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放手,讓孩子學會真正獨立

【親子教養錦囊】
放手,讓孩子學會真正獨立

還記得小時候的我們最渴望父母親對我們做什麼呢?
是買漂亮的衣服嗎?還是買最貴的玩具?或是吃最美味的食物呢?
可能,這些都不是!
我們想要的是不是就只是一份最真的愛。無須話語,無須動作,沒有任何物質金錢可以替代;最無價、最珍貴的一種真愛的展現,就是支持與陪伴!
「為什麼你不好好讀書?」「當運動選手是沒有前途的!」「為什麼你就不能像隔壁的同學一樣,乖乖的把書讀好呢?」「畫畫有什麼好?畫畫又不能當飯吃!」
好多好多想做的事情,因為不被父母親支持與祝福而感到受挫;現在,我們也成為父母,在我們身上,有沒有看見以前父母親的影子呢?
在亞洲國家,尤其在台灣社會,父母親對於孩子的教育方式,似乎存在著某一個特定模式:給予孩子愛的方式,就是幫助他!幫他打理生活中的一切、幫他買好早餐、幫他挑好衣服、幫他整理書包、幫他寫作業、幫他選擇朋友、幫他預約才藝班、幫他選學校、幫他計劃未來、幫他…
這個「幫」字,等同於「愛」,原來在當時,父母的思維裏,愛=幫!然而,這個幫字,同時苦了孩子,苦了父母!因為,這些「幫」的動作,並無法達到真正幫助孩子的目的,對於親子關係也沒有太大幫助!
究竟,要怎麼「幫」才能真正幫助到孩子呢?
首先,要問問自己:您希望孩子長成什麼樣子?您期望孩子長成的樣子,是你自己預設的目標呢?還是真的是適合孩子發展的樣子呢?會不會是出自於一廂情願的想法,把自己很多無法達成的夢想與目標,加諸在孩子身上,原因是,您希望孩子成為您的夢想的實踐者,亦或是不希望孩子走了一條冤枉路。
或許,我們可以開始練習的是「用孩子的眼睛來看世界!」「什麼才是孩子真正需要的?」而不是「我覺得孩子應該需要什麼」!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我們會看見一個全然不同的新世界!雖然不容易,但卻是身為父母的需要一種能力—「放手」!
還記得當初學腳踏車嗎?如果爸爸媽媽緊抓著腳踏車不放的時候,孩子永遠也學不會騎腳踏車;唯有爸爸媽媽忍住自己的緊張擔心,勇敢的放手,看著孩子自己經歷跌倒、受傷與願意再挑戰嘗試,孩子才有可能學會,也才能讓孩子真正體會「獨立、自由、長大」!
所以,放手吧!讓孩子自由,也讓自己自由!讓孩子適性發展找到自己的天賦發光發熱吧!讓孩子練習摸索、探險、擴張自己的生命,走出舒適圈。
放手,不是冷漠不管;是在旁全然的陪伴,陪著孩子一起看見自己的長才,並尊重孩子開心自由地發展天賦;
放手,不只不會讓孩子缺少什麼,相對的,孩子增加了許多發展自己的空間與時間,也增加了父母發展自己的空間與時間。
放手的第一個好處是:孩子將學會獨立,因為不再被保護,就必須學習讓自己長大!
放手的第二個好處是:孩子將發展自己獨特的天賦,因為不再被安排,就必須學習自己摸索嘗試,從中培養挫折忍受力。
放手的第三個好處是:建立更好的親子關係!當父母親懂得尊重孩子天賦的時候,這樣的一種平等關係,將讓親子感情更加融洽和諧。
如果,我們曾對自己在成長過程中未完成的事情有遺憾,那麼,現在,讓我們放手,讓孩子學會真正的獨立,因為這樣也能讓我們成就當初的那個自己!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您的孩子來自外星球嗎?──注意力缺失孩童的天賦與能力:孩子的天賦,來自您的慧眼!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
>>2016冬令營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