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成長大件事」單元專欄:孩子有分離焦慮,爸媽可以怎麼做?

💞分-離-焦-慮💔
是一種強烈的情感連結,也是心理學中的依附行為,家長需要做的是循序漸進的引導孩子。
 
👏方法一:用鼓勵代替恐懼來面對分離
幫助孩子做好心理準備、放鬆他的心情,慢慢去接近新的環境,讓孩子感受到不是只有我們可以照顧他,陪伴他的除了家長外,他還可以有其他人際關係的支援系統存在,可能是學校、青梅竹馬的好朋友、平時的玩伴……等等。
 
🧑‍💼方法二:讓孩子知道爸媽正在做什麼
在他的心理上建立支持感,讓孩子了解爸媽不在他身邊時都在做什麼,如果允許,可以帶他去參觀爸媽的工作環境,所以當孩子想念我們時,他就有想像的空間,想像爸媽正在做什麼,當想像時,就不會感覺這麼孤單寂寞。
 
🎮方法三:用遊戲讓孩子習慣看不見爸媽,但知道爸媽會再出現
可以試著玩躲貓貓(捉迷藏),習慣我們會不見這件事,並且相信我們會再次出現在他們眼前,也是我們對孩子承諾的兌現練習,可以有效降低分離焦慮。
 
🤙方法四:分離時跟孩子溫柔說再見
爸媽偷偷溜走,甚至趁孩子睡著就消失不見,離開很容易,但是孩子醒過來時,就會適應得非常困難,是很糟糕的一種方式,所以記得不要突然不見,要溫柔的說再見,並且約定好下次再見面回家的時間,實現約定對他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方法五:找到代替爸媽本人的物品
替代物品能夠在爸媽不在他身旁時安慰他,可能是玩偶、衣物或是毯子,裡面有爸爸媽媽的味道,或是可能有爸媽的感覺或樣子,尤其是對於小小孩,這個作用是非常大的。
 
🔔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Emily老師快樂芬多精 YouTube頻道『成長大件事』系列單元>> 
 
🆕想協助孩子在新學期的學習與人際關係,
歡迎立即來電預約【學習與人際行為檢測】,為你提供專業教養諮詢:
📍台北場:請洽02-27335338#211林老師
📍新竹場:請洽03-6577638 廖老師
詳情請見 >> https://reurl.cc/k0Eqkd

🎙️給幼齡兒童的「成長大件事」節目主題「孩子有分離焦慮,爸媽可以怎麼做?」>>點此收聽

🎙️Emily老師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
每週六FM90.9 、Youtube、各大Podcast平台同步首播!
>>點此訂閱 Podcast 節目 

🔔歡迎立即來電預約【兒童、青少年學習行為檢測】,為你提供專業教養諮詢:
📍台北場:請洽02-27335338#211林老師
📍新竹場:請洽03-6577638 廖老師
詳情請見 >> https://wp.me/pbsKhA-sb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