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語文~112年會考國文科實用小秘訣

112年會考即將登場,相信不少考生正緊鑼密鼓的準備中,其中國文科對不少考生來說是較為頭疼的,因為沒有明確的範圍,較難複習準備,在倒數的一周內,把握有效的準備方法,是獲得高分的最佳捷徑!

考前準備:重錯題詳解、筆記及重點小卡

在倒數衝刺的一周內,已經沒有太多時間複習,所以不要再花時間在各種參考書的題目上做題練習,你可以進行的準備方法是:
1、翻檢之前已做過題目,答錯的題目找出詳解仔細閱讀,若有時間做題,做完題後務必將詳解仔細閱讀,尤其是字音、字形、字義、詞性、修辭等類題型,是答錯率較高的題目, 一定要仔細看完講解。
2、主看筆記與參考書附贈的重點小卡片,這7天內不斷重複閱讀筆記及重點小卡,甚至在考試當天作為考前的翻看資料。
3、在寫作準備上,除了閱讀佳作外,還要練習寫大綱,可以幫助你快速確立你自己的寫作方向。

答題技巧:善用解題法,減少答錯率

國文的範圍很大,很難遇到你讀過的文章,尤其是文言文題型,考試時看不看得懂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沒有辦法找到答案,以下有幾個答題技巧,可以多加練習運用:
1、題解法: 遇到閱讀測驗,不一定要先閱讀、再測驗,而是應先看測驗、再閱讀。先看題目中問得是什麼?有哪些關鍵字或關鍵句?從問題中去找尋答案,或是獲得解題方向,可以省去解題時間。
2消去法: 是解單選題時重要的技巧,測驗中的文章常常是我們沒看過的文       章,當遇到困難選項時就善用消去法,先將選項中最不合理之處一一消去,剩下的選項再依據原文的描述,找尋可能的線索,答對率將會較為提高。
範例:

3、關鍵字法: 找尋文章或題幹的關鍵字句,並依關鍵字句推理出答案。
範例:

4、詳讀寫作題目說明短文:寫作題目的說明短文常蘊藏寫作題旨,所以拿到題十一定要詳讀說明短文,可以幫助你決定出你的寫作方向。

把握考前衝刺時間,善用詳解、筆記與重點小卡,熟悉答題技巧,減少答錯率,更要放鬆心情、按部就班,堅持到底,就會拿到你想要的成績,加油!

延伸閱讀

歡迎加入橙智Line@洽詢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