數,並可隨時安排上課時間
☑對象:
轉職、升職準備;欲在職場上提升表現、欲在職場溝通人際更順利,想要建立表達自信與魅力。

專為您量身打造的課程規劃,時間彈性自由
給您不一樣的深度進修,讓自己脫穎而出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