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成長大件事」單元專欄:幫助轉學(班)孩子適應新生活

👉家長首先要了解孩子轉學(班)不適應的原因👈
💬被動接受大人世界的決定
孩子轉學大多數是因為大人世界裡的轉變,大人換工作或是想換個地方生活,常常因為忙著處理大人世界的一切,而忽略孩子的感受,很多時候孩子轉學,對新環境沒有期待,也沒有足夠時間做準備,就會造成不適應,變得總是在想念以前的人事物。

💔新舊人際間的矛盾感受
很多時候對於全新事物的一切太快投入,對於想念的過去來說,似乎是一種背叛,在轉換環境的過程中,孩子也是這樣,如果太快跟新朋友太好,他就會覺得彷彿他背叛了舊朋友,這種心情的起伏和轉換,我們必須特別的去注意。

👩‍🏫針對「人」的不適應
很多時候並不是不適應環境,而是來自於他熟悉的朋友,全變成不認識的陌生朋友,另外則可能是老師對待他的方式相差特別大,整體上,孩子便會覺得自己格格不入,沒有歸屬感。

💡如何幫助孩子度過轉換期的關卡,享受全新生活💡
🗺提前規劃新生活的完美長相,啟動全新塑造自我的機會
在可能會有生活或是搬家的移動時,提早半年或幾個月前,就要讓孩子慢慢去認識和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讓他知道家長的想法是什麼?未來更好的一切是什麼?接下來再和孩子討論在新環境中的角色和定位是什麼?也許過去的自己很討厭、很懦弱,那個不好的樣子,可以在新的機會、環境中,重新塑造一個全新的自己。

💪給予孩子足夠的後路、絕對的支持和十足的安全感
不要給予孩子過分的鼓勵和期待,例如:「你很棒的」、「你一定可以做得到的」,如果當他做不到時,壓力就會非常大,足夠的後路、支援比激勵、鼓勵更有用,反之可以告訴孩子,不適應沒關係,爸爸媽媽跟你一起想方法,讓孩子知道父母是和他同一陣線的。

👣接下來要調節孩子的適應總量,建立循序漸進的適應程式,一步一步來,一個月先做一個什麼,三周之後再做一個什麼?然後一個月後我們又得到了什麼?再來教導孩子模擬演練,學校裡可能會發生的各種好與不好的狀況,在過程中孩子每天的生活,我們都要很熱情的參與,並且關心詢問,讓孩子很容易地把新環境所發生的一切帶回家與我們分享。

🔔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Emily老師快樂芬多精 YouTube頻道『成長大件事』系列單元>>

🆕想協助孩子在新學期的學習與人際關係,
歡迎立即來電預約【學習與人際行為檢測】,為你提供專業教養諮詢:
📍台北場:請洽02-27335338#211林老師
📍新竹場:請洽03-6577638 廖老師
詳情請見 >> https://reurl.cc/k0Eqkd

🎙️給幼齡兒童的「成長大件事」節目主題「幫助轉學(班)孩子適應新生活」>>點此收聽

🎙️Emily老師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
每週六FM90.9 、Youtube、各大Podcast平台同步首播!
>>點此訂閱 Podcast 節目 

🔔歡迎立即來電預約【兒童、青少年學習行為檢測】,為你提供專業教養諮詢:
📍台北場:請洽02-27335338#211林老師
📍新竹場:請洽03-6577638 廖老師
詳情請見 >> https://wp.me/pbsKhA-sb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