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不得已的「追趕跑跳碰」,探究過動兒的學習特質與教養之道

依教育部數據統計,過動衝動、注意力不集中、情緒困擾、人際社交困擾、亞斯柏格行為等伴隨過動的小學生,十年內倍數成長,亦即每個班級平均會出現2-3個以上,目前沒有醫療或教育系統能夠明確指出原因,有人說可能是遺傳、環境、荷爾蒙、大腦某個區塊異常放電、染色體異常或家庭教養環境因素,目前尚無定論。

然而「過動」這個名詞越來越常在學校和家庭裡被提起,只要上課不專心、坐不住,就有可能被冠上「過動兒」的標籤,因此第一線導師、家長面對這些情緒高漲、行為衝動、注意力缺失、人際溝通力弱、挫折容忍度低的孩童,容易產生管理無力、孤單疲憊、無助焦慮的感覺。

過動是一種特質、一種症狀,不是一種病!

許多家長在老師的建議下帶孩子就醫鑑定,所以經常把「醫院」與「生病」畫上等號,再加上目前多數傾向藥物治療,讓許多家長無法接受,甚而內疚自責。

其實,過動不是病,而是一種特質、一種症狀。
就像感冒會出現症狀:咳嗽、流鼻水、頭痛等,而每個人出現感冒症狀都不同;感冒時,我們會吃藥,而吃藥本身是協助人體快速舒緩這些症狀,但是並無法保證我們永遠不會再感冒,為了避免下一次感冒的發生,我們會做一些保養的動作,比如說:有些人會開始注意飲食、培養運動的習慣或是規律的作息等。

而過動的服藥就像感冒一樣,不是要治癒這些症狀,而在做一個舒緩的過程,因此,我們更應該關心的是:如何保養,讓這些症狀出現的頻率變低;因此適性的課程教學對孩子來說就是一種保養的動作,協助過動兒開始練習管理自己,讓自己穩定的時間變長,當然,也有可能會再出現症狀,但會開始讓症狀出現的時間變短,以前可能要維持三天的情緒高漲、行為暴衝,現在可以逐漸變成兩天、一天、三小時等等。

瞭解伴隨而生的過動特質

外表、智商正常,卻無法持續坐在座位上聽課,周遭的風吹草動易觸發好奇心,他無法控制行為衝動,上課隨意走動、任意發出聲音,不但打斷老師上課節奏,即使老師指正,也無法有所改善,對他來說,這是他排除無聊與缺乏秩序感的表現,無法等待與遵守團體規則,雖然動來動去,但耳朵卻有在聽,有時你問他,他的回答經常讓大人訝異。

我們生活的環境是個立體的世界,我們接收的並非單一訊息,他們同時接收訊息的速度很快,因為急躁與衝動特質以及缺乏排序能力,對每個誘因都想要回應,再加上語言詞彙不夠多,表達跟不上思考的節奏,一急於表達就容易出現口齒不清、口吃的現象,急於表達卻無法將來龍去脈描述清楚,而引發誤會或放棄表達。

害怕被誤會,但又無法正確表達自己的想法,許多前因後果的脈絡往往說不清楚;只要被誤會責備時,第一個反應是易怒、尖叫,甚或大聲哭泣,再加上同學們看到他反覆被老師處罰且行為問題層出不窮時,同學們也常孤立甚至欺負他,一旦引爆地雷,行為攻擊就成了最直接的表達模式,處罰與孤立的惡性循環不但讓他對自我認同產生自卑、缺乏自信,同時人際關係適應困難。

單純的過動兒是不會干擾團體秩序或與他人互動,他可以在自己有興趣的環境與學習中,持續專注在自己身上,除非他電力透支了,他也只要休息片刻,又開始繼續玩,無時無刻充滿動力。只是當他沒有明確目標時,他的動來動去可能會成為別人眼中的干擾,只要給予他明確目標與任務,他會全力以赴、鍥而不捨的完成。

善用『動』的特質,過動兒也能『動得有理』!

過動兒的肢體、動作與節奏混亂不協調,最適合的方式必須透過動態的引導,從孩子最擅長的「動」出發,才能有效把感覺感受釋放,並將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橙智  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有效善用過動兒「動」的特質、穩定學習品質,讓過動兒「動得有理」,亦即讓孩子適時適性的動,才能真的靜下來學習。

過動兒的肢體瑣碎、混亂與不協調,透過肌肉管理,從小肌肉到大肌肉的控制訓練,都與過動兒本身會出現的行為特質與現象,進行相呼應的調整訓練,增加過動兒對肌肉的掌握度,讓過動兒對身體能有效管理、收放自如,由外而內穩定心理狀態。

透過穩定的節奏與自然的發聲,解除、流導與放鬆外,進一步協助過動兒學會聽指令、掌控自己的身體、有秩序紀律並能正確的表達。例如:節奏律動、有挑戰性的遊戲與運動。

過動兒的內心世界是單純且善良的,他們需要真誠的對待與相處,尤其是一位值得信任的引導者,因為,過動兒對於權威的敏感度是高的,也就是說他面對一個讓他心服口服且具有權威的伯樂,他願意控制他自己,願意遵守團體秩序。

此外,專心和過動兒一對一的相處,他們需要極度專注的注意力,有品質的相處相當重要,與孩子多聊聊喜歡的玩具、開心的事情,保持持續的放鬆與開心的動態感。

過動兒需要廣闊的空間,平日多帶過動兒至大自然,吸收森林芬多精;或在寛廣的空間中進行限時、限速的跑跳吶喊,當身體的聲音與肢體的節奏處在同頻共振的狀態下,過動兒自然安靜、專注與穩定。

過動兒喜愛具有挑戰、充滿速度感的活動,例如:可至自家庭院、公園等安全的環境裡,與孩子一起折返跑、繞圈跑,節奏與速度會讓過動兒處在一個穩定的狀態;此外,有時間限制的益智遊戲、快問快答活動,亦能讓過動兒釐清大腦裡紊亂的思緒,因為當大腦的神經迴路處在於限時、限速的控制狀態,即會讓活躍的大腦神經迴路出現有紀律、有秩序的反應路徑,非慌亂而產生脫序的行為。

大部份的過動兒喜愛吃甜食、乳製品,糖容易讓孩子無法自我控制,容易過high或無動力,對於過敏體質高的孩子,更容易加重過敏的症狀。另一類乳製品也是過動兒的喜愛,但乳製品容易成為引發過敏源的媒介,所以過動兒的飲食要特別注意,一週當中若有兩日能做到完全戒糖戒奶,爸爸媽媽們也可以觀察到孩子有些許的不同。

過動兒對於明確的挑戰任務與目標會鍥而不捨的挑戰,適時讓過動兒成為活動的主導者與負責人,例如:策畫家庭旅遊。或是具有觸覺刺激的積木組合、多元素材的邏輯組裝、益智遊戲及繪圖引導,都會讓過動兒透過正確的「動」來表達與發揮自己的創意。

教養孩子不是單單的禁止,而是需要適當的引導,真誠瞭解過動兒的特質、真心關懷過動兒的學習需求,讓過動兒「動」在對的地方,發揮學習優勢與亮點。若您想了解您的孩子,您可來電預約心智力行為檢測,將會有專業的顧問老師與您分享孩子的學習狀況。

📍更多幼兒發展相關訓練,歡迎加入Mini品格小學校 >> https://wp.me/pbsKhA-aLy
📍想了解孩子學習特質或是教養方式 >> https://wp.me/pbsKhA-DT0https://wp.me/pbsKhA-3OT

歡迎加入橙智Line@洽詢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