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爸媽心中的疑惑|孩子閱讀量多,卻一問三不知

√ 閱讀多國語不一定好
√ 喜歡閱讀不一定會寫作文
√ 看很多書不代表可以言之有物
√ 喜歡看圖不喜歡看字
√ 明明喜歡看書,造詞造句寫不出來
√ 喜歡閱讀,但讀書心得寫不出來

爸爸媽媽是否常有這種感覺,我的孩子明明閱讀很多書,為什麼當我們問他們書中內容時,常獲得的回應是「不知道、沒感想」三個字,總是讓我們又氣又嘆,氣的是讀那麼多書一點作用也沒有,嘆的是不知該如何提升孩子的閱讀力。

其實孩子的閱讀力不能單只看他閱讀量的多寡,關鍵在於是否為有效閱讀。

什麼是有效閱讀呢?就是閱讀完畢後能「言之有物」,也就是能說出文章的概要、心得感受或是問題思考。當孩子閱讀後無法說出自己的感想或故事的內容時,就表示孩子的閱讀是無效的,這樣無效的閱讀已成為許多孩子閱讀理解力無法提升的成因之一。

孩子為什麼會出現閱讀無效的狀態呢?

習慣太直覺式思考,不會輸出

現代孩子受影音3C影響很深,多元、快速的影音刺激,孩子不需要花費力氣就能獲得資訊,因為3C帶著極強的視覺刺激,使得孩子表現出有興趣的樣子,但記住它的時間並不會太長,讓孩子習慣太直覺式思考,因此僅能成為瞬間記憶或短期記憶的程度,所以當孩子在閱讀書籍時,已經習慣這種太直覺式思考模式,導致書看完便忘記,無法再轉化為長期記憶,當然就無法說出閱讀內容或閱讀感受了。

歡迎加入寒假特別企劃【閱讀理解訓練營】>>了解更多
每週四晚上【閱讀理解線上課】>>了解更多

立即加入Line好友,有客服人員為您服務
台北中心:@sotpe   新竹中心:@sohsc

沒有思考的習慣

現代孩子在閱讀上習慣單純閱讀,也就是從頭看到尾就算閱讀完畢,沒有思考的習慣,不會去想為什麼主角要這樣做?如果沒有壞人的話,這個故事會變成什麼樣?這與我們的教育有關,我們習慣在課堂上讓孩子學習接收,較少讓孩子學會發問,孩子便無法學會主動思考問題,在閱讀上自然就無法深入閱讀,更無法說出自己的閱讀感受。

詞彙量不足,找重點的能力弱

孩子在閱讀時還有一個現象,當他遇到不會的詞語時會自動忽略,因此當他的詞彙量不足時,他在閱讀時會出現許多破碎的片段,在內容的解讀上是一知半解的,更不知道閱讀重點在哪裡,自然無法說出閱讀的內容與感受,造成他無法進行有效的閱讀。

要改善孩子的閱讀力,從詞彙量的擴充、減少3C產品的使用時間、適度的引導孩子思考問題及提問的能力,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是可以提升孩子的有效閱讀。

歡迎加入寒假特別企劃【詞彙擴充訓練營】>>了解更多
每週五晚上【詞彙擴充線上課】>>了解更多

您也可以預約學習行為檢測,了解孩子的學習特質>>立刻預約

立即加入Line好友,有客服人員為您服務
台北中心:@sotpe   新竹中心:@sohsc

延伸閱讀

歡迎加入橙智Line@洽詢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