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詞彙學習的好幫手『 圖片引導 』

    前陣子網路流傳一系列爸媽輔導孩子課業崩潰的影片,相信很多家長看完都心有戚戚焉,這種場景我家也出現過,輔導孩子功課真的是一場高情商的考驗。

    至於引發爸媽情緒崩潰的多是孩子一問三不知、錯字連篇、張冠李戴,如「天上有一棵大大的太陽」、「是界有很多國家」等等,不僅讓家長失去耐心,有些甚至會開始懷疑孩子是否有學習困難的問題。

想更了解孩子中文學習的相關方法,歡迎預約學習行為檢測
立即加入Line好友,有客服人員為您服務
台北中心:@sotpe
新竹中心:@480xuiey 

林紋琪 老師
林紋琪 老師橙智資深顧問
閱讀更多
推究孩子學習不佳的問題,屏除學習障礙的病理特徵,生活經驗值差、詞彙量少是主要原因之一。現代孩子受到環境及3C產品影響,接收訊息的速度雖然變快,但是不少資訊是透過影像媒體獲得,不是自身體驗,無法長期停留在大腦形成資料庫。

此外,現代孩子還有一個普遍現象,就是容易受到流行影像影響,如寶可夢、鬼滅之刃、美國隊長等動畫電影,你會發現當你問他們這些動畫電影時,他們可以滔滔不絕地講述,問到其他知識則是無法說出太多東西,因為在他們世界裡只對感到興趣的東西能深入記憶,在其他領域的知識便興趣缺缺毫不在意,自然容易在學習過後如船過水無痕般消失無蹤。

增加詞彙量的 引導方式

⚠️那麼我們該如何幫助孩子提升生活經驗值及詞彙量呢?

首先我們可以先從詞彙量提升開始,之前提到孩子對於動畫電影有高度興趣,我們可以利用這些圖片來引導孩子增加詞彙量:

先找出幾張孩子有興趣的電影動畫的圖片,圖片內容要豐富一點。

如上面的圖:湖泊、水鳥、鴨子、天空、樹、草地、告示牌、房子、樹籬、椅子、陽台、屋頂………..,當孩子說不出詞彙時,可以開始引導孩子,先從實體的東西開始,如草地上有什麼、湖泊裡有什麼、第二層房子有什麼、屋頂上有什麼等等,再擴大到抽象感官的,如顏色、觸覺、聽覺、形狀、感受(對房子、水鳥、草地的感覺),當孩子看到卻說不出是什麼時,就可告知他們,如樹籬、煙囪等,孩子們便可透過圖片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在擴充詞彙的同時增進生活經驗值,當你找的圖片內容越豐富,孩子說出的詞彙也會越多,最好能設限數量,例如要找出30個以上的詞彙,鼓勵孩子完成。

請孩子將找到的詞彙寫下來,當然多數的孩子不會願意配合,爸媽可以運用競賽的方式,例如在時間內誰寫的詞彙最多就獲勝,鼓勵孩子使用字典,爸媽共同參與競賽是會提升孩子的書寫意願。

遊戲結束後,爸媽可以檢視孩子詞彙書寫的狀態,有錯字時可以用討論、說明的方式告訴孩子,並和孩子一起改正。

善用圖片引導孩子擴充詞彙,可以幫助孩子有趣學習,效果加倍!

更多課程與活動訊息

適合對象:國小二年級至國小四年級

中文是學習的基礎,學好中文,就能擁有好的閱讀能力,在各個科目的解題理解上就能更有效率,讓我們一起透過遊戲方式,讓孩子在家就能有效學習中文,提高中文詞彙、造句、閱讀理解能力。
>> 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

歡迎加入橙智Line@洽詢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