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伯格的爸媽常見的四大困擾
情緒困擾、注意力困擾、表達困擾、社交困擾

「亞斯伯格」這個名詞近日來被搜尋的比例大幅增加,爸爸媽媽對於這個名詞既陌生又恐慌,有些是學校老師建議家長帶孩子至醫院評估;有些是爸媽自己察覺的孩子的異狀,上網查詢之後,自己評估覺得孩子可能是;有些則是在旁人告知情況下,觀察孩子的行為表現覺得有可能是。

想更認識孩子,歡迎預約行為檢測
立即加入Line好友,有客服人員為您服務
台北中心:@414xcdji
新竹中心:@480xuiey 

今天橙智的教養顧問會透過實際案例跟大家分享,面對亞斯伯格的孩子,家長在教養上可能出現的四大困擾,有些熟悉的場景經常出現,我們要如何協助他們呢?

⚠️ 困擾一:情緒困擾

孩子經常在公共場所大哭大鬧、遇到不順心就摔東西或發脾氣、遇到挫折容易哭泣、在意輸贏、自尊心強……這些都是引發他們情緒起的可能性,面對這些情緒勒索,爸爸媽媽們該怎麼辦呢?

亞斯伯格的特質當中有一項是會放大情緒,察言觀色,他知道甚麼行為表現容易引起你的注意,容易讓你崩潰、妥協,他為目的不擇手段,不會在乎面子,也不會分場合,只要他想獲得的,他就會上演一齣「撕心裂肺」的戲碼,要你買單、要你妥協。

爸爸媽媽,面對這樣的戲劇效果,我們永遠要記得:冷處理與忽略。

演戲一定要有觀眾才演得下去,觀眾越多,演的越起勁。所以不論在家裡或公眾場合,首先先檢查周圍是否有其他人?若是在公眾場合,爸爸媽媽僅需要默默離開,躲在一個你們看得到他的地方就可以;如果是在家裡,將其他家人支開或是將孩子帶至單獨的空間,要記得,在情緒引爆的當下,不要急著安撫或是勸導,他們無法接收與理解,反而讓他們轉換空間或是減少觀眾,他們的情緒就會逐漸緩和。

面對亞斯伯格孩子的情緒反應,最忌諱的就是好言相勸,一但開啟這個模式,他的情緒會沒完沒了,爸爸媽媽也會失去主導權,因為接下來孩子就會開啟他的談判模式,要你按照他想要的方式走,所以在一開始時就要阻斷這個可能性。

⚠️ 困擾二:注意力困擾

衝動控制差、動手前不管後果、嘴巴管不住、身體停不下來、簡易的作業都可以拖拖拉拉好個小時、不睡午覺,發出聲音、有興趣的可以做很久,沒興趣的連碰都不想碰……,這些行為在學校經常出現,老師三番兩頭找家長,因為影響上課秩序或是無法配合團體活動,面對老師的投訴,爸爸媽媽心力交瘁,到底應該怎麼辦呢?

面對他們的注意力不集中或過動特質,一定要給予大量的運動,尤其是有工具的運動,年紀較小的幼兒,可以多上體操課或體能課,進入小學階段,要練習有工具運動,如:桌球、羽球、網球……等。

透過工具本身的操控,練習控制自己的身體,掌握自己身體的收放自如,運動這個需要從小被養成習慣,不是要成為運動員,而是要習慣體能活動,才能協助亞斯伯格孩子讓身體適度放電,進而穩定自己的行為。若遇到換季時節,孩子的狀況不佳,可以在進教室前跑操場幾圈後再進教室喔!

⚠️ 困擾三:表達困擾

遇到事情無法解釋清楚、被誤會只會生氣無法描述前因後果、講話會結巴、說話沒重點、聽不懂別人的意思、上台一條蟲、下台一條龍……,孩子無法正確表述真正意思,容易受委曲或是乾脆使用拳頭解決,兩者都不是最佳解決方法,我們應該怎麼協助孩子呢?

亞斯伯格的孩子因為敏感度很高,思緒很跳躍,但又無法整理自己,所以無法正確表達自己真正想說的,如果能夠適度幫他們整理自己,那麼在遇到事件時他們可能可以適當的表現自己。

如何整理呢?
在思考訓練中最常使用的就是九宮格,擴散指的是以中心格出發,往外擴散所有相關性的東西,將其他八格填滿。如:中間格是學校,其他八格要填滿跟學校相關的物品。聚斂式的作法則相反,填滿外圍八格,都是相關物品,讓孩子猜中間答案是甚麼。這個練習考驗的是爸媽的思考能力,爸媽也要能夠快速反應,每天練習幾題,幫助孩子整理思考,習慣後,孩子的表達能力就會越來越清晰喔!

⚠️ 困擾四:社交困擾

活在自己世界裡不喜歡與他人交流、經常與他人產生衝突引發誤會、經常用不對的方式與他人接觸、說話太直接,容易得罪他人、無法分辨場合、容易跟著起鬨或過於興奮、被同學排擠……,孩子經常因為人際社交問題悶悶不樂,爸媽看了好心疼,可以怎麼幫助他呢?

在社會化過程中,人際社交的確很重要,但對於亞斯伯格的孩子來說,難上加難,他們很需要,但因為前述的情緒困擾及表達困擾,讓他們經常在社交上受挫,一味教導孩子社交技巧對他們來說更是不易,因為這些生硬的技巧無法面對多變的人們,因此面對這樣的窘境,首先爸爸媽媽要先確認一件事:不是要讓孩子急著交朋友,而是要先訓練孩子自處的能力,同時建立平行教育支持團體,在學校以外的地方建立新的團體。

在學校以外的地方建立多元支持團體,幫助孩子淡化學校社交上的困擾,同時讓讓孩子知道在學校真正的任務與目的,讓孩子接觸更多學校以外的社團活動或是課外才藝,當我們的關注的點多元後,就能稀釋與淡化學校的挫折了。

雖然亞斯伯格的孩子帶給爸爸媽媽在教養上許多的困擾,他們也有很棒的優點,聰明、機靈、學習能力強、保護自己不受傷,知道自己的需求時也會努力爭取,每個孩子都有他的獨特性,沒有辦法每個人都一模一樣,即便是亞斯也有很多種不同類型,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真正認識自己的孩子並且用適合的方式引導他,協助他在成長過程中建立正確價值觀,發展正向品格以及發揮他的天賦強項,我們要成為孩子的伯樂,也許成長路上會有很多碰撞,橙智與您一起學習如何教養孩子,幫助他們更加健康,我們也要調整好自己,做身心健康的爸爸媽媽,陪伴他們一起長大喔!

如果您希望更加了解孩子的特質以及教養訓練方式,歡迎預約行為檢測,我們從教學行為面提供您另一種思維方式認識孩子。

立即加入Line好友,將有專業顧問老師為您服務~
台北中心:@414xcdji
新竹中心:@480xuiey 

延伸閱讀

相關活動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