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成長大件事」單元專欄:嘴下留情!五大家長地雷語句

五大家長💣地雷語句類型
🗣1⃣:以暴制暴的情緒威脅
句型:你最好給我怎樣,否則我就怎麼樣。
透過剝奪孩子最想要的東西,讓孩子被駕馭、制伏,容易在孩子心中產生陰影。

🗣2⃣:遺棄式的語言表達
句型:你再這樣我就不要你了。
遺棄式語言是我們最不希望出現的,最不想聽到的,非常傷孩子的心。

🗣3⃣:負面標籤的認定
句型:你是不是個笨蛋?你腦袋在裝什麼?
當家長把孩子貼上負面標籤,他真的就會以為自己是這樣的人而成長。

🗣4⃣:推卸錯誤的語言
句型:你不要學他,他小時候就是因為怎樣,所以才怎樣怎樣….
當家長將錯誤的價值觀灌注在孩子身上,孩子就會真的認為這世界就是這樣。

🗣5⃣:憤怒的禁止令
句型:不要吵、不要說話、你最好給我怎麼樣!
最後一個我們要非常注意,這種禁止句型會讓孩子當下會不知所措,以後他可能也會用相同的句型來對待爸媽。

那我們到底要用什麼方法來跟孩子好好溝通呢❓

記得運用氣頭上的溝通法
✨1⃣:找人接手,離開現場
家長生氣的時候不要選擇動口或動手,先請現場的親朋好友來接手處理,而自己暫時離開去冷靜一下,相信重新回到現場時,跟孩子講的話就會不一樣。

✨2⃣:語詞透過「我」來代替「你」
通常生氣的人會大量地使用「你」,例如﹕你怎麼這麼不小心?如果換成「我」,可以是這樣的說法,打翻的水潑到我衣服上,衣服濕濕的,讓我感覺不舒服。
把你變成我的時候會讓孩子真正的關注到不是他做錯事,而是他讓你覺得不舒服,這樣比較容易看清楚事情的真相、容易冷靜。

✨3⃣:衝突裡不教訓,私下再教導
慎選說話的時機,避免在衝突當下、在公開場合教訓孩子,公開的責備會讓孩子更加自卑,記得教導要在私下場合、讚美則要公開場合。

✨4⃣:用最簡單的語言表達
練習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表達,用最簡單的主詞加名詞、動詞,語言變複雜是因為夾雜情緒,為了宣洩,極簡單的方法就是搭配堅定的眼神和語氣就會很有用了。

🎙️給幼齡兒童的「成長大件事」節目主題「嘴下留情!五大家長地雷語句」>>點此收聽

🎙️Emily老師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
每週六FM90.9 、Youtube、各大Podcast平台同步首播!
>>點此訂閱 Podcast 節目 

🔔歡迎立即來電預約【兒童、青少年學習行為檢測】,為你提供專業教養諮詢:
📍台北場:請洽02-27335338#211林老師
📍新竹場:請洽03-6577638 廖老師
詳情請見 >> https://wp.me/pbsKhA-sb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